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从中企500强榜单看产业结构调整:新产业发展后劲十足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9-12 21: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9月10日发布的2017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是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参照国际通行做法,连续第16年发布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作为中国企业运行的重要监测指标,每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都勾勒出重点行业和大企业的发展路径。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中国企业500强规模稳步增长,效益持续改善;结构优化势头明显,新经济新动能不断涌现;研发强度总体上升,创新成效日益显现。

  中国制造不断夯实基础

  2017中国企业500强中,有245家制造业企业,企业数量占49%。245家企业合计营业收入24.07万亿元,较上年500强中的制造业企业营业收入总额提高了5.25%;实现净利润5493.10亿元,占500强净利润总额的19.42%,较上年提高了近2.34个百分点,一改过去5年净利润占比连续下降态势。

  多位企业家表示,制造业企业所取得的成就一方面得益于去产能、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等政策措施;另一方面是工业领域实施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等战略已经成为大企业的共识。

  在“工业强基:中国制造核心任务”分论坛上,中国工程院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研究室主任屈贤明表示,工业强基主要包括4个方面。一是核心基础零部件,二是关键基础材料,三是先进基础工艺,四是产业技术基础。只有把基础打牢,才能在关键领域拥有核心竞争力,夯实产业发展的基础。

  六氟磷酸锂是个很多人都陌生的名字,它是锂电池电解液的核心材料,2006年市场售价每吨100万元。在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团队的不懈努力下,六氟磷酸锂的售价降至现在的每吨30万元,结束了我国锂电池核心材料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多氟多公司董事长李世江在论坛上表示,通过新材料的不断应用,通过新的技术迭代开发,中国的工业化水平会越来越高,中国制造的产品才能赢得更多市场。

  供应链推动产业链升级

  从世界范围来看,一个良好的产业生态,不仅要有一批在全球范围内有竞争优势的大企业和一大批富有活力,专业化程度高,协作能力强的中小企业,还必须构建大中小企业分工协作的体系。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表示,当前我国企业大而全、小而全现象严重,大中小企业间专业化协作的水平还缺乏联合舰队式的作战能力,希望大企业能够树立良好的产业生态观念,聚焦主导产品和核心业务,做优做强,与中小企业确立长期稳定的协作关系,构建互利共生的产业生态体系。

  张峰所说的生态体系,实际上就是近年来产业发展中的新动力——供应链。在“供应链推动全产业链升级”分论坛上,多位流通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就供应链服务的优势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展开了热烈讨论。

  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国辉向记者以服务生鲜企业的案例生动讲述了他们的供应链做法以及以“供应链+互联网”来打造新流通的创新实践。供应链的核心就是聚焦核心竞争力,将非核心业务进行外包,供应链公司通过整合优势资源,借助专业化供应链服务来帮助企业做优做大做强。新流通则是帮助品牌商直达终端及消费者,帮助零售商解决库存和物流、门店流量以及提高消费者购物体验,促进各方资源集约共享。很多生鲜电商背后的服务商就是供应链公司,怡亚通能凭借快捷的海关清关能力、稳定的物流运输、深度覆盖的服务网点可以保证龙虾、面包蟹等鲜活农产品在4小时内完成海关清关、运输等流程,最终送达消费者手里。这就是通过专业供应链服务,借助新流通来实现流通扁平化,使中国的流通市场更为顺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说,从企业的角度来讲,如果每一个企业能够专业化,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同时跟其他的企业进行合作,可以有效地整合资源,提升每一个企业的绩效。从宏观的角度看,这样的供应链的模式,实际上促进了全社会资源共享,形成企业之间的相互合作,来形成经济体系。发展供应链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制造业与服务业共同努力的方向。

  新产业发展后劲十足

  梳理近年来的榜单可以发现,中国企业500强中4年来共有118家企业进出榜单。退榜企业基本上都处于传统产业,其中黑色冶金、建筑业、煤炭采选业企业分别占15家、8家和7家;新进榜单企业不少是当前国家鼓励加快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企业,这些企业分布在互联网服务、电力电气设备制造、多元化投资、保险业、物流及供应链、风能与太阳能设备制造等行业中。此外,也有不少传统企业积极推进转型升级,在新兴产业方面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企业发展势头依然强劲,也成为中国经济近10年来发展的亮点。京东、阿里巴巴、腾讯经过2016年的超高速成长(50%左右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全部进入2017企业500强。

  王忠禹表示,整体上看,以中国企业500强为代表的我国大企业,更加积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增长速度和经济效益明显回升。同时,在结构优化升级、转换发展动能、做强做优方面继续呈现良好势头,在世界大企业中的地位进一步彰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于泳)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最新自然指数年度榜单“出炉”:超60%中国机构排名提升   17-08-31
长城河钢产业发展基金在北京成立   17-08-26
做强产业发展引擎,江苏泰州锚定“中部崛起”新坐标   17-08-14
河北省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现场交流会召开   17-08-09
.
 
综合新闻>>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深化“新高考”改革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东升:真“薪”实意邀外地农民工留下过年
·唐山市2021年20项民心工程公布!
·新华社聚焦丨唐山:跨境电商保税商品展示中心投入运营
·提气、降碳、强生态……唐山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唐山市文明办关于移风易俗过春节的倡议书
·请查收!这是2020年唐山“成绩单”
·迁安公开选拔年轻副科级干部!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