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河北省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让人民群众共享“创城红利”

——河北省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河北省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9月11日下午,两位市民从省会石家庄街头一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益广告前走过。 行走在省会石家庄街头,公益广告抬头可见,成为道道靓丽风景。 记者赵永辉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省委、省政府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事关人民福祉的重大举措来抓,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抓起,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加快提升城市道德品位、文化气质和宜居水平,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共建中共享获得感、幸福感。

以德育人,涵养城市无限生机。建设崇德向善的城市,在日常生活中画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心圆”,让人民群众共享共同理想追求的幸福愉悦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迈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撑。在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河北创城的价值追求。

最近,一部名为《创城有我》的公益宣传片刷爆了很多秦皇岛市民的朋友圈。视频中,从市委书记到普通市民,他们共同打出一个心手相连的手势,道出一句铿锵有力的“创城,有我”,众志成城的创城精神状态、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扑面而来。

《创城有我》展示的不仅仅是秦皇岛,也是全省上下创城的精神风貌。随着创城深入,群众参与的意识越来越强,城市“家”的味道越来越浓。

行走在省会石家庄街头,公益广告抬头可见、举目即观,成为道道靓丽风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绿植景观生长“文明”,由绿植和花卉构成的中国结造型惟妙惟肖,寓意着“和谐”;灯杆道旗飘扬“文明”,一排排以创城为内涵的灯杆道旗公益广告,成为一句句文明提示;电子大屏映射“文明”,众多LED屏成为涵养文明的新平台。

全省各地把公益广告宣传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基本动作和重要任务,结合实际,各展所长。廊坊市向广大企业、个体工商户、广告经营者发出倡议,倡导运用自有媒介和场所发布公益广告,传递文明、营造氛围。

邯郸市在加强违规广告治理的同时,让公益广告走入大街小巷,对全市的户外广告进行了排查摸底和登记,在城乡接合部等地带增设公益广告。

唐山、秦皇岛、承德、张家口、沧州、保定、衡水等市精心设计设置公益广告,与历史文化相契合、与城市景观风貌相融合、与群众审美相适合,公园广场、主次干道、建筑围挡等各种平台共画“同心圆”。

还有行驶在大街小巷的公交车,环境优美的城乡社区,以及报纸、广播电视和“两微一端”等媒体,如今在燕赵大地上,文明之风劲吹。

市民参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不断提高。邯郸市组织开展了“文明1+1 创城百分百”主题活动,市民通过上传自己或他人的文明行为照片到微信公众号“文明邯郸”即获得相应积分。活动自5月1日启动以来,受到群众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参与到活动中来,个人带动了家庭,家庭带动了社区,社区影响着群体,践行文明行为蔚然成风。

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也加入到创城行列中来。石家庄、秦皇岛、廊坊、邯郸、张家口、邢台等市在创建文明校园过程中,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未成年人宣传创城。秦皇岛市海港区附小现有学生1261人,校长李海波说,这些学生背后是一千多个家庭,每个家庭又能带动更多的人,我们就是要以校园为平台,以家庭为支点,撬动整个社会关注文明、参与到创城中来。

一座城市,因为好人而充满温情,因为好人而生机勃勃。

“好人之城”已是沧州宝贵的精神财富和靓丽名片,好人传递文明、文明塑造好人的良性互动,正在变成强大的内生动力。十年间,该市共表彰230名“沧州好人”典型代表,累计有16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领跑全国地级市。

雄安新区以文明县城创建为抓手,以道德建设为重点,在新区范围内广泛开展了“树雄安形象、建美好家园”文明创建活动。安新县开展道德模范评选,发动广大群众推举“身边好人”,构建群众推举、评议“身边好人”的长效机制和活动平台,为文明城市创建提供有力的道德支撑。

在创城中,我省多渠道推荐好人,多形式宣传好人,多方式礼遇好人。在省市县乡村五级层层评选“身边好人”;“河北好人365”等栏目常态化宣传好人事迹,为好人点赞;设立礼敬好人的专项经费,树立了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2016年6月以来,我省已推选发布“河北好人”510名(含群体),县级以上“身边好人”2万余名。每位好人都是一面创城旗帜,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创城行列。

在廊坊,多个志愿服务站出现在主次干道。一个志愿服务站,一套管理制度,一支志愿者队伍,一批服务项目,一本工作台账,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就是一个文明“孵化站”,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4050”志愿者为市民提供公交导乘、交通指引、文明劝导等服务,还免费为市民提供饮水、雨具、急救药、手机充电、城市地图等应急服务。“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成为新风尚。

石家庄打造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近2000个;秦皇岛启动了“港城先锋·红色义工”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张家口开展“访千楼万家”活动;保定开展“访千楼万家、创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承德志愿服务组织开展街头随访问卷活动;邢台市开展“1+1访千家万户、创文明城市”文明单位与社区结对帮扶活动;衡水市直近万名党员志愿者走上街头,迁安市580支志愿服务队活跃城乡,用实际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目前,我省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有2.4万个,注册志愿者达500多万人,他们在创城中传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热情周到的服务,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以文化人,增添城市独特魅力。建设文化厚重的城市,用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厚植城市气质,让人民群众共乘城市文明“复兴号”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用文化的力量推动城市文明,是河北创城的文化目标。

“文明礼让 先下后上”“座位有限 爱心无限”“别让美味成为怪味”……在省会石家庄25个地铁站和33列地铁列车上,类似的文明提示随处可见,传递文明的同时也弘扬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五一”小长假期间,唐山南湖世园会核心会址游人如织。院内的“好人甬路”吸引着广大游客的目光——百余米长的小路上,铺设着50块“好人足迹”模板,上面印着“唐山好人”的姓名、真人足迹、个人事迹和“大爱唐山”标识。作为全国第一条记录普通百姓道德事迹的“平民星光大道”,“好人甬路”已成为唐山建设文明城市创新成果的一个缩影。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四个全面”“两学一做”、雷锋精神、北戴河故事等为主题,通过微展墙、微展廊、微广场、微标语等形式,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推出一批富有地域特色的公益广告,设置在全区大街小巷和游人众多的沿海线,实现公共场所商业广告“零空间”、公益广告全覆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非常自然地嵌入了百姓生活场景。

一个城市的文化特质,是区别于其他城市的独特魅力所在。

古城正定,文明新韵。在创建文明城市中,正定注重发挥古城历史文化厚重的优势,用建筑风格提升城市品位。

荣国府景区按照4A标准复新修缮,周边45户临街建筑进行了明清风格改造,成为古城片区改造的标杆;隆兴寺周边开展环境整治,新建23处单体建筑,改造提升周边10处历史建筑,成为历年来隆兴寺周边改造范围最大、最彻底的提升工程……经过提升改造,正定焕发着千年古郡的历史风貌、产业新城的现代风采、美丽田园的乡村风光。

定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一个有着26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都。如何通过创城,增强城市辐射力、竞争力?

定州市积极开展“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活动。广大群众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参与热情,有的从公共场所被管理者转变为主动管理者,有的从上访户转变成文明先锋……上至八九十岁的老人,下至十来岁的小学生,群众主动参与捡拾垃圾、疏导交通等志愿服务。

创城让定州的辐射力、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千年古都实现了华丽转身。

一座城,就是一座文化中心。廊坊市把文化重心倾向基层,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强力推动市、县、乡、村四级文化设施建设,建成了廊坊市文化公园、图书馆、博物馆、好人善行功德馆,以及霸州博物馆、中国自行车博物馆、中华戏曲大观园、李少春大剧院、益津书院等一批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让群众尽享文化事业的发展成果。

迁安市实施一系列文化惠民工程,全国一流的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资源免费开放,连续13年组织开展“魅力水城之夜”群众文化展演活动,吸引观众500余万人次,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引领了文明风尚。

盛夏时节,走进张家口市经开区东宁街社区的活动中心,舞蹈队的队员们正在舞蹈室内练习腰鼓,还有市民挥毫泼墨作画,有的在练习唢呐,有的在下棋。社区居民赵阿姨说,活动中心翻新扩建后,每天来参加活动的居民络绎不绝。

邯郸市除送演出进学校外,还探索了戏前说戏、角色和行当体验互动等活动形式,采取戏曲课堂、组建戏曲社团、编创戏曲广播操等措施,收集汇总包括河北梆子、豫剧、平调落子等40个戏曲艺术表演团体共151个演出剧目,组织知名戏曲表演艺术家到学校传授戏曲知识,表演戏曲片段,实施旨在让百所学校学戏曲、千余所学校看戏曲、百万学生每人每年看一场戏曲的“百千万育苗行动”,将戏曲文化的传承火种根植于百万学生心间,让优秀传统文化成风化人。

创城给河北人民带来了文化盛宴,文化生活彰显出了城市特有的气度风韵。

以美怡人,提升城市舒适程度。建设和谐宜居的城市,像装修自家房子一样创建美好家园,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活“桃花源”

把每一个城乡都建成“桃花源”,把让群众生活得更舒适这一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之中,为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进步和变化,不断提高城市的宜居程度,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是河北创城的民生目标。

天更蓝了,草更绿了,道路更整洁了,小区更舒适了……通过创城,城市处处都在变美。公交站台上,人们上车不再“你拥我挤”;人行道上,没有了突然闯出来的“灯盲”;超市、医院、车站,排队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习惯……

从要我创城,到我要创城,群众像装修自家房子一样参与创城,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在石家庄市桥西区,有群众反映:占道经营、乱摆乱放是一些街道的“老大难”。今年初,全区28条主次干道全面推行党政领导负责的“路长制”,其余33条支路实行部门分包制度,各责任人职责、电话等在道路显著位置向社会公示,发现问题立刻整改。“现在街上的秩序好多了,不仅风景美了,每天接送孩子也更加顺畅了。”家住桥西区东风路华夏家园的郝瑞珍高兴地说。

因春风化雨,而润物无声;因不择细流,而辽阔激越。

“菜篮子”虽小,却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唐山市路北区是市场大区,过去这里多为马路市场,基础设施薄弱,脏乱差现象严重,安全隐患突出。创建文明城市以来,路北区投入5000万元,建设了16个标准化菜市场,让市民每一天都能提着满载健康和幸福的菜篮子回家。

在定州,非法运营的红色电动三轮车经常逆向行驶、随意掉头,被市民称为“红蜻蜓”。定州市巧用宣传教育、帮找出路、公正执法三招,让5000多辆“红蜻蜓”销声匿迹,城市交通井然有序。

百姓的需求在哪里,创城的目标就在哪里。在秦皇岛海港区红光北里社区,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道路坑洼不平、私搭乱建种蔬菜、小广告满天飞、没有路灯等问题,红光北里社区拆除了200多处违建,清除灌木7700多平方米,再装路灯、平道路,小区品质一下就提升了。

任丘市为让城市这个“大家”环境更好更宜居,累计投资100多亿元,实施了道路交通、公园游园、雨污分流、集中供热等一批重点城建工程,使城市基础设施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辛集市围绕“为民创建,创建为民”,抓好交通建设,优化公交线路,在认真细致的社会调查基础上,新规划了10条市内公交线路,缓解了市区主要街道的通行压力,方便了市民出行。

固安县针对文明城市创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车辆乱停乱放、无证无照经营、市政基础设施、市场及其周边环境、居住小区和城中村环境秩序等整治行动,改善了环境,赢得了民心。

城市之美,在于细节。承德市荆芭胡同是市区小有名气的海鲜一条街,来这买海鲜的人很多,经常堵得水泄不通。承德市双桥区一边劝导商户自行拆除违建,一边联系附近的农贸市场管理方,为商户提供经营场所,最终实现了整体搬迁。经常路过这里的市民说,“这里顺畅多了,干净多了。”

为让环境宜居、城市披绿,迁安市委市政府舍弃主干道旁30多亿元的土地收益金,在1500余亩的“黄金宝地”上相继建成了黄台山轩辕文化主题公园和龙形、云形绿化带,又先后投资6亿多元建设了长13.4千米、占地2100亩的三里河生态走廊,投资70余亿元实施滦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如今,迁安人可以骄傲地宣称,绿化覆盖率达到41.2%,只要你在市区,无论住在哪里,300米见绿(地),500米入园。

为解决城区卫生间少、群众如厕难问题,从今年4月起,邢台市将市区沿街文明单位内设厕所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并统一悬挂“对外开放卫生间”标识牌。

在正定县,所有沿街机关单位主动拆除围墙,让社会车辆免费停放;拆除景区栅栏、拆除花池还路于民;在主要干道增加右转专用车道,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对移动、联通、电力等外置接线柜进行了整理,“蜘蛛网”入地,城市环境更加整洁美观;组建了行政审批局,实现一个窗口对外;在公园配备便民椅,在路口设置便民服务台、引导台;在学校、村街、公园、景点景区设立157个垃圾兑换点……如今,随着创城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措施给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画“同心圆”、乘“复兴号”、建“桃花源”,一场前所未有的创城惠民运动在燕赵大地展开,一个个崇德向善、文化深厚、和谐宜居的城市展现在人们眼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记者刘冰洋)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河北发布品牌建设白皮书 2016年新增632项省名   17-09-09
河北省环境执法专项行动 首日各类发现问题75个   17-09-09
河北省召开庆祝2017年教师节座谈会   17-09-09
河北省纪委通报10起扶贫领域违纪典型问题   17-09-07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举办民族团结月活动启动仪式(图)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基础知识问答(二)
·一支扶贫攻坚的生力军
·唐山人大办公厅发《通知》要求查找发现问题整改落实
·“爱情漫道”将给您一段浪漫之旅
·唐山研制出"骨玉瓷" 透光度、硬度等均优于普通骨质瓷
·《唐山年鉴》全国获奖
·唐山陶瓷工业设计大赛评选揭晓(图)
·唐山公安局开展"平安开学季——网络安全进校园"活动
·唐山消协联合工商、食药监检查发现部分熟食违规裸卖
社会>>
·唐山花吹
·蜂蜜麻糖制作技艺
·玉田泥塑
·剪纸(玉田剪纸)
·过年饺子不能少!10种造型抢眼饺子的做法
·番茄虾做法
·刺猬馒头制作方法
·麻山种玉的传说
·唐山,因李世民东征得名
·孙氏银器制作技艺
 
热点新闻
·群英荟萃竞陶博(组图)
·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圆满落幕(图)
·唐山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两高’厦门·幸福思明”旅游推介会在唐山举行
·丁仲礼率队到河北进行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
·唐山召开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观摩推进会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9月13日)
·唐山工人医院举办第一届风湿免疫疾病基础知识培训班
·滦南:发展特色农业促增收(图)
·湖光山色入眼来——“华北晚报总编看唐山”活动侧记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