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砥砺奋进的五年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日喀则仁布县:“自主造血式脱贫”摘掉多顶“穷帽子”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28 17:14 来源: 央视网

  藏族妇女在合作社生产卡垫

  央视网消息(记者李文学)地处冈底斯山与喜马拉雅山之间的西藏日喀则市仁布县,将易地扶贫搬迁与产业相结合,稳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开展,群众“自主造血式脱贫”思想觉悟也在不断提高,目前已经有多名贫困户自愿摘帽。

  产业发展是仁布县精准扶贫的主攻方向,各种形式的合作社帮助贫困群众就地就业脱贫。

  德吉林镇强钦村的德吉曲珍牵头开办的德旦康萨传统手工业农牧民合作社,以仁布卡垫为主打产品,年利润达35余万元,员工平均年收入近1万元,16户51人在这里脱贫。

  “除了这个合作社,还有很多合作社,都带动了农牧民脱贫。”德吉林镇镇长王东海介绍说,司龙村藏鸡养殖场带动群众3户15人,奴日村藏靴合作社带动群众15户35人,残疾人民族手工艺合作社带动群众12户50人,卡若村桑吉农牧民民营造林专业合作社带动群众6户23人。“全镇贫困人口由2016年的301户1424人降至目前的262户1208人”。

  仁布乡日龙布村75岁的拉巴,山脚下的房屋经常被泥石流毁坏,2016年享受到易地搬迁政策,再过几个月就要搬到县城边上的公寓楼了。

  易地搬迁是精准扶贫的关键举措,仁布县要在今年11月底前完成全县635户2991人易地搬迁工作。

  “现在我家3人的生态岗位工资就有9000元,孩子也都长大了,今后我们会依靠自己的双手来过好自己的日子。”拉巴老人的一个决定让大家心生敬佩,“我作为一名老党员要主动脱贫,不让等靠要思想腐蚀家里年轻的一辈。”

  像拉巴老人一样,在切洼乡普纳村也有两户主动脱贫。

  多吉一家7口人,之前是低保户,现在已经建起了300平方米的养蜂场,年收入5.5万元,加上外面务工2人的收入,已经达到脱贫标准,于是主动提出不再享受脱贫政策。

  普纳村是2006年全县8乡1镇贫困户搬迁组成的村子,无耕地,无草地。乡里组织农牧民沿318国道开设餐馆、商店,成立蔬菜、砖厂等合作社,学习驾驶技能跑运输,提高家庭收入。

  45岁的普增就是靠着一辆车主动摆脱了贫困。

  “从没家到有家,从贫困到致富,之前真是想都没想过。”2013年普增贷款25万买了一辆车跑运输,“一家4口人,2个孩子,现在除去各种开销,一年纯挣5万块,货款也早还清了。”

  在这些榜样户的示范作用下,村民精神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

  “以前聚在一起就是喝酒、喝茶、聊天,没有生产的积极性。”普增说,现在则不同了,“大家在一起天天聊生产、说项目、谈机会。”

  在普增脱贫的标杆作用下,组里已有4户脱贫,剩下1户也不再等靠要,争取早日像普增一样脱贫致富。

  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农牧民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纷纷表示不愿给党和国家增加负担,把机会让给更需要帮助的人。

编辑 包田红
.
相关新闻:
划重点!习近平治国理政100个金句,读懂十八大以来这五年   17-08-27
述评:砥砺奋进的五年 中国经济发展成就喜人   17-08-26
铁腕反腐五年:密集打“老虎” 高举巡视“利剑”   17-08-25
【砥砺奋进的五年】四川:“农家乐”发源地 休闲农业成农村经济新亮点   17-08-23
【砥砺奋进的五年】人人有事做 家家有收入   17-08-23
图片
更多>>>
 
 
综合新闻>>
·唐山市首届市长特别奖获奖个人(团队)风采
·唐山博物馆“文化沙龙”等您来
·京唐书法名家精品交流展开幕
·一句话新闻(2017-8-28)
·唐山公安交警支队曝光整治47辆隐患客运车
·第十三届全运会天津开幕 78名唐山籍运动员参赛
·唐山农村气代煤项目集中开工 10月底前完成5万户改造
·唐山交通运输局全力推进公路沿线违法建设集中整治
·唐山福彩中心52万元善款助104名寒门学子圆了大学梦
·唐山严厉打击违法信访行为
社会>>
·3岁小女孩卡进防盗网 消防志愿者沿墙爬上楼救人
·“王者风暴”席卷青少年群体 家长怎么办
·湖南浙商资助桑植百名少数民族贫困生完成高中学业
·上海一公司制作表情包戏谑慰安妇 被罚款并整顿
·山西一民企“扶贫济困”20年 累计捐助慈善公益3亿余元
·66岁退休老兵的“暮年雄心”
·吉林抚松县为招商引资承诺开发商 10年未完成
·广州上月查处逾千例出租车违章
·2017沈阳法库獾子洞国际自然课堂“开讲啦”
·江西发现新B型血 更新全球人类血型数据库
 
热点新闻
·今明两日唐山市民可一睹哈雷摩托风采
·一次性木筷子一次性塑料袋套碗将退出唐山餐饮市场
·唐曹铁路曹妃甸港站站房主体竣工
·唐山管廊建设项目新华道段主体完工 预计月底通车
·曹妃甸拟建东北亚天然气交易中心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我们是谁”走红唐山 你咆哮了吗?
·河北省人大调研组来唐调研
·唐山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发展目标
·副省长张古江就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到唐山调研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