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互联网+”帮助近百人返家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9-01 16:44 来源: 河北新闻网

  8月13日,乐亭县一名老人在秦皇岛走失,秦皇岛市救助管理站通过今日头条发起的公益项目——头条寻人发布信息后,成功找到其家人。这是我省各救助管理机构与今日头条寻人公益项目开展寻亲合作后,成功寻亲的第95人。

  据介绍,这名乐亭县老人疑似患有老年痴呆症,经秦皇岛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与老人多次沟通,老人只说出家在“乐亭县”。8月13日早晨,秦皇岛救助管理站将老人的信息提供给头条寻人,希望借助头条寻人的精准定位推送技术帮助老人寻亲。

  当天上午,头条寻人发布受助老人的寻亲信息,并在其疑似户籍地乐亭县周边范围内进行推送。很快,有网友在评论区里提供了老人的家庭线索:老人来自乐亭县庄东村,姓朱。随后,头条寻人将这则消息提供给秦皇岛市救助管理站。该站工作人员在联系庄东村村干部后,当天下午就找到老人的亲属。

  借助互联网,走失人员寻亲更加快捷高效。8月25日,省民政厅、今日头条联合召开河北省互联网+救助寻亲新闻发布会宣布:自去年7月以来,全省各地救助管理机构已通过今日头条发布寻亲信息341条,成功帮助95名走失人员回家,寻亲成功率为27.8%。

  流浪乞讨人员是困难群众中最困难、最脆弱、最边缘的群体。及时、全面、经常、深入地开展寻亲工作,意义重大。

  “传统寻亲方式是通过问询,使受助人员说出地名人名,再给走失地打电话联系,特别受局限。”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站长白月成深有感触地说,传统寻亲方式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高效率低。

  借助互联网技术寻亲,是克服传统方式缺陷的有效途径。按照2016年7月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和今日头条公益寻人项目达成的合作协议,救助管理机构在救助疑似走失、被拐、被骗人员时,可以借助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的7亿海量用户和精准定位技术,选择在受助者的走失地、口音地、疑似户籍地等特定区域向今日头条手机用户推送寻亲信息,在最短的时间、最精准的范围内帮助受助人员与家人团聚。我省通过积极参加该项目,有效提升了救助管理机构开展寻亲服务的水平。

  “与今日头条合作开展寻亲公益项目是对救助管理工作的改革创新,扩大了寻亲渠道,能够实施精准寻亲。”省民政厅副厅长许祯科表示,省民政厅与今日头条通过建立全省寻亲合作微信群的工作模式,将全省各地救助管理机构的负责同志和相关工作人员纳入合作平台。今日头条主动接受各地救助管理机构寻亲信息并及时予以发布。

  据了解,通过我省救助管理机构与今日头条合作而成功回家的95名走失人员中,25人为老年人,66人为成年人,4人是未成年人。他们中,精神障碍人员有54人,智力障碍人员有19人,7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症,患有脑损伤等疾病者8人,因迷路等原因走失者7人。

  在寻亲成功的95人中,走失时间最长的是29岁的男青年何某,其流浪时间长达11年。2016年12月2日,经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劝说,他终于同意进站接受救助。经过沟通,他说自己是甘肃省正宁县人,但救助管理站多方查询却未能查到有效信息。2016年12月10日,头条寻人发布何某的寻亲信息,并在其疑似户籍地甘肃省正宁县周边进行精准推送。幸运的是,家人正好看到头条寻亲消息,很快与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取得联系,何某得以找到家人。(记者周远)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王言虎:“小朋友画廊”刷屏,做慈善也要学会互联网思维   17-08-31
【互联网改变生活惠及百姓】“云”中的一天   17-08-31
【互联网改变生活惠及百姓】“云”中的一天   17-08-31
.
 
综合新闻>>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深化“新高考”改革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东升:真“薪”实意邀外地农民工留下过年
·唐山市2021年20项民心工程公布!
·新华社聚焦丨唐山:跨境电商保税商品展示中心投入运营
·提气、降碳、强生态……唐山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唐山市文明办关于移风易俗过春节的倡议书
·请查收!这是2020年唐山“成绩单”
·迁安公开选拔年轻副科级干部!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