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为病人节约更多看病成本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9-01 22:59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开启医疗服务新体验】

为病人节约更多看病成本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推行日间手术医疗惠民

  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东

  日前,92岁高龄的成都市民王胜利(化名),在坐板凳时因坐姿不对,顿时疼痛难忍,经检查,他的脊椎已呈压缩性骨折状态,必须进行手术。但老人年事已高,长久住院,照料、康复等多有不便。

  家人在多方咨询下,了解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日间手术中心骨科曾建成教授有一套专门针对骨科进行的微创治疗手术,而且还能做到“患者当天入院就开始手术,到出院回家控制在24小时内”。

  得知这一消息后,家人在征求王胜利本人意见后决定前往手术。“真的没想到,父亲在术后的当天就可以下床走路了,第二天回到家里修养了一天后,第三天就去小区打起了麻将。”王胜利的女儿说。

  提升病床周转率满足群众医疗需求

  日间手术是指病人在24小时内入、出院完成的手术或操作,自2001年引入我国以来,正逐渐受到医生和患者的认可。成立于2009年10月的华西医院日间手术中心,到目前已成功开展10万台手术。通过采用医生在门诊集中收诊查病人、门诊检查,然后集中预约手术的办法,使病人从入院手术到出院回家都在一日(24小时)内完成。

  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骨科病房,来自云南昭通的患者罗元香告诉记者,如果按传统手术来算,自己的病情一般需要住院5至7天、花费约一万多元,而日间手术只需住院一天、花费在万元以下,仅此一项就可以节约几千元。除此之外,日间手术还能减少家属陪伴住宿、吃饭等隐性成本,实在划算。

  “经过几年的发展探索,目前除了日间手术中心现有的6个手术间和24个床位以外,医院还根据各科室的具体情况,分别开展分散收治集中管理、分散收治分散管理等多种运行模式,最大限度做到了减轻病人占用病房、治疗费用、家属护理等多项开支。”华西医院日间手术中心主任马洪升介绍。

  对华西医院这样,年门、急诊量达530万人次,出院病人22.3万人次,手术14.4万台次的大型综合医院而言,提升病床周转效率,对满足群众的医疗需求具有重要意义。去年,华西医院日间手术已占择期手术的24%。

  确保每一例手术都经得起质量考验

  在24小时内,做完手术后就出院回家休养,这样的手术安全吗?很多人会联想到这样的问题。对此,华西医院专门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日间手术质量和安全措施,对日间手术进行了基础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对手术实行“手术准入标准、医师准入标准、病人准入标准”和三个评估、一个随访制度,最大限度确保手术的质量安全。截至目前,该中心未发生一起医疗质量安全事故,同时还引来欧美发达国家的医生前来借鉴取经。

  “集中收治集中管理、分散收治分散管理等3种模式满足了不同病情患者的需求,保障了日间手术的实施效果。”马洪升说,安全是日间手术的重中之重,华西医院为此建立的安全保障体系,贯穿于全部流程。

  目前,华西医院日间手术中心已开展起乳腺良性包块(开发、微创)、成人腹股沟疝修补术,静脉曲张、血管造瘘,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耳鼻喉科声带息肉切除术,心胸外科/呼吸内科纵膈淋巴穿刺活检,骨科内、外固定取出术等手术项目。

  “日间手术涉及医、护、麻醉、管理等各个环节,为保证手术安全、流程顺畅,各部门之间都会以日间手术协调会的方式定期沟通,及时解决新遇到的各种问题。”马洪升说,实践证明按临床路径进行规范化管理,融入加速康复外科理念的日间手术模式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手术模式。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1日04版)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同项收费地区差别大—国务院督查组“降成本”见闻   17-07-28
国务院大督查降成本调查:企业普遍有减负感觉   17-07-26
“脑瘫儿爸爸”宋兆普:给孩子七彩童年   17-07-19
成本低 收入好……非公京企入冀共享协同红利   17-07-10
外国人眼中的华西村:坚持传统、践行创新   17-06-12
图片
更多>>>
 
 
综合新闻>>
·唐曹铁路南堡跨世纪路特大桥简支拱顺利合龙(图)
·唐山截瘫疗养院让截瘫伤员从作风整顿中持续受益
·一句话新闻(2017-9-1)
·唐山:遵化丰润迅速整治“一区三边”违法建设
·唐山市区27所学校周边的斑马线、停车线焕然一新(图)
·唐山公安消防支队开展公共场所消防安全大检查活动
·唐山普法:让“谁执法谁普法”落地生根(五)
·一句话新闻(2017-8-31)
·“小唐园”服务京津冀服务外包协同发展论坛
·唐山市人民检察院驻环保局检察室成立
社会>>
·小车司机撞倒老人后送其就医 细心照顾获家属谅解
·男子为偷手机避开监控 半夜拆掉手机店一面墙
·七旬继父状告子女 只求“常回家看看”
·看看孩子的暑期账单 你家娃暑假折腾了多少钱?
·三男子视频学行骗招数骗老人 免费赠礼都是套路
·四川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 8.4万人受灾
·传销者携大刀去打传办泄愤 心虚开车异常途中被抓
·13岁男孩偷爸爸4万多元玩游戏 夸口能卖5万被盗号
·73户房产证有的未办有的错办 社区称尽快解决
·套牌车司机违法132次被罚2.4万 因无证驾驶被拘10日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农村气代煤项目集中开工 10月底前完成5万户改造
·唐山11人和人才团队获得首届市长特别奖(图)
·焦彦龙赴路南、路北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调研(图)
·河北首家共享班车亮相唐山
·河北首家共享班车即将亮相唐山(组图)
·唐山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调度会议
·9月4日起唐山这里抓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为(图)
·唐山举行第三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唐山市首届市长特别奖获奖个人(团队)风采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