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春风化雨润人心!河北省加强基层宣传工作

凝聚起基层群众的思想共识——从5月初开始,全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集中学习宣讲工作,举办各级各类宣讲累计两万余场。

提升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4026个社区建立了一站式服务平台,新建和完善了2600多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

践行着网上群众路线的探索——全省宣传系统微信矩阵正式组建完成,覆盖干部职工超过8万人。

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是宣传战线承担的重要职责。近年来,全省宣传战线勇立潮头、守正出新,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把党和政府的声音送到群众身边,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积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基层宣传工作迸发出勃勃生机,汇聚成一股股滋润人心的强大暖流。

把党和政府的声音送到群众身边,推动全社会形成广泛的思想共识

不久前,石家庄市新华区北郡社区的“燕赵社区大讲堂”正式开讲,邀请市委党校教授王红英为居民作讲座,题目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将抽象的理论、生硬的教育,变成老百姓听得懂也愿意听的话,来听讲座的社区居民坐满了会议室。

理论宣讲走进社区,群众想听啥就讲啥。这样的讲座,石家庄已举办5000余场,30万省会市民聆听了党和政府的声音。

理论指引方向,核心凝聚力量。理论宣讲是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推动科学理论走进群众的重要途径,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河北省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宣讲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宣传作为重中之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亲自审定宣讲工作方案,带头学习、宣讲中央精神,各位省委常委到各自联系点开展宣讲,有力推动了宣讲工作扎实开展。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全省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集中学习宣讲工作。

从5月初开始,全省举办各级各类宣讲累计两万余场,直接受众300万余人,间接受众超过1000万人。

5月9日至16日,省委讲师团专家宣讲团分赴雄安新区容城、雄县、安新,举办20余场走访宣讲活动。

“企业在过渡期内如何开展生产经营?”“居民的养老、青年的就业如何解决?”……面对群众关切,专家宣讲团耐心解答、化解疑问。

基层,是传播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前沿阵地。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河北省运用“千名书记讲党课”“送理论下基层”等载体,深入开展“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主题宣讲活动,坚持面向基层、深入群众,广泛组织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活动,推动讲话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在邢台,开展千人基层大宣讲活动,聘请了1200多名基层党员干部、乡贤名人、基层名嘴组成宣讲队,平均每年宣讲5000多场;

在张家口,针对基层关注关心的问题,开展理论宣讲+文艺、理论宣讲+农技和理论宣讲+惠民政策三个走基层系列宣讲活动;

在保定,广泛动员大学生到农村、社区进行宣讲实践,把党的声音传达到广大群众心里;

……

“互联网+”传播好声音。近年来,河北省不断创新理论宣讲方式,运用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理论宣讲,入情入理、深入浅出,宣传阐释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河北学习”微信公众号成为广大干部群众随身、随时、随地学习理论的“微助手”,截至目前关注量已突破41万。“把学习向信仰扎根——学习朗读者”音视频征集展示刚一推出,就引发了大量网民点赞,竞相报名加入朗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行列。

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小区里有了图书馆。”这个消息让廊坊市广阳区紫金华府小区居民孙志新感到意外。更让他没想到的是,小区图书馆和市图书馆使用同一个借阅系统,“两馆”图书实现了“通借通还”。

“直接在小区就可以借市图书馆的藏书了。”他高兴地说。

去年以来,广阳区深入开展社区提升行动,全面提升便民综合服务水平。目前,全区已建成小超市、小家政等“五小”服务网点682个,并建成12家社区电子超市,覆盖20余个社区。

截至目前,全省有4026个社区建立了一站式服务平台,新建和完善了2600多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构建起了社区十分钟“服务圈”。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近年来,河北省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重点抓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和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汇集民力抓共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注入文明力量。

创建文明城市,社区改造是关键。石家庄、秦皇岛、邯郸市今年分别投入4亿元、3.5亿元、2亿元对总共2561个小区进行了改造提升。拆除违建、粉刷墙面、绿化美化、修整路面……许多老旧小区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市民的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停车难是许多城市面临的共性问题。正定县出台方案:城区主次干道的沿街机关事业单位全部拆除围墙围栏,社会车辆可自由免费停放院内;城区内大型市场、超市免费对外开放停车位。

“菜篮子”虽小,却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唐山市不少菜市场为脏乱差的露天市场,文明城市创建中,该市共投资5.2亿元,建成标准化菜市场59家,买菜市民享受到“高大上”环境。

改变的是环境,提升的是素质,受益的是百姓。一批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得以解决,城市变得越来越美。据第三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唐山、石家庄、秦皇岛、邯郸、廊坊、迁安、定州、正定等8个城市居民对创建效果的满意度均值为95.7%,比2016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

获得感满满的不仅是城市居民,还有农村居民。如今,文明乡风劲起,美丽乡村入画。

在创建文明村镇活动中,河北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十个一”建设,即每个村建设一个村民中心、一个文化广场、一条乡风文明示范街、一批善行功德榜、一套村规民约、一个红白事理事会、一个道德讲堂(文化礼堂)、一支志愿者队伍、一支新乡贤骨干队伍和每年评选表彰或复检一次“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去年以来,河北省广大农村狠刹“婚丧喜庆活动大操大办、人情债、攀比斗富”的不良风气,大树“崇德向善、勤俭节约、文明健康”之风。

“五大创建”统筹推进,公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全社会形成了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风尚。

坚持上网下乡、提质提效,打造一支基层宣传工作“轻骑兵”

在全省率先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微信学习群;打造一支10万余人的微信宣讲队伍,开展主题特色宣讲1400余场 ……如今,“邯郸理论战线四级党建微信群”拥有市级核心群1个,县(市、区)乡分群300多个、村级群4000多个,每日转载优秀学习类文章2万余次,在线参与学习交流的党员干部10万余人,形成了覆盖140余万人的“微信矩阵”。

河北省是网络大省,网民规模达到了3731万,全国排名第4。群众上了网,民意就上了网。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提高各级干部懂网、用网、管网水平,善于运用网络走群众路线 。

今年6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指导意见,推动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

今年初,全省宣传系统微信矩阵正式组建完成,纵向贯穿省、市、县、乡“四个层级”,成为上网下乡、提质提效的新平台。截至目前,共组建各类微信群4000余个,覆盖宣传系统干部职工超过8万人。

如今,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运营的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政务新媒体“河北发布”,实现“两微多端”全覆盖;“河北发布”“网信河北”政务新媒体矩阵规模效应凸显;“e观沧海”“文明河北”“河北党员教育”“河北政工”等为代表的优秀政务新媒体账号,逐步聚合起强大合力,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重心下沉,常态下乡。全省宣传系统开展“转作风、下基层、服务群众”活动,建立宣传干部和新闻、理论、文艺、网络等战线基层帮扶长效机制。省委宣传部不断深化“基层工作加强年”活动,转变工作作风,推动政策、资金、项目向基层倾斜。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建设,重点培树农村文化礼堂、城市文化广场、社区文化家园、企业文化俱乐部、高校文化讲坛等五大基层文化阵地。

5年来,唐山市丰南区累计投入1.7亿,建成208座农村文化礼堂,让这里成为村务工作的议事中心、农民素质的培训中心、村民生活的文化中心、移风易俗的活动中心。

各地还依托村民中心、文化活动室等资源,发挥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作用,充实增加节庆礼仪、红白理事、道德讲堂、村民会议等功能,积极培育各具特色的文化礼堂,打造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

目前,河北省在贫困地区开展的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和民族自治县覆盖工程,涵盖了1593个村,投入资金3.66亿元,打造了一大批坚实的宣传文化阵地。(记者薛惠娟)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河北要建成50个左右通用机场 所在县区名单公布   17-09-23
河北省全力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   17-09-23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强调 向军民融合发展重点领域聚焦用力 以点带面推动整体水平提升   17-09-22
河北省政协2017年重点调研成果摘编   17-09-22
河北省提高自然灾害救助指导标准 应急救助每人每天涨10元   17-09-21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道德群星在身边 凡人善举暖凤城
·唐山倡扬好家风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唐山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复赛圆满结束
·写在第二十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闭幕之际
·文明家庭温润唐山人的心田
·文明热土 魅力凤城——唐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9月25日零时起 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
·唐山百姓说变化:高铁列车开通 市民快乐出行
·“气代煤”,开启唐山冬季取暖“洁且暖”模式
·唐山:陶瓷博览中心展品延展到10月8日
社会>>
·拿五粮液到学校炝柿子 老师家长却为“败家子”叫好
·18岁山村女生心疼父亲 搞多项发明还获国家专利
·北京冷空气将至带来降雨 夜间最低温降至10℃-11℃
·浙江玉环两间民房起火已致11死 火灾原因正调查
·学生举报学校被劝退事件追踪:是否泄密仍在调查
·农民画虎6年:每天画6小时以上 一幅能卖3000
·遂宁一辆摩托车上挤了10个人
·751老工厂转型文创园 煤气生产设备变大牌发布场地
·世界休闲大会场馆设计方案首发 打造独特休闲体验
·中国唯一一头人工繁殖成活小白鲸迎周岁生日(图)
 
热点新闻
·唐山94家超市参与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唐山市人民法院曝光失信人名单(二十九)
·唐山:中秋将至 月饼售卖花样多(组图)
·唐山一批学校和教师荣获河北省教育系统先进称号
·唐山大剧院9月23日请你免费看演出 即日起可领票
·唐山设立驻北京中关村引才引智工作站(组图)
·唐山房价涨幅回落
·唐山命名陶瓷行业杰出工匠和杰出能手(组图)
·京唐铁路(唐山段)开工 唐山人可实现“半小时进京”
·唐山:"喜迎十九大 廉政电影走基层放映活动"启幕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