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随州:活态形式保护花鼓戏 开设兴趣班传承技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9-25 10:38 来源: 央广网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随州:活态形式保护花鼓戏 开设兴趣班传承技艺

央广网随州9月24日消息(记者熊峰)9月24日,“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湖北行第三站走进湖北省最年轻的地级市——随州,30余名记者现场观看一场精彩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鼓戏演出。

随州:活态形式保护花鼓戏 开设兴趣班传承技艺

随州花鼓表演唱《魅力随州我的家》

随州花鼓戏以交汇南北文化为背景,广采博取、兼容并蓄,形成了全国独有的“不奋不蛮、又裔又蛮”的腔系。随州花鼓戏已非常古老,它与曾侯乙钟鼓文化一脉相承,是与曾侯乙战国编钟齐名的文化瑰宝。

随州:活态形式保护花鼓戏 开设兴趣班传承技艺

艺术班学生表演舞蹈《茉莉花》

在随州花鼓戏艺术剧院,《魅力随州我的家》在台上热闹开唱,而表演的是正是何相安等四位花鼓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现年62岁的花鼓戏传承人何相安告诉记者,为了更好的传承和保护花鼓戏,随州文体局、教育局和人社局联合下发文件开设花鼓戏戏曲兴趣班,培养专业表演人才。今年3月份,随州花鼓戏艺术剧院深入各乡镇学校挑选学生,最终五十名学生通过面试、复试从数百名学生中脱颖而出,成功走进首届花鼓戏兴趣班,开始了花鼓戏表演艺术生涯。而经过两年的培训后,这些年轻的学生将直接进入艺术剧院工作。为了更好的传承和发展,非遗传承人们将为这些接班人专门编写戏曲剧目,根据学生的嗓音、扮相等特点进行分配行当,通过一对一针对性授课,更系统全面地把花鼓戏精髓传承和发展下去。

近年来,随州在花鼓戏传承、保护和开发上下足了功夫。为了保护文化遗产,随州成立了非遗专班领导小组,走访周边县市,对健在的民间花鼓戏艺人进行抢救性采访,得到非常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并对原来的戏楼及唱戏艺人进行整理归档。除了对花鼓戏传统资料的整理、归档,随州还积极建立电子档案,从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汲取文艺创作的营养加以开发利用,每年复排一个传统剧目推广演出,每两年创作一个纪实花鼓戏剧目,让花鼓戏以活态形式保护、传承和传播。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雁北耍孩儿,耍的是文化底蕴唱的是历史传承   17-09-23
走近湖北非遗传承人 用时光和匠心点燃艺术文化   17-09-23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广东:创新传承,让非遗活起来、火起来   17-09-23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让新媒体与非遗保护良性互动   17-09-23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举办民族团结月活动启动仪式(图)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基础知识问答(二)
·一支扶贫攻坚的生力军
·唐山人大办公厅发《通知》要求查找发现问题整改落实
·“爱情漫道”将给您一段浪漫之旅
·唐山研制出"骨玉瓷" 透光度、硬度等均优于普通骨质瓷
·《唐山年鉴》全国获奖
·唐山陶瓷工业设计大赛评选揭晓(图)
·唐山公安局开展"平安开学季——网络安全进校园"活动
·唐山消协联合工商、食药监检查发现部分熟食违规裸卖
社会>>
·唐山花吹
·蜂蜜麻糖制作技艺
·玉田泥塑
·剪纸(玉田剪纸)
·过年饺子不能少!10种造型抢眼饺子的做法
·番茄虾做法
·刺猬馒头制作方法
·麻山种玉的传说
·唐山,因李世民东征得名
·孙氏银器制作技艺
 
热点新闻
·群英荟萃竞陶博(组图)
·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圆满落幕(图)
·唐山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两高’厦门·幸福思明”旅游推介会在唐山举行
·丁仲礼率队到河北进行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
·唐山召开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观摩推进会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9月13日)
·唐山工人医院举办第一届风湿免疫疾病基础知识培训班
·滦南:发展特色农业促增收(图)
·湖光山色入眼来——“华北晚报总编看唐山”活动侧记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