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有那么多助学政策 为何仍有人弃上大学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9-06 8:4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有那么多助学政策 为何仍有人弃上大学

8月29日,距离开学仅剩3天,在山东阳信陈词林村家中,沈博瑞红着眼睛读完烟台大学校长郭善利的亲笔信后,当即承诺:“我一定会按时报到!”大学究竟要不要读?曾是这个家庭陷入困境的年轻人难以解开的心结。(《中国青年报》9月5日)

据报道,沈博瑞已经到学校报到,而学校也已为沈博瑞提供助学岗位、助学金、临时困难补助等多项帮扶举措。这是一个比较圆满的结果。值得深思的是,教育部门和高校已明确向社会宣布,“绝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可每年都会出现类似沈同学这样因家庭贫困放弃上学的学生。

近年来,每到大学新生入学,都有媒体搞关爱贫困学生的报道。虽然这类活动“很感人”,但是会让一些学生误以为国家没有相关帮困助学政策。对于社会捐赠,要形成长效机制,鼓励捐赠者设立专项奖学金和助学金。客观而言,落实国家帮困助学政策,远比报道几个“有故事”的学生更重要。

教育部门已要求高校在发录取通知书时就向学生介绍帮困助学政策,近年来,所有高校都已落实。问题在于,有的贫困学生没有认真阅读学校发送的材料,也不相信学校会有这些政策,进而没有主动联系学校。就如烟台大学团委负责人杜德省所说,之所以有如此多的民众关注此事,是因为“大家都想知道,高校资助政策是否能真正落地”。客观而言,不少贫困学生还对高校帮困助学政策持观望态度。

贫困学生考上大学之后,不知道国家有哪些帮困助学政策,可能因为高中根本就没有进行这方面的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根据环境(教育环境、社会环境、就业环境),结合自身情况(本人情况和家庭情况),确立合适的目标,并通过科学、合理的计划一步步实现教育目标,是教育者的责任。

“绝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家庭困难而辍学”不是一句空话,而是针对所有学生的惠民政策。让每一名学生都相信大学“绝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家庭困难而辍学”,帮困助学政策才算成功。(熊丙奇)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关注开学季三大新变化:新教材 新政策 新课表   17-08-31
.
 
综合新闻>>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深化“新高考”改革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东升:真“薪”实意邀外地农民工留下过年
·唐山市2021年20项民心工程公布!
·新华社聚焦丨唐山:跨境电商保税商品展示中心投入运营
·提气、降碳、强生态……唐山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唐山市文明办关于移风易俗过春节的倡议书
·请查收!这是2020年唐山“成绩单”
·迁安公开选拔年轻副科级干部!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