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虚拟货币筹资将按非法融资查处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9-07 11:22 来源: 法制日报

  首次代币发行(ICO)市场火爆,今年以来累计融资规模达26.16亿元,许多不明真相的投资者参与其中,投机炒作盛行,涉嫌从事非法金融活动,严重扰乱了经济金融秩序。

  9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全面叫停所有代币发行融资活动。

  此前,国务院法制办发布《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征求意见稿)》,其中第15条第二款提到,以发行虚拟货币为名义筹集资金的行为,如果违反了国家许可和相关法律法规将启动行政调查。

  监测发现ICO项目65个

  ICO究竟是什么?ICO全称为Initial Coin Offering,即首次数字代币公开发行,类似股票市场中的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都是通过公开发行获得融资,但两者有巨大差别,前者不受监管。一般是项目发起方通过区块链技术发行初始代币,因初始代币不能用法定货币(比如人民币、美元)等购买,故需要使用流动性较好的虚拟货币即山寨币。

  目前市场上出现的山寨币多达30多种,比较有影响的是比特币、以太币、未来币、无限币、苹果币、以太坊币、阳光币等等。这些山寨币通过平台每天不断地进行交易,有涨有跌,投机盛行。

  项目发起方发行初始代币,通过对融资项目的宣传,许多人以为可以买到所谓的原始股,纷纷购买,发起方为此融到不少资金。有的确实用到项目上了,但也有的在融到钱后直接跑路。曾经存在的阿尔法币,发起方就卷款跑路了。

  正是因为风险太大,目前包括新加坡、美国、瑞士等许多国家都陆续出台了对ICO领域的监管办法。

  根据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国内ICO发展情况报告》,截至2017年7月18日,监测发现国内已完成ICO项目65个;2017年以来,国内已完成的ICO项目累计融资规模达26.16亿元,累计参加人数逾10万。

  整治ICO专项行动启动

  实际上在央行紧急叫停之前,相关部门就开始进行了摸底排查。

  据公开资料,8月18日,央行、证监会、银监会就ICO进行了研讨,被业内人士解读为ICO即将被纳入监管的“标志性动作”。

  8月24日,国务院法制办在其官网公布了《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征求意见稿)》,其中第15条第二款提到,以发行虚拟货币为名义筹集资金的行为,如果违反了国家许可和相关法律法规将启动行政调查。此后,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办下发了《关于对代币发行融资开展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其中初步提供了ICO平台的参考名单,要求各省据此名单“落实对代币发行平台高管约谈监控及其账户监控等措施,保护投资者利益”。

  8月30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关于防范各类以ICO名义吸收投资相关风险的提示》,指出国内外部分机构以ICO名义从事融资活动,其中涉嫌诈骗、非法证券、非法集资等行为。

  一场全面整治ICO的专项行动启动。

  关闭代币融资交易平台

  9月4日,“一行三会”及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工商总局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为ICO定性。

  《公告》称,代币发行融资是指融资主体通过代币的违规发售、流通,向投资者筹集比特币、以太币等所谓“虚拟货币”,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有关部门将密切监测有关动态,按照现行工作机制,严格执法,坚决治理市场乱象。发现涉嫌犯罪问题,将移送司法机关。

  依据《公告》,代币发行融资中使用的代币或“虚拟货币”不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也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

  《公告》明确要求,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从事代币发行融资活动。自9月4日起,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应当作出清退等安排,合理保护投资者权益,妥善处置风险。有关部门将依法严肃查处拒不停止的代币发行融资活动以及已完成的代币发行融资项目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与此同时,任何所谓的代币融资交易平台不得从事法定货币与代币、“虚拟货币”相互之间的兑换业务,不得买卖或作为中央对手方买卖代币或“虚拟货币”,不得为代币或“虚拟货币”提供定价、信息中介等服务。

  对于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代币融资交易平台,金融管理部门将提请电信主管部门依法关闭其网站平台及移动APP,提请网信部门对移动APP在应用商店做下架处置,并提请工商管理部门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

  各金融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直接或间接为代币发行融资和“虚拟货币”提供账户开立、登记、交易、清算、结算等产品或服务,不得承保与代币和“虚拟货币”相关的保险业务或将代币和“虚拟货币”纳入保险责任范围。金融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发现代币发行融资交易违法违规线索的,应当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多个平台已暂停ICO服务

  实际上,在央行等七部门发布《公告》之前,监管机构的一些摸底调查,已在ICO业内引起反响。

  据了解,目前已有多个平台主动暂停ICO服务。今年8月底,国内ICO平台ICOINFO宣布主动暂停一切ICO业务。9月2日晚,比特币中国在其官网上发布公告称,即日起暂停ICO币充值与交易业务,并于次日下午6点暂停ICO币提币业务。

  在严厉的监管措施出台后,据记者查阅,火币网上的多个虚似货币大幅下跌,其中比特币BTC、比特现金BCC、以太经典ETC跌幅均超3%,9月5日,盘中一度跌幅在8%以上。

  基于大量投资者参与其中的现实,央行等部门在《公告》中提醒社会公众,高度警惕代币发行融资与交易的风险隐患。代币发行融资与交易存在多重风险,包括虚假资产风险、经营失败风险、投资炒作风险等,投资者须自行承担投资风险,广大投资者谨防上当受骗。(记者 周芬棉)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
 
综合新闻>>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深化“新高考”改革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东升:真“薪”实意邀外地农民工留下过年
·唐山市2021年20项民心工程公布!
·新华社聚焦丨唐山:跨境电商保税商品展示中心投入运营
·提气、降碳、强生态……唐山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唐山市文明办关于移风易俗过春节的倡议书
·请查收!这是2020年唐山“成绩单”
·迁安公开选拔年轻副科级干部!
·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最新参观须知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