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让金砖光耀世界未来——金砖国家工商论坛聚焦发展新路径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9-05 12:14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杨亮 温源 曹元龙

“金砖合作正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上。”习近平主席3日在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凸显出支撑全球经济增长的“金砖力量”,为金砖国家未来的合作发展作出了系统规划,在与会的中外工商界人士中引发强烈的反响。

以改革创新抢抓机遇

世界经济结构深刻调整,金砖国家经济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口。习近平主席从中国实践出发,为未来金砖五国经济增长指明路径——要用改革创新的实践经验,为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抢抓机遇、应对挑战闯出一条新路。

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告诉记者,习近平主席提到要积极投身“互联网+”、数字经济,特别提到了共享经济,这让共享交通、共享出行的创业者备受鼓舞。“国际化将成为滴滴下一步发展最重要的战略。但我们并不是去跟当地企业竞争,颠覆当地传统行业,而是希望能把中国过去几年解决交通问题的创新模式、技术带出去。”

“金砖国家合作发展的红利很多,我们要积极投身智能制造、互联网+、数字经济等带来的创新发展浪潮,努力领风气之先,这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说,“现在信息产业正从数字化阶段过渡到智能化发展阶段,如果能掌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引领智能终端的发展,就会有弯道超车的机会,这对金砖国家企业来说是难得的机遇。”

“在中国的倡导下,金砖国家之间建设了电子商务平台,金砖国家的供应链可以全部放在平台上,这是促进工商业互联互通非常重要的一步,能够更好地使产品和服务在五国中顺畅地流动。”南非赛库集团执行主席舒尔维说,“我们期待,除了物理上的互联互通,数字上互联互通也能尽快实现,帮助我们企业实现飞跃式发展。”

从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核准《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到形成《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推进电子商务合作的具体行动……与会代表认为,厦门会晤有望取得的这些经贸成果,将进一步提升金砖国家的贸易便利化水平,做大世界经济蛋糕,让更多国家的人民共享机遇。

以互联互通促进发展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耳熟能详的话生动反映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基础设施大联通是金砖五国合作的目标之一。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在全球都有业务,对我们公司而言,中国是很重要的市场。在新兴市场国家,航空业的互联互通很重要,能够促进经济的发展。”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总裁席尔瓦告诉记者,全球的航空业在以5%的速度增长,未来的增长大多数来自新兴市场国家,中国、印度、巴西等都是新的增长动力源。

和席尔瓦有类似感受的还有俄罗斯铁路公司第一副主席亚历山大·米沙林。他高度评价了金砖合作和论坛成果:“金砖国家在铁路机械制造和人才培养上取得了较大进展,已在交通领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们和印度同行合作,改建了250公里的公路;我们也正在和巴西同行研究参与开发巴西铁路项目的可能性。这些规划倡议实施后,会成为金砖国家经济增长的催化剂,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以行动开辟光明未来

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金砖国家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习近平主席的话,表明金砖国家携手踏上新航程的决心。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沈晓明说,金砖国家过去10年的合作凝聚了共同的价值追求,未来10年也必将开辟合作共赢的光明未来,并在这一过程之中充分展示中国的智慧和力量。中国企业要携手金砖国家伙伴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合力打造新的全球价值链,实现经济全球化再平衡。

“在金砖合作中,中国企业参与了一批具有技术引领性和行业标志性的基建工程,得到金砖国家业主的普遍认可,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建造’的品牌形象。”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建平指出,未来,中国企业应坚持高端切入、优化布局、投融结合、广泛合作、防控风险的原则,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务实创新、合作共赢的“金色十年”贡献智慧和力量。

厦门当地企业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告诉记者:“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到,工商界是金砖国家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希望工商界发挥在信息、技术、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开展更多互利共赢、利国利民的务实合作项目,鼓励中国企业到其他国家落地扎根,这让我倍感鼓舞。国际化是美图的核心战略,特别需要像金砖合作、‘一带一路’这样的国际合作机制助推发展。”

(光明日报厦门9月4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5日 03版)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为世界发展注入中国智慧与金砖力量   17-09-05
导演组亲述金砖会晤文艺晚会幕后故事[组图]   17-09-05
外媒:金砖合作将继续对世界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17-09-05
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17-09-05
[大家谈]"金砖+"拓展合作新模式 助力未来"金色十年"   17-09-05
图片
更多>>>
 
 
综合新闻>>
·唐山市文明办公布7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组图)
·唐山普法:浅论“七五”农村普法工作(一)
·城乡妇女创业就业的好帮手
·唐山市直工委组织新党员开展"廉政唐山行一日教"活动
·河北省首届绿色金融主题论坛在唐举行
·访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展览部部长夏裕萍
·唐山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的品牌成长之路
·海港经济开发区和唐山国际旅游岛对海洋问题迅速整改
·唐山:公交日增150车次方便市民逛陶博会
·河钢唐钢入选国家首批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工厂
社会>>
·老人不慎失足落水 外卖小哥污水中搀扶20分钟
·市场潜力巨大 医学人工智能离我们还有多远?
·老奶奶卖冰棍十年捐出十几万 网友为她实力打call
·幼儿园收248元购学习包被指违规 教育部门将调查
·北京市民政局首发公告 4张结婚证因骗补被撤销
·成都暂停共享单车投放 拟建立体停车位解决问题
·司法考试最后一年:人数历年最多 学历历年最高
·贵州紧盯巡视整改 让巡视反馈意见带“高压电”
·中文域名大环境已形成 “。网址”全球注册量第一
·3分钟内喝下6杯鸡尾酒 大学生酒吧饮酒醉亡
 
热点新闻
·唐山召开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
·2017年唐山市十佳教师和196名优秀教师揭晓(名单)
·唐山:高校入学季 华北理工大学这样迎新!(组图)
·致敬教师节:唐山四代教师谈如何"做好学生引路人"
·唐山"气代煤"改造如火如荼 有关部门详解补贴政策
·入选国家级名单!唐山这个村将有大变化
·唐山滦县教育工作督导评估获省奖励20万元
·唐山市博物馆举行普洱茶马文化风情展(组图)
·唐山成河北主要财富聚集地之一
·唐山近10万老人办理公交敬老卡免费乘公交车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