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破题金砖合作“成长的烦恼”:寻抓手 增互信 更包容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9-02 16:12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9月2日消息(记者高艺宁)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相约中国厦门,携手描绘金砖国家合作未来蓝图。历经10年风雨,金砖从无到有,在金砖五国的共同努力下,合作成果丰硕,金砖机制已经超越经贸范畴,成为全球治理的一个重要平台。

  “金砖合作发展至今,好过的浅滩已经迈过了,现在已经来到了深水区。”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告诉央广记者,全球挑战突出,国际形势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加,给金砖国家合作造成了一定挑战,导致外界唱衰金砖声调上升,金砖国家合作面临着“成长的烦恼”,克服这些挑战成为金砖国家合作进入第二个十年伊始的重要任务。

  拓展空间找寻抓手

  “过去十年,金砖国家以金融合作为突破口。如今金融合作到达峰值,维续合作的动力,需要找寻下一个突破口,这是金砖合作面临的巨大挑战,并非一朝一时可以破解,需经过长期摸索。”

  在接受央广记者专访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金砖国家亟需突破的最大问题是寻求进一步增进发展的动力,团结协作拓展发展空间是第一要务。

  “金砖合作领域有待拓展和深化。”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向央广记者介绍,以投资领域为例,金砖国家对外投资占全球份额12%,吸收外资总额占全球16%,然而,金砖国家彼此的投资仅占其对外投资总额占的6%左右。金砖国家相互投资的潜力是巨大的,在此方面有广阔的务实合作空间。

  维持机制顺畅推进机制化建设

  “金砖本身的机制较为庞杂。如何理顺合作关系,让机制运转更加高效、顺畅是金砖合作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王磊告诉记者,单就今年来看,金砖合作目前已经主办了84场各领域的会议和活动,其中有22场部长级以上会议,共形成了60多项合作协议和共识,有些配套机构叠床架屋,部分机构重叠,甚至是有所割裂的。

  在周强武看来,金砖合作的机制化建设尚未得到完全推进。除了金砖银行是金砖机制下的唯一实体外,从议题设置到会议组织,再到成果落实监督等方面机制化建设进展都很迟缓。

  深化战略互信“拧成一股绳”

  “战略互信使得金砖国家能够进一步加强内部合作。若战略互信缺失,没有伙伴关系意识存在,合作成果只能是零星而凋落的。”王磊认为,金砖国家要加强战略互信,培养共同价值观意识,打造金砖国家的命运共同体。

  “巴西希望搭上金砖这样一个新兴大国的合作平台,提升其全球的影响力;俄罗斯方面,自金砖起步起,便希望把金砖打造成同西方对抗的战略平台工具,同时希望借助金砖达成更多经济合作,实现自身经济发展;而印度较为关注推动金砖经贸务实合作;南非希望借助金砖彰显自身作为非洲大陆代表的身份……”

  王磊表示,五个国家在金砖未来发展定位的诉求各不相同,光靠战略互信远远不够,还要兼顾各自的重大利益与重要关切。金砖五国要深化、巩固政治互信,互相尊重,“求同存异”推动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具体来说,要针对金砖五国自身的问题加深对话,做一些金砖五国共同面对的重大的国际性、区域性课题等。王磊同时认为,金砖合作要加强政策协调,特别是财政、货币、结构性改革等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以促进金砖五国自身经济水平的提升。

  “金砖国家拧成一股绳,才能在国际场合中加强用‘一个声音’讲话的力度。”王磊说。

  加强文化交流夯实民意基础

  “金砖五国地理位置遥远,部分国家在历史上的交流也并不频繁。整体来看,金砖合作的前十年来还是以政府层面为主,民意基础较为薄弱,出现了‘上热下冷’的局面。”王磊告诉记者,如何让五国更多社会力量真正参与到金砖合作中、将金砖合作的民意基础与社会主流意见协调统一也是金砖合作所面临的一大挑战。

  2015年乌法峰会期间,“《金砖国家政府间文化协定》行动计划(2017—2021年)”通过。

  2016年果阿峰会期间,领导人会晤对推动金砖国家间人文交流与文化合作尤为重视。

  2017金砖“中国年”,中国把这些倡议落实,并将“推动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列入厦门办会的四大工作重点之一,举办了运动会、电影节、传统医药高级别论坛等,还将举办文化节等一系列活动,并成立图书馆联盟、博物馆联盟、儿童剧院联盟。

  “让金砖合作更接地气、更贴民生,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金砖合作中,是五国推动文化交流的重要目的。”王磊说。

  扩大“朋友圈”提升影响力

  今年以来,中国总结以往的成功做法,概括并提出“金砖+”,其宗旨在于加强金砖国家同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对话合作,推动建立更为广泛的伙伴关系,促进更大范围的共同发展繁荣。

  “金砖五国是新兴经济体的代表,但并不是新兴经济体的全部。”周强武建议,未来应积极与更多发展中国家或新兴市场国家加强对话,以更加包容的态度,欢迎更多发展中国家加入到金砖大家庭。同时,还要扩大合作覆盖范围,增强金砖国家的地位和代表性。如此,金砖机制才能在全球治理中,不断提升影响力。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金砖国家——开启战略伙伴关系的新视野   17-09-01
中国驻英大使:期待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取得圆满成功   17-09-01
背景资料: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   17-09-01
新闻背景:金砖国家的合作机制及特点   17-09-01
背景资料:金砖国家   17-09-01
图片
更多>>>
 
 
综合新闻>>
·唐山企业将获免费对外展示平台
·唐山:6月至8月市区日均供水量超28万立方米
·唐山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实施意见
·唐山企业新三板及以上上市挂牌企业累计45家
·唐山市工商联服务民营企业、加强自身建设工作综述
·唐山举办第四届“全市十佳家庭档案”表彰座谈活动
·一句话新闻(2017-9-2)
·唐山科协打造居民家门口的“科技馆” 并免费开放
·9月唐山将开通2条新航线 每周二、四、六执飞
·唐山市燃气集团全面排查学校燃气管线设施
社会>>
·传销组织组团实施婚恋诈骗 300人受害被骗200万元
·中国首个机器人停车场:既节省停车位又缓解停车难
·10岁男孩打赏女主播6000元追踪:家长已拿到全额退款
·男子错打80万元到他人账户 收款者爽快退还
·掉入机井小孩被救出机井吃人悲剧何时不再重演?
·西安1岁男童落入40米深井经10小时救援成功获救(图)
·男子被"香港公司"诈骗6.8万 警方:企业地址在郑州
·收藏品公司赠老人礼品券 引诱老人巨额投资消费
·17岁务工男子冒充云南省公安厅副厅长 已被刑事拘留
·浙江警方侦破特大平台型网络诈骗案 110余人落网
 
热点新闻
·唐山市首届市长特别奖获奖个人(团队)风采
·唐山农村气代煤项目集中开工 10月底前完成5万户改造
·唐曹铁路南堡跨世纪路特大桥简支拱顺利合龙(图)
·焦彦龙赴路南、路北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调研(图)
·9月4日起唐山这里抓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为(图)
·河北首家共享班车亮相唐山
·9月唐山将开通2条新航线 每周二、四、六执飞
·唐山举行第三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唐山机场本月底前调整航班时间(组图)
·唐山:100辆车违法加塞被曝光车牌号(8月31日)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