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新华网:引领导向 勇当网络生态建设推动者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9-15 10:42 来源: 网络传播杂志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人民的获得感从哪里来?营造和维护良好网络生态,让亿万民众共同的网络精神家园更安全、更美丽、更繁荣,这应该是最直接的来源。

  建设好网上精神家园,是每一个互联网企业都要切实履行的社会责任。视频网站要杜绝低俗炒作,电子商务要防范假冒伪劣,搜索引擎要确保搜索结果公正可靠,社交平台不能成为谣言集散地。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更是守土有责,应当自觉肩负起引领导向、鼓舞士气、凝心聚力的使命,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方面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为此,我们要着力强化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创新意识。

  强化责任意识,就是要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在亮剑交锋中激浊扬清,在正面宣传中成风化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应该成为纷繁复杂的网络舆论场上一面高扬的旗帜,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为了做好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新华网倾力打造“学习进行时”融媒体专栏。专栏创新融合文字、图片、视频及可视化交互产品等形式手段,每一篇原创产品都实现广泛覆盖,“刷屏”“霸屏”效果明显,已成为全媒呈现、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活动、重要论述、重要部署的重要网上平台。

  强化阵地意识,就是要按照“人在哪里,新闻舆论阵地就应该在哪里”的要求,巩固传统阵地,开拓新兴阵地,抢占新闻舆论制高点。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应该顺应移动化、社交化的趋势,让所有渠道、终端和平台都做到正能量充沛。近年来,新华网移动阵地规模稳步扩张,法人微博粉丝数量达2250万,微信公号订阅用户数突破100万,承办的中组部“共产党员”微信公号订阅用户数超过1500万,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量突破9700万。移动互联网传播矩阵的构建和完善,让主流声音能够进一步抵达受众、深入人心。

  强化创新意识,就是要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网络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应该挺立传播形态变革的潮头,通过引领媒体进化更好地引领舆论导向。近年来我们围绕重大报道和主题宣传不断开拓创新,着力推动技术和内容深度融合,打造出了一批有创意、有高度、接地气的精品力作。例如,在中央宣布雄安新区规划后,新华网第一时间发布短视频产品《无人机探秘雄安新区》,融合无人机、数据新闻、虚拟现实等多项技术,让网民得以更直观更深入地认识这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构建良好网络生态,需要全社会凝聚共识、携手努力,主流媒体网站要做积极的推动者,为清朗网络空间大声鼓与呼,更要做坚定的引领者,以自身实践不断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阵地。这是时代提出的新课题,也是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我们责无旁贷。(文/田舒斌)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揭儿童色情内容交易:色情网站屡禁不止 监管困难   17-08-25
.
 
综合新闻>>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公告(第四号)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深化“新高考”改革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东升:真“薪”实意邀外地农民工留下过年
·唐山市2021年20项民心工程公布!
·新华社聚焦丨唐山:跨境电商保税商品展示中心投入运营
·提气、降碳、强生态……唐山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唐山市文明办关于移风易俗过春节的倡议书
·请查收!这是2020年唐山“成绩单”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