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防治沙漠化·库布其在行动】带你看绿色鄂尔多斯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9-20 12:01 来源: 央视网

【防治沙漠化·库布其在行动】带你看绿色鄂尔多斯

“防治荒漠化·库布其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于9月18日下午在鄂尔多斯启动。

央视网消息(记者 郭城)金秋九月,鄂尔多斯天高云淡、风景如画。《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刚落下帷幕,由中央网信办指导、内蒙古自治区网信办和正北方网承办的“防治荒漠化·库布其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于9月18日下午在鄂尔多斯启动。

地处中国北疆的内蒙古,不仅有广袤无垠的大草原、大森林和大湖泊,也同样有着大片的荒漠化土地。作为我国第七大沙漠的库布其沙漠,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在治理之前,曾经是黄沙漫天、寸草不生的不毛之地,自然条件恶劣,被称为“死亡之海”。

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苏翠芳介绍,鄂尔多斯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总面积8.7万平方公里。曾经,这里的生态环境极其脆弱,十年九旱。境内毛乌素沙地、库布其沙漠占全市总面积的48%,丘陵沟壑区、干旱硬梁区占总面积的48%,一度成为全国荒漠化和沙化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

恶劣的生态环境不仅制约了鄂尔多斯经济社会发展,而且严重威胁着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生态安全。为改变这一现状,一代代鄂尔多斯人在市委、政府坚强领导下,怀着坚定的信仰,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努力,书写了西北干旱地区生态建设的绿色传奇。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鄂尔多斯牢固树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建设作为最大的基本建设来抓,以一往无前、百折不挠的执着与坚持,走出了一条具有鄂尔多斯特色的荒漠化防治之路,使全市森林覆盖率从20世纪70年代末不足3%,提升到2016年底的26.7%,植被覆盖率达75%以上,终于将900多万亩——相当于把库布其沙漠的三分之一变成了“绿洲”。生态环境实现了历史性转变,涌现出宝日勒岱、殷玉珍、王明海、王果香、张喜旺等一批又一批防沙治沙先进典型,探索出多种适合于本土、可借鉴于世界的防沙治沙经验。

苏翠芳说,刚刚结束的《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对我国防治荒漠化的经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联合国环境署发布了《中国库布其生态财富评估报告》,对库布其30年治沙成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库布其机制与模式进行了综合提炼,指出库布其沙漠创造的生态财富价值达5000多亿元人民币,库布其模式成为全球首个被联合国和国际社会认可的沙漠治理中国方案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案例。

此次“防治荒漠化·库布其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将组织网络媒体记者深入杭锦旗、道图牧民新村和达拉特旗等地,对产业示范园区、生态光伏项目和典型人物绿色卫士进行实地采访,寻找动人的治沙故事,探究库布其模式如何演绎中国治沙传奇。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让塞罕坝精神遍开燕赵大地   17-09-19
热点聚焦:河北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推动实现绿色发展   17-09-19
南湖成为唐山绿色发展新地标   17-09-18
河北省开展“缉毒执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17-09-17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朝戈金:从传承到传播 朝向“互联网+”时代的共同行动   17-09-16
图片
 
综合新闻>>
·省级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发现问题清单(第B001期)
·唐山市突出问题及“散乱污”问题企业名单(第A002期)
·唐山启动重污染跟踪研究课题
·唐山医疗卫生对接京津冀 百姓畅享协同“红利”
·唐山交警支队:整肃纪律转作风 保障出行顺民意
·唐山:14个督察组异地驻县开展环境督察
·国内首创海水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技术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以“六增”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唐山环保局坚决打赢秋冬季大气综合治理攻坚战
·唐山房价涨幅回落
社会>>
·江西一高中生举报学校违规补课乱收费 被责令退学
·“十一”小长假江苏城市交通出行总量预计达1.52亿人次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庆国助残基金在京成立
·湖南举行口岸化学有害因子涉恐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
·专家:发展性创业渐成高校毕业生创业主流
·长沙望城区创精准扶贫长效新机制 着力构建扶贫平台
·2017年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湖南浏阳揭幕
·前8月北京PM2.5同比下降4.8%
·豫酒之忧何解?河南倡“一生酿好一坛酒”匠心精神
·婚恋网站里有多少真话? 已婚有孩子可注册为单身
 
热点新闻
·暖心!唐山南湖为动物设置专属通道(图)
·唐山机场开通长沙—唐山—大连航线(图)
·唐山:老小区换新颜,百姓笑了(组图)
·第二十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开幕(组图)
·唐山:三名政协委员资格被撤销
·政协唐山市委关于周彦东同志免职的决定
· 唐山举办第二届"市长杯"小学生足球比赛(图)
·唐山公布集中整治“一区三边”违法建设专项行动举报电话和邮箱
·如何缓解新生家长的焦虑?唐山教育部门来支招(图)
·中医提醒唐山市民:银杏果含毒 市民切勿盲目食用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