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厦门大学学者:金砖十年,“汉语热”不断升温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9-05 10:37 来源: 央广网

金砖十年,“汉语热”不断升温——访厦门大学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毛通文

央广网厦门9月5日消息(记者 孙冰洁)国之交在于民相亲,随着人文交流的加入,金砖机制由传统的经济、政治安全合作“双轨并进”进入“三轮驱动”的新阶段。链接历史与未来,沟通商贸与文化,本次金砖厦门会晤展现出更为丰富、厚重的人文内涵,金砖国家的文化交流也成为下一个十年的发展重点,而在过去十年间,“汉语热”也在逐渐升温。

早在2008年,作为汉语国际推广南方基地,厦门大学就已经在金砖成员国之一的南非小城斯坦陵布什建立了孔子学院,通过派驻中方院长、教师和志愿者的形式,来推广汉语,传播中华文化。据厦门大学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毛通文介绍,目前,厦大已在该孔子学院派驻了3任中方院长,斯坦陵布什的注册学员数量目前已达1675人,其中学分制学员89人。“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因为斯坦陵布什不像其他非洲城市,它非常欧式,当地人讲葡萄牙语的居多,能有这么多人学习汉语应该说是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作为文化交流的重点,孔子学院作为汉语学习与文化传播的重要场所,历来与中国的外交理念密不可分。从一带一路沿线到金砖国家,孔子学院的辐射半叶子啊不断扩大。在毛通文看来,金砖首先是经贸合作,文化在其中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而语言是工具,能够帮助彼此之间增进了解。“我们孔子学院的愿景,首先是中国语言的教授,其次是传播中华文化,通过促进两个学校之间的友谊,进而促进当地国家之间的友谊,通过孔子学院,通过贸易的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学学习中文,斯坦陵布什地当地的支持力度也很大。”

虽然厦门大学目前只在金砖国家设置了一所孔子学院,但毛通文表示,在俄罗斯、巴西、印度等国的汉语推广一直在计划之中。以俄罗斯为例,毛通文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厦大尚未在俄罗斯设置孔子学院,但却培养了不少年轻的汉学家,苏梦厦就是其中的代表。这位俄罗斯姑娘之后还嫁入中国,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中国媳妇,如今苏梦厦常驻厦门,常年在国内从事汉学方面的研究,俨然“中国通”。

随着“金砖+”的提出,金砖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展,不少金砖国家的年轻人也相继来到中国。目前厦大有近千名金砖国家留学生,除了传统的汉语学习外,涉猎的领域也在不断拓宽,“现在有学中医的、学经济的……不光是在孔子学院,其他学院也有很多。”毛通文告诉记者。

本次金砖会晤后,毛通文透露,除了继续探讨在其他金砖国家开设孔子学院外,还将探讨其他方式,比如开设中小学汉语课堂等,让更多有需求的金砖国家人民,能够不用申请学分,就可以进行汉语学习。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独家V观]习近平主席迎接欢迎晚宴外方代表   17-09-05
习近平和彭丽媛欢迎金砖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受邀国领导人及配偶、嘉宾   17-09-05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统   17-09-04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举行 习近平主持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   17-09-04
漫评:为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勾画新愿景   17-09-04
图片
更多>>>
 
 
综合新闻>>
·唐山市文明办公布7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组图)
·唐山普法:浅论“七五”农村普法工作(一)
·城乡妇女创业就业的好帮手
·唐山市直工委组织新党员开展"廉政唐山行一日教"活动
·河北省首届绿色金融主题论坛在唐举行
·访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展览部部长夏裕萍
·唐山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的品牌成长之路
·海港经济开发区和唐山国际旅游岛对海洋问题迅速整改
·唐山:公交日增150车次方便市民逛陶博会
·河钢唐钢入选国家首批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工厂
社会>>
·老人不慎失足落水 外卖小哥污水中搀扶20分钟
·市场潜力巨大 医学人工智能离我们还有多远?
·老奶奶卖冰棍十年捐出十几万 网友为她实力打call
·幼儿园收248元购学习包被指违规 教育部门将调查
·北京市民政局首发公告 4张结婚证因骗补被撤销
·成都暂停共享单车投放 拟建立体停车位解决问题
·司法考试最后一年:人数历年最多 学历历年最高
·贵州紧盯巡视整改 让巡视反馈意见带“高压电”
·中文域名大环境已形成 “。网址”全球注册量第一
·3分钟内喝下6杯鸡尾酒 大学生酒吧饮酒醉亡
 
热点新闻
·唐山召开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
·2017年唐山市十佳教师和196名优秀教师揭晓(名单)
·唐山:高校入学季 华北理工大学这样迎新!(组图)
·致敬教师节:唐山四代教师谈如何"做好学生引路人"
·唐山"气代煤"改造如火如荼 有关部门详解补贴政策
·入选国家级名单!唐山这个村将有大变化
·唐山滦县教育工作督导评估获省奖励20万元
·唐山市博物馆举行普洱茶马文化风情展(组图)
·唐山成河北主要财富聚集地之一
·唐山近10万老人办理公交敬老卡免费乘公交车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