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中国科考船首次成功试航北极西北航道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9-08 8:48 来源: 解放军报

  中国第八次北极科学考察队搭乘“雪龙”号科考船6日成功穿越北极西北航道,为我国开辟了北美经济圈至东北亚经济圈的海上新通道。

  北京时间8月30日14时10分,“雪龙”号进入戴维斯海峡,途经巴芬湾、兰开斯特海峡、皮尔海峡、维多利亚海峡和阿蒙森湾,沿途克服航道曲折、浮冰密集、冰山散布、海雾频现、冰区夜航等诸多困难,历时8天,航行2293海里,于北京时间9月6日17时40分进入波弗特海,完成中国船舶首次成功试航北极西北航道,为未来中国船只穿行西北航道积累了丰富的航行经验。

  北极航道主要包括俄罗斯沿岸的东北航道、经加拿大北部北极群岛的西北航道和穿越北冰洋中央公海海域的中央航道。至此,作为中国试航北极航道的开路先锋,“雪龙”号已先后完成了对三大北极航道的首次穿越,直接推动了我国船舶对北极航道的商业利用。今年我国将有6艘商船航行北极东北航道。

  试航西北航道期间,考察队还实施了海底地形勘测、收集了气象和海冰相关数据、采集了生物多样性分析样品,获取了第一手的海洋环境数据资料,填补了我国在该海域的调查空白。这将推动我国对北极西北航道适航性的系统评估,服务于我国的国民经济建设。

  西北航道具体是指北美大陆北部沿岸经加拿大北极群岛水域和美国阿拉斯加北部水域、连接北太平洋和北大西洋的海上通道,相较于经巴拿马运河连接东北亚和北美东岸的传统航线航程缩短约20%。以上海至纽约为例,经巴拿马运河的传统航线航程约10500海里,而经西北航道航程约8600海里,可节省约7天航时。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北极海冰融化加快,航道通航的时间窗口也在不断延长。 (郁琼源)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科学”号科考船给西太平洋海底“量体温”   15-02-10
中国“科学号”科考船在冲绳海槽作业遭日舰阻挠   14-04-14
.
 
综合新闻>>
·唐山四地入选!中央文明办最新公布→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18层楼!唐山这两个房地产项目正在批前公示
·新华社聚焦丨迁安:大学生成为乡村防疫“生力军”
·滦南一男子微信群里辱骂老师被拘留罚款
·新华社聚焦丨遵化:出口板栗加工忙
·听非遗讲故事|来听听乐亭大鼓
·唐e充APP上线啦!
·唐山市第二医院招收就业见习人员40人
·《经济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报道:曹妃甸展现协同发展示范效应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张古江:以铁的决心 坚决打赢“退后十”攻坚战和国土绿化大会战
·张古江:全面系统 准确及时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
·高建民: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下周,唐山这个区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新局面
·张古江: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唐山三地发布单双号限行通告!
·张古江在迁安市调研检查
·唐山4地发布紧急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