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四论"学习塞罕坝,加快走新路"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28 14:29 来源: 承德日报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过去的55年中,塞罕坝人一方面坚定不移地建设绿水青山、守住绿水青山,一方面因势利导,发挥生态优势,科学合理地开展森林旅游、苗木培育、风电项目、碳汇交易等工作,在赢得可观经济效益的同时,改变了过去以木材采伐为主的收入结构,实现了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从一棵树到百万亩林海,塞罕坝人不仅创造了高寒荒漠生态建设史上的绿色奇迹,更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引领的发展新路。学习塞罕坝,就要像他们那样牢牢把握绿色发展的科学内涵,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全力推进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

  定位决定发展方向。我市被定位于“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同步考虑解决京津周边贫困问题”,这是国家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对我市提出的核心定位,是国家顶层设计层面对承德提出的功能定位,更加凸显出我市生态功能战略地位不可替代。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进一步强化生态支撑、生态经营和生态引力,通过加快转型升级,着力构建具有承德特色的绿色产业体系,在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同时,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确保我市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加快转型升级步伐,首先要明确转型升级的方向。我市曾长期依靠“两黑”产业支撑发展,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但随着钢铁价格大幅下滑,全市经济受到冲击。市委书记周仲明指出:“靠矿发展的路子已经走不通了,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发展,只能是死路一条。”为此,要坚持一手大力嫁接改造和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一手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入推进“十大绿色产业”三年倍增计划,着力推进新旧动能换挡升级,努力走“差异化、特色化、增量调整”的绿色发展路子,全力推动从依赖资源向依靠技术进步、管理创新和提高劳动者素质转变。

  “善张网者引其纲。”转型升级要锁住重点,瞄准“十大绿色产业”这一核心,集中攻坚、强力推进,使之尽快挑起全市发展的“大梁”。在工作推进中,要加快实施装备升级、技术创新、工艺优化和“互联网+”提升工程,拉长产业链条,让传统产业在绿色发展中焕发新活力;要大力推动大智移云、天然矿泉水、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四个产业率先突破,让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做大做强文化旅游及医疗康养、现代物流等产业,让现代服务业支撑起承德的区位优势。

  推进绿色发展、加快转型升级,项目建设是关键。承德经济要扩大总量,加快转型,关键在项目、关键在投入。全市上下要聚焦“33591”项目工作目标,全力推进落实,围绕“十大绿色产业”谋划一批、围绕传统企业的优势扩张和发展谋划一批、围绕转型升级谋划一批,形成项目链条。要组织专门力量,全力推进绿色产业项目的谋划、培育、落地、建设、投产,形成项目建设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为我市实现绿色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塞罕坝机械林场的生动实践,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理念的实证,为全市、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生态文明建设探索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学习塞罕坝、加快走新路”,就是要充分领悟塞罕坝精神、吸收塞罕坝经验,走好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之路。全市各县(市)区要巩固、发挥生态优势,紧紧围绕“十大绿色产业”,根据自身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实际,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共谱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的宏大乐章。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赵克志强调:绿色产业促发展 美丽乡村惠人民   15-08-31
突出创新驱动 加快转型升级   14-12-22
河北举行"推进融合发展加快转型升级"首场报告会   14-06-25
.
 
综合新闻>>
·18层楼!唐山这两个房地产项目正在批前公示
·新华社聚焦丨迁安:大学生成为乡村防疫“生力军”
·滦南一男子微信群里辱骂老师被拘留罚款
·新华社聚焦丨遵化:出口板栗加工忙
·听非遗讲故事|来听听乐亭大鼓
·唐e充APP上线啦!
·唐山市第二医院招收就业见习人员40人
·《经济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报道:曹妃甸展现协同发展示范效应
·滦南公布10类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内容清单
·停气通知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张古江:以铁的决心 坚决打赢“退后十”攻坚战和国土绿化大会战
·张古江:全面系统 准确及时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
·高建民: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下周,唐山这个区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新局面
·张古江: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唐山三地发布单双号限行通告!
·唐山4地发布紧急通知!
·张古江在迁安市调研检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