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砥砺奋进的五年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新四大发明之一的中国高铁,在东南亚火了!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28 17:12 来源: 中国日报

  近日,中国高铁走出去的项目捷报频传。

  8月10日,由中交建承建全长688公里的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举行开工仪式;另据媒体报道,“中泰铁路”项目将于9月份在泰国总理巴育访华期间签约,10月将正式开工建设,建成后昆明到曼谷可朝发夕至;2016年由中国企业开工建设的印尼雅万高铁和中老铁路的建设如火如荼;而马来西亚到新加坡的马新高铁的招标工作也正在进行,新马两国均认可中国高铁企业的实力,积极欢迎中国企业竞标。

  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高铁建设合作项目遍地开花,这些项目犹如颗颗明珠,串联起中国和东南亚国家“一带一路”合作的锦绣画卷。

  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山水相连,经济结构互补性强,加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自然也是题中应有之义。

  孔子曰:“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近年来,东南亚国家的经济虽然也获得了不小的进步,但其交通等基础设施的落后也是不争的事实。

  以泰国为例,2016年不到7000万人口的泰国接纳了近4000万的游客,其中有四分之一是中国人。但连接曼谷和芭提雅两个著名旅游城市的铁路仅是周一到周五每天一班的火车,曼谷的华兰蓬火车站和火车都已有百年历史却还在使用。常常开汽车仅一小时的路程,坐火车却需要三到四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

  泰国曼谷的华兰蓬火车站。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告诉公路通车里程已经居世界第一,尤其近年来高铁的发展更是令世人瞩目。2016年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2.2万公里,占全球高铁运营里程的65%以上。

  高铁的便利性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促进作用不仅让每个中国人深切体会,更让体验过的外国人赞叹不止,被誉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之首。

  让外国人称赞不已的中国“新四大发明”。

  东南亚国家大多和中国有类似的国情,那就是人口多密度大,流动性也大,经济尚处在发展中,基础设施建设预算投入有限。这种情况正好适应了高铁运量大、频度高、受天气影响小以及与航空建设相比投入低的特点。

  因此,对东南亚国家来说,高铁建设是迅速改变交通基础设施落后状况的不二法门。中国在高铁建设中的经验、技术和资金与东南亚国家的需求可谓天作之合。

  西谚有云,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高铁合作是互利共赢的。规划中的泛亚铁路网将亚洲大部分地区通过高速铁路连为一体,亚洲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将迸发出令人炫目的新的活力。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合作创造了新的机遇,高铁合作又让这些国家搭上中国高速发展的列车一路向前,奔向繁荣的未来。

  (作者为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教授)

编辑 包田红
.
相关新闻:
特稿:“新四大发明”塑造中国创新形象   17-07-23
四大动力助推中国经济增长   17-07-19
京津冀迎今年最强降雨 四大“预警”齐发   17-06-22
地球第三极动物王国里的“四大天王”   17-05-22
王毅介绍习近平主席访问芬兰四大成果   17-04-09
图片
更多>>>
 
 
综合新闻>>
·唐山市首届市长特别奖获奖个人(团队)风采
·唐山博物馆“文化沙龙”等您来
·京唐书法名家精品交流展开幕
·一句话新闻(2017-8-28)
·唐山公安交警支队曝光整治47辆隐患客运车
·第十三届全运会天津开幕 78名唐山籍运动员参赛
·唐山农村气代煤项目集中开工 10月底前完成5万户改造
·唐山交通运输局全力推进公路沿线违法建设集中整治
·唐山福彩中心52万元善款助104名寒门学子圆了大学梦
·唐山严厉打击违法信访行为
社会>>
·3岁小女孩卡进防盗网 消防志愿者沿墙爬上楼救人
·“王者风暴”席卷青少年群体 家长怎么办
·湖南浙商资助桑植百名少数民族贫困生完成高中学业
·上海一公司制作表情包戏谑慰安妇 被罚款并整顿
·山西一民企“扶贫济困”20年 累计捐助慈善公益3亿余元
·66岁退休老兵的“暮年雄心”
·吉林抚松县为招商引资承诺开发商 10年未完成
·广州上月查处逾千例出租车违章
·2017沈阳法库獾子洞国际自然课堂“开讲啦”
·江西发现新B型血 更新全球人类血型数据库
 
热点新闻
·今明两日唐山市民可一睹哈雷摩托风采
·一次性木筷子一次性塑料袋套碗将退出唐山餐饮市场
·唐曹铁路曹妃甸港站站房主体竣工
·唐山管廊建设项目新华道段主体完工 预计月底通车
·曹妃甸拟建东北亚天然气交易中心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我们是谁”走红唐山 你咆哮了吗?
·河北省人大调研组来唐调研
·唐山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发展目标
·副省长张古江就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到唐山调研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