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长沙将构建统一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29 22: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长沙将构建统一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实现专利、商标、著作权三合一

  中新网长沙8月29日电(向一鹏)“下一阶段,长沙将实施集专利、商标、著作权三权于一体的集中统一管理,实现知识产权行政管理职能‘政府再造’,逐步实现从‘管理’向‘治理’转变。”29日,长沙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张迎春在湖南省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工作座谈会上如是说。

  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全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首批试点城市……2012年以来,长沙知识产权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6年,该市发明专利申请量13795件,比5年前的创造速度提升了2.3倍。截至今年5月,长沙万人有效发明专利量达到24.08件,居全国省会城市前5位。

  “我们制定《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行政管理、保护体系、公共服务等方面的重点改革任务,力求实现知识产权事务‘一个部门管理、一支队伍执法、一个窗口服务’。”张迎春介绍,将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样板区和改革示范区,形成集中统一高效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和富有特色的长沙知识产权运营模式。

  据悉,按照目标计划,长沙将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统一受理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申请、作品登记等业务。同时,依托长沙政务云平台,该市将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综合平台,为社会大众、创新主体提供信息检索、业务咨询等公共服务。此外,该市还将建立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评议制度,并开展企业知识产权预警试点,健全全流程服务,避免掉入知识产权“陷阱”。

  “长沙市和湘江新区的改革试点各有侧重,长沙市主要争取进入国家层面的改革试点,将发挥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的引领作用,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的全链条;湘江新区则开展省级层面的改革试点,目标定位于知识产权综合服务领域,更好地服务于新区的创新产业和经济发展。”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肖祥清介绍道。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向力力指出,成为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城市对长沙来说是重大机遇,改革不是机构调整而是机制创新,不是集权而是资源整合,长沙将努力为国家知识产权综改提供湖南样板。

  “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简单来说就是点线面结合、省市联动和国内外统筹三个方面,需要以点带面、线上加强,同时要站在国际化这个大的坐标系上进行。”出席座谈会的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说,湖南为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做了大量工作,长沙更是拥有很好的基础,希望湖南成为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支点,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中国的知识产权制度建立较晚,管理也比较分散。”申长雨表示,要深入实施知识产权质量工程,建立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推进知识产权快速维权、确权、授权,改变知识产权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局面,提高综合效应。(完)

编辑 包田红
.
相关新闻:
网信办就《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管理规定》答问   17-08-25
[视频]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   17-08-21
东莞一女司机深塘被困 仓库管理员纵身智救   17-08-14
京津冀资产管理公司战略合作联盟成立   17-08-02
.
 
综合新闻>>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深化“新高考”改革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东升:真“薪”实意邀外地农民工留下过年
·唐山市2021年20项民心工程公布!
·新华社聚焦丨唐山:跨境电商保税商品展示中心投入运营
·提气、降碳、强生态……唐山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唐山市文明办关于移风易俗过春节的倡议书
·请查收!这是2020年唐山“成绩单”
·迁安公开选拔年轻副科级干部!
·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最新参观须知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