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首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昆明举行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30 18:3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8月30日电(记者余湛奕)由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办的第一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于8月27—30日在昆明理工大学举行。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92所学校的93名选手欢聚一堂,切磋教学技艺,交流教学经验。

  第一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组委会由6位委员组成,主任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田辉担任。参加竞赛的青年教师的年龄从26岁至39岁,平均年龄34岁。

  30日,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田辉在总结大会上为一等奖的获奖选手颁奖。

  作为这次教学竞赛中最年轻的教师,26岁的西藏军区拉萨八一学校教师代丹参加工作刚两年。这次她参加的是初中组英语老师竞赛。

  “学校对青年教师还是很重视的,给予我们许多机会。我刚刚参加工作时,就做了初二班级的班主任。”她对记者说,有些从牧区来的学生,英语水平相对薄弱,基础很差,而作为他们的英语老师,往往要付出的比别人更多。

  “通过这次竞赛,让我看到别的英语老师的讲课方式,很新颖,比如制作一些英文卡片,值得我借鉴和学习。”代丹说,“我也有一些自己的方法,比如让学生给电影小片段来配音,这样对练习口语也很有帮助。”

  每一位参赛选手的讲课过程,都可以在另外的教室通过视频的方式,让其他教师观摩和学习。

  据了解,本次竞赛分两个阶段进行。初赛由各省级教科文卫体(教育)工会组织在地方开展。在初赛中脱颖而出的三名选手来昆明参加决赛。决赛设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含职业高中)三个组别,学科范围为语文、数学、英语。决赛现场没有学生,参赛者面向评委上课。

  “这次竞赛的规模大,级别高,给我们普通的一线教师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比起结果,我更重视过程。”在本次竞赛中获得初中组三等奖的黄冈中学数学老师余燕对记者说。在余燕十余载的教书生涯中,曾多次获得过各类省、市、学校等举办的各种比赛奖项。其中最令她自豪的当属2015年获得过“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

  这次竞赛她抽到的课题是讲勾股定理。余燕说,数学主要是培养学生的逻辑分析能力,虽然比起语文、英语来说,数学相对是要枯燥一些,但学好数学,从小培养好逻辑思维,这一点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终生受益的。

  来自太原市外国语凤凰双语中学语文教师陈媛,在本次竞赛中获得初中组一等奖。同时她还是全国二级心理咨询师。

  “自生长、共生长”是陈媛一直以来给自己设定的方向。“比赛这两天,许多教师私下也会沟通,互相了解不同省份使用的不同教材,或者探讨有什么好的教学模式。”她说,这就诠释了什么是“共生长”。

  比起教书,陈媛觉得育人也同样很重要。“上帝造人躯壳,教师造人灵魂。”她对自己选择的职业感到非常自豪。

  30日上午,“庆祝教师节暨第一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总结大会”在昆明理工大学隆重举行。总结大会宣布了比赛成绩:小学组,孙乐之等5名选手获得一等奖,白天佑等10名选手获得二等奖,刁娅等16名选手获得三等奖;初中组,程欢等5名选手获得一等奖,徐秀峰等10名选手获得二等奖,余燕等16名选手获得三等奖;高中组,张慧腾等5名选手获得一等奖,周波涛等10名选手获得二等奖,钟霞等16名选手获得三等奖。31家省级教科文卫体(教育)工会获得优秀组织奖。(完)

编辑 包田红
.
相关新闻:
中国中小学将设置人工智能课程 推广编程教育   17-08-27
9月起 河北省中小学将要统一使用新教材   17-08-17
河北将对8家中小企业示范产业集群进行复核   17-08-13
多彩暑期生活   17-08-11
.
 
综合新闻>>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深化“新高考”改革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东升:真“薪”实意邀外地农民工留下过年
·唐山市2021年20项民心工程公布!
·新华社聚焦丨唐山:跨境电商保税商品展示中心投入运营
·提气、降碳、强生态……唐山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唐山市文明办关于移风易俗过春节的倡议书
·请查收!这是2020年唐山“成绩单”
·迁安公开选拔年轻副科级干部!
·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最新参观须知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