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最高时速4000公里“飞行列车”正论证 何时面世未定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9-01 9:40 来源: 新京报

  “高速飞行列车”模拟图,这是列车中转站,列车可以在这里转向,前往不同目的地。航天科工集团供图

协和号飞机

  中国上海磁悬浮列车

  复兴号

  最高时速4000公里“飞行列车”正论证

  利用低真空环境,通过磁悬浮减小摩擦阻力实现高速运行;研究方称尚未有明确面世时间

  新京报讯最高时速4000公里,一个名为“高速飞行列车”的概念引发关注。8月30日,在武汉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宣布已开展“高速飞行列车”的研究论证。项目总设计师毛凯表示,“飞行列车”项目安全性将是首要考虑的问题,也将考虑引入民间资本参与。

  “高速飞行列车”将实现超音速运行

  8月30日,航天科工集团副总经理刘石泉介绍航天科工后续推进商业航天的三大重点。其中提出,航天科工联合国内有关优势单位,开展“高速飞行列车”的研究论证,拟通过商业化、市场化模式,将超声速飞行技术与轨道交通技术相结合,研制的新一代交通工具,利用超导磁悬浮技术和真空管道,致力于实现超音速的“近地飞行”。

  “高速飞行列车”将与“飞云、快云、行云、虹云、腾云”并列,形成“五云一车”的商业航天工程新格局,刘石泉称。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所谓高速飞行列车,是利用低真空环境和超声速外形减小空气阻力,通过磁悬浮减小摩擦阻力,实现超音速运行的运输系统。

  联合国内外20多家科研机构

  最高时速4000公里,高速飞行列车被部分网友称为“飞铁”,并引发持续关注。

  “高速飞行列车”项目负责方,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称,高速飞行列车不仅拉近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同时其具有不受天气条件影响,不消耗化石能源,可与城市地铁无缝接驳等诸多优点,是未来交通领域的发展趋势和技术制高点。

  航天科工三院称,“高速飞行列车”设想一旦实现,将改变人类的出行方式,改写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版图,加快国内资源配置,形成超级城市群一小时经济圈。相较于国外同行,中国航天科工是全球首个提出超声速地面运输系统的集团公司。

  此外,按照航天科工集团的说法,“飞铁”工程项目联合了国内外20多家科研机构,成立了国际性高速飞行列车产业联盟,目前团队拥有相关领域200多项专利。

  -焦点

  1 “飞行列车”何时能实现商用?

  “如果时速超过400公里,超过83%的牵引力浪费在对抗空气阻力上。”西南交通大学副教授邓自刚认为,采用真空管和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结合,时速可达到3000公里。其技术途径是,利用低真空环境和超声速外形减小空气阻力,通过磁悬浮减小摩擦阻力,实现超声速运行的运输系统。

  项目总设计师毛凯告诉新京报记者,“飞行列车”项目所需技术,包括超声速技术、高温超导磁悬浮技术、仿真建模技术等,目前均居于国内领先水平,且与国外车轮加速技术相区别,“启动加速是采用电磁推进技术,技术的起点要高于国外”。

  新京报记者从航天科工三院获悉,目前“飞行列车”项目仍在论证阶段,关于其何时面世,航天科工没有给予明确答案。但公布了一个三步走计划。

  第一步,利用1000公里/小时运输能力,建设区域性城际飞行列车交通网;第二步,利用2000公里/小时运输能力,建设国家超级城市群飞行列车交通网;第三步,利用4000公里/小时运输能力,建设“一带一路”飞行列车交通网。

  毛凯提出,从项目基本原理看,只需将摩擦力和阻力都减少到一定程度,通过施加推力即可实现高速运行。其表示,这一技术目前国内外均有积淀,目前需要的,是对关键技术进行攻关。

  2时速4000公里人体能否承受?

  铁道专家、原铁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朱其杰曾介绍,常导型高速磁悬浮列车,时速可达400到500公里,超导磁悬浮则速度相对较快,日本曾创造过时速603公里的纪录。如果“飞铁”项目成真,这一纪录将被远远超过。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最高时速达4000公里的“飞铁”,建成后将比传统高铁提速10倍,相比现有民航客机,速度也要提升5倍,是上海磁悬浮列车时速的9.3倍。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南北长约5500千米、东西长约5200千米。这意味着,如果使用“飞铁”以最高时速行驶,将在不到一个半小时内,从中国最东端走到最西端,或者从南走到北。

  毛凯指出,从武汉到北京全程1000多公里,目前的高铁耗时5个小时。如果使用“飞铁”,则单程可控制在一个小时内。

  部分网友质疑,比飞机还快5倍的列车在陆地“飞行”,如何保证其安全性,以及人体的耐受性。

  此前,毛凯曾对媒体表示,安全确实是首要考虑的问题。“这个新领域,还没有现成的安全标准体系,会参照某些现行的标准,再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一些新标准”。他解释,人体之所以有感觉,其实是加速度带来的感觉。比如,飞机在飞行中大家感觉不到难受,只有在起飞降落的时候才能感觉到,就是这个道理。“‘飞铁’在加速时将按照人体承受能力,加速度不会太高,一直加速到巡航速度(或最高速度),减速也是一样。”

  毛凯称,列车进入高速运行状态前,需要缓慢加速过程,加速度低于飞机启动速度,高速对人体产生的危害可以忽略不计。

  3列车票价是否会“高不可攀”?

  由于造价高昂,高速磁悬浮列车一直没有广泛推广。作为世界上唯一投入商业运营的上海浦东磁悬浮铁路,专线全长29.863公里,尽管单程票价降为50元,因少人乘坐,每年亏损巨大。

  一种声音认为,“飞行列车”无异于另一种成本高昂的磁悬浮,而这种成本,最终将被转移至乘客。朱其杰认为,如果建设成本过高,运营后乘客不足导致亏损等,那就抵消了技术优势。

  “对于新生事物,不可避免会出现质疑,未来会考虑引入民间资本参与这一项目。”毛凯表示。

  据新华社报道,毛凯称,“飞行列车”定位是打造经济圈,有需求的人相对来说有个范围,应该比较单位时间内到达的距离或同样距离单位人消耗的能源,而不是绝对价格。“从北京到武汉半小时,跟乘坐其他交通工具五六个小时相比,票价肯定不一样。不过肯定是老百姓能接受的。”

  【那些飞速的交通工具】

  最快的飞机

  协和号飞机

  法国宇航和英国飞机公司联合研制,速度超过2倍音速,约2500公里/小时,最大载客量120人。

  1976年投入服务,2003年退役。协和号飞机一共只生产了20架。

  最快的磁悬浮

  中国上海磁悬浮列车

  最高运行时速430公里。2002年12月31日通车,2006年4月27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最大载客:909人

  试验最高速度:日本铁路东海公司超导磁悬浮高速列车,时速603公里。

  最快的高铁

  复兴号

  中国中车研制,运行时速350公里

  最大载客:576人

  2017年6月投入运营。目前已经运行于京沪高铁、京津城际高铁。

  试验最高速度:中国南车成功试验时速605公里列车。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王煜倪伟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京津冀地区将开行22.5对“复兴号”动车组列车   17-08-16
超高速无线网年内有望搭上京津城际 设基站109个   17-08-05
我国最高速悬挂式单轨列车下线   17-07-22
北京至雄安新区首开动车组列车 今日8时开始售票   17-07-02
北京至雄安新区将开行动车组列车 运行时间80分钟   17-07-02
图片
更多>>>
 
 
综合新闻>>
·唐曹铁路南堡跨世纪路特大桥简支拱顺利合龙(图)
·唐山截瘫疗养院让截瘫伤员从作风整顿中持续受益
·一句话新闻(2017-9-1)
·唐山:遵化丰润迅速整治“一区三边”违法建设
·唐山市区27所学校周边的斑马线、停车线焕然一新(图)
·唐山慈善总会助学项目10年 5994名贫困学子圆大学梦
·唐山公安消防支队开展公共场所消防安全大检查活动
·唐山普法:让“谁执法谁普法”落地生根(五)
·一句话新闻(2017-8-31)
·“小唐园”服务京津冀服务外包协同发展论坛
社会>>
·学校拆门框迎接瘫痪女生 安排单间与妈妈同住
·“大款”上车就塞高档香烟 借手机转走司机10万元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首座配套变电站投产
·广东检方去年以来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166人
·广东清远口岸从进境蓝湿牛皮检出大量栗色齿谷盗
·陕西聚焦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助力3万“待机族”
·“芙蓉花”花开长沙梅溪湖 首个开放日人气爆棚
·重庆大力揽英才 30多个区县撒下“英雄帖”
·雷锋家乡的抗洪群英谱:每个人都是一颗螺丝钉
·西藏边防救援二十名德国籍受困游客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农村气代煤项目集中开工 10月底前完成5万户改造
·唐山11人和人才团队获得首届市长特别奖(图)
·焦彦龙赴路南、路北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调研(图)
·河北首家共享班车亮相唐山
·河北首家共享班车即将亮相唐山(组图)
·唐山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调度会议
·9月4日起唐山这里抓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为(图)
·唐山举行第三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唐山市首届市长特别奖获奖个人(团队)风采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