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将成地方政府主要领导考核指标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9-05 10:4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5日电(记者 阚枫)5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省级政府要完善控辍保学督导机制和考核问责机制,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地方各级政府考核体系,作为对地方政府及其主要领导考核的重要指标。

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将成地方政府主要领导考核指标

资料图:一年级的新同学怀抱新书本开心的走出教室,奔跑在校园里。中新社记者 张娅子 摄

2016年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3.4%

——教育部:离“一个都不能少”目标还有一定差距

9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对外公布,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文件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据教育部介绍,中国九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已经超过世界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2015年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3%,如期实现了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中期目标,2016年达到93.4%。

“这个成绩还是不小的,但是离‘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而且还面临着不少的困难和问题。有的孩子存在着厌学的情况,有的是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辍学,还有的是因为家离学校比较远等多种原因导致中途辍学。”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说。

吕玉刚介绍,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是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具有强制性、免费性、普及性、均衡性的特征。

“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提高国民素质、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受教育权利的奠基性工程,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大意义,事关千家万户,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吕玉刚说。

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将成地方政府主要领导考核指标

资料图:山西一小学举行开学仪式。武俊杰 摄

义务教育辍学,地方政府要担责

——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将成地方政府主要领导考核重要指标

义务教育实行国务院领导、省级统筹、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那么,义务教育辍学现象,政府方面要担什么责任?

据教育部介绍,省级人民政府要全面负责区域内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完善政策措施,健全控辍保学目标责任制,突出重点地区,加强分类指导,督促各县(市、区)做好义务教育各项工作,实现控辍保学目标。

要完善控辍保学督导机制和考核问责机制,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地方各级政府考核体系,作为对地方政府及其主要领导考核的重要指标。组织开展专项督导,把控辍保学作为责任督学日常督导工作的重要内容。建立控辍保学约谈制度和通报制度,实行控辍保学督导检查结果公告、限期整改和责任追究制度。

此外,要加强对辍学高发县(市、区)的工作指导。督促县级人民政府进一步摸清学生辍学情况、制定控辍保学工作方案,因地、因家、因人施策,排查政策措施空白点和工作盲点,把控辍保学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将成地方政府主要领导考核指标

9月1日,沈阳市中小学开学第一天,学生们从红地毯中走过。中新社发 黄金昆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防止孩子辍学需多方合力

——学校、教师、家长都有责任

教育部介绍,控辍保学工作中,学校和教师要建立和完善辍学学生劝返复学、登记与书面报告制度,对学生辍学劝返无效的,应书面报告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应依法采取措施劝返复学。加强家校联系,配合政府部门做好辍学学生劝返复学工作。

要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全面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的课程,合理安排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体育锻炼时间、在校活动内容和家庭作业,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加大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力度,提高教育质量,增强学校教育吸引力。

此外,孩子辍学,家长也要担责。上述国办发布的《通知》也强调,落实家长责任,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依法送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或造成辍学的,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给予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由司法部门依法发放相关司法文书,敦促其保证辍学学生尽早复学;情节严重或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完)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
 
综合新闻>>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深化“新高考”改革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东升:真“薪”实意邀外地农民工留下过年
·唐山市2021年20项民心工程公布!
·新华社聚焦丨唐山:跨境电商保税商品展示中心投入运营
·提气、降碳、强生态……唐山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唐山市文明办关于移风易俗过春节的倡议书
·请查收!这是2020年唐山“成绩单”
·迁安公开选拔年轻副科级干部!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