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中国地质资料数字化率逾99% 超过英美等发达国家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31 9: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30日电(记者庞无忌)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司司长鞠建华30日在北京透露,我国地质资料进入了数字化管理时代,馆藏数字化地质资料共计49.9万档1497万件,数字化率超过99%,实现了纸质地质资料向数字地质资料的历史性跨越,我国地质资料数字化程度已经超过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

  地质资料数字化管理改变了服务方式。实现数字化后,网络服务成为最主要的服务方式,馆藏机构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了远程服务、综合分析和信息共享,资料搜索查阅变得容易,为阅者节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而且,提升了保护水平。随着时间推移和使用次数增多,纸质地质资料会出现字迹模糊、纸张变脆和破损等问题,历史最长的已有百年之久,有的已无法提供查阅服务。通过技术手段对这类地质资料数字化后,延长了馆藏珍贵地质资料的保管和使用寿命,抢救了一批非常珍贵的地质资料。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方式提高了服务效率。依托数字化成果,实现了地质资料在线浏览和信息查询,大大缩短了查阅等待和提取汇总时间;可迅速整理形成电子数据包,便于携带传输和阅读等,同时对重大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时间从3天缩短为2个小时以内。

  鞠建华举例称,前不久在四川九寨沟县7.0级地质发生后仅35分钟,就快速提取超过300档震区地质资料,在互联网发布了地质资料专享服务,为震后救援、灾情预测、重建等提供应急支持和辅助决策,同时根据现场需求及时进行其他地质资料数据处理,全力支撑应急搜救工作,应急响应速度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此外,数字化地质资料丰富了服务产品。数字化地质资料更便于综合分析、资料编研和挖掘资料潜力。目前,已经开发了全国重要地质钻孔数据库等各类数据库服务产品、京津冀一体化和雄安新区建设等专题服务产品、1:5万区域地质图等系列公开版服务产品,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定制服务,为国家生态环境建设和保障民生等重大工程提供了数据支撑。

  据透露,截至2017年6月底,我国馆藏成果地质资料总量共计50.22万档(1506万件);原始地质资料总量共计147.45万件,其中基础地质调查和非油气等矿产勘查的原始地质资料77.6万件,委托保管油气、海洋原始地质资料69.85万件;包括委托保管在内的我国馆藏实物地质资料总量共计岩(矿)心约103万米,标本约11万块,光薄片约14万片,样品约144万袋。(完)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局地可超过40℃   17-07-18
【治国理政新实践·内蒙古篇】中国北方游牧人家的“数字化”生活   17-07-11
香港内地合拍电影渐入佳境:香港和内地合拍电影年均已超过五十部   17-06-24
中西部高速通车8.9万公里 公路通达99.99%乡镇   17-06-20
以更饱满的热情助推国家网信事业跨越发展   17-04-21
图片
更多>>>
 
 
综合新闻>>
·9月4日起唐山这里抓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为(图)
·“唐山钢”助力亚投行总部建设
·9月1日起三大运营商全面取消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唐山举办微型消防站比武竞赛 120名消防员显身手(图)
·78名唐山籍运动员参赛全运会
·第二十届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丰富多彩
·一句话新闻(2017-8-29)
·唐山市妇联深化文明家庭建设纪实
·浪漫“七夕”唐山214对新人领证
·唐山47辆存隐患客运车被曝光
社会>>
·南京口罩男地铁站强行拥抱年轻女子 被处7日行拘
·“走廊医生”告前央视主持人案上诉开庭 未当庭宣判
·四年来北京每年吸纳河北就业110万人次以上
·陕西渭河流域7年收缴水污染补偿金逾3亿元
·濒危动物豚尾猴被当宠物养7年后获救
·深茂铁路阳西制梁场完成全部T梁预制任务
·新疆兵团女职工:从打零工到带头致富(图)
·甘肃省委原副秘书长戴炳隆受贿案开审
·直击廊坊打击传销行动:多以“创业”为名被骗进组织
·中国280余贫困县去年网络零售额超千万元
 
热点新闻
·今明两日唐山市民可一睹哈雷摩托风采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曹铁路曹妃甸港站站房主体竣工
·唐山管廊建设项目新华道段主体完工 预计月底通车
·唐山农村气代煤项目集中开工 10月底前完成5万户改造
·焦彦龙赴路南、路北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调研(图)
·唐山11人和人才团队获得首届市长特别奖(图)
·河北首家共享班车即将亮相唐山(组图)
·唐山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调度会议
·河北首家共享班车亮相唐山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