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邵镇炜:我不是你们天然的励志榜样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9-25 17:02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邵镇炜:我不是你们天然的励志榜样。剪辑:綦智鹏

  邵镇炜手持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录取通知书。本人供图

  “我不是你们天然的励志榜样,如果你们能从我身上学到许多,我希望你们并不是去意识到自己的人生有多幸运,而是从我身上学到面对困难的态度和对人生的见解。”邵镇炜说。

  19岁的邵镇炜是今年入学的大一新生。1岁那年,他被诊断患有“进行性脊肌萎缩症”,肢体一级残疾,生活不能自理,衣食住行都得依靠家人的照顾。

  因为对知识的渴求,这个身体瘦弱的男孩,在漫长的19年里,与病魔抗争,同轮椅为伴,努力克服因身体缺陷带来的种种不便,坚持学业。2017年高考,他考取了644分,超出浙江省一段线67分,以第一名的成绩被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录取。

  一时间,邵镇炜成为人们励志的榜样,“中国版霍金”、“少年版霍金”等的励志称号纷至沓来,对此,邵镇炜却说:“如果说我的高考成绩值得被称赞,我希望并不是因为我先天不足,而是因为我后天足够努力。”

   “翻书都困难”

   进校园接受教育

  “感谢杭电给我的肯定与鼓励,更感谢杭电给予的帮助与温暖,我相信在这里会度过一段丰富多彩的大学时光。”9月19日,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新生开学典礼上,邵镇炜上台领取新生奖学金时说。

  优秀,是邵镇炜从小到大的代名词,他也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人们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

  邵镇炜(右)参加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新生开学典礼,并领取新生奖学金。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供图

  1998年,邵镇炜的诞生给家庭带来许多欢声笑语,自然成为全家人的希望和关心的焦点。当时,在父母的设想中,小镇炜会活蹦乱跳地度过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平平安安地走完小学,读完中学,考上大学……

  然而,命运似乎跟这个家庭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从邵镇炜1岁那年起,一切都变了。他的父母渐渐察觉到,在其他同龄孩子都能站立行走之时,原本能扶着东西踮脚站立的邵镇炜,竟然连站立都变得吃力许多。经医院检查,他被确诊患有进行性肌肉萎缩症,这种病一般自手足肌无力开始,逐渐蔓延至全身,并终身难愈。

  这个消息给了这个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当头一棒。邵镇炜的父母不愿意相信这个事实,随后,带着他到上海、沈阳、北京等地的大医院求诊,然而得到的却都是同样的答案。

  因为疾病,邵镇炜四肢无力,生活不能自理。但是,随着一天天长大,他到了适学年龄,看到同龄孩子都高高兴兴地踏进了学校的大门,邵镇炜的父母也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像其他小朋友一样接受学校的正规教育,经过再三权衡,他们最终将小镇炜送至学校读书。

  “坐在轮椅上时间超过一两个小时,就会觉得很不舒服。学习时,只要书本不在手边,翻书本都会非常困难。”对于邵镇炜来说,学习的机会来之不易,他十分珍惜,而这也意味着他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来坚持求知的梦想。

   “高考超常发挥”

   希望走上科研道路

  邵镇炜是个倔强的孩子,不服输的他对自己有着更高的要求。同时,他也是个聪明的孩子,从小就对数学表现出极大的热忱和天赋,上初中后,更是对物理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2017年8月,邵镇炜专程前往南开大学参观了著名数学家陈省身的纪念碑。本人供图

  因为成绩优异,初三那年,邵镇炜被保送进入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也正是那个初中升高中的暑假,他开始自学微积分的相关知识,“我喜欢收集各种各样的国内外数学、物理教材,到现在为止大概有十几本。”邵镇炜坦言,由于高中课业太重,一些书都还没来得及读。

  “今年高考属于超长发挥,数学考了140分。”邵镇炜谦虚地笑着说。

  邵镇炜的高考成绩不俗,是公认的事实,他为什么选择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事实上,他的第一志愿本是浙江大学,然而,几分之差让他与这所梦寐以求的高校失之交臂。而考虑到身体不便去太远的城市读书,他最终选择了家门口的另一所高校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没有选择更喜欢的物理专业,也是因为身体原因,因为物理专业需要做大量的实验,计算机专业相对少点。”

  “我希望大学期间能跟着老师多进行科研方面的学习,在学术上有点小成绩。”对于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邵镇炜充满期待,他希望自己以后在学术道路上能有所建树。

  “我希望大学期间能跟着老师多进行科研方面的学习,在学术上有点小成绩。”对于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邵镇炜充满期待,他希望自己以后在学术道路上能有所建树。

  “暑假读了《巴赫、艾舍尔、哥德尔》这本书,让我对数理逻辑学、可计算理论、人工智能学等方面的知识有了初步认识。”邵镇炜说,自己现在对人工智能比较感兴趣,为此还专门入手了一本《深度学习》。

  不仅如此,邵镇炜还把“神经网络之父”Geoffrey Hinton的照片设置为自己的朋友圈封面,将其作为学习的榜样,以激励自己争取在人工智能方面有更多的学习和思考。

  在学术问题上,邵镇炜严肃认真,但是生活中的他与同龄人没什么大的不同,也有着这个年纪该有的悸动和情绪,充满着酸甜苦辣,交织着欢喜和悲凉,就像他在诗歌《我睡在琴键上》写的那样:“一曲盛宴,在黎明前完成葬礼,我把脚伸进雨水的呢喃,把灵魂折射进风吹不进的巨洞;我在灯光里,敞开我的骨骼,我把绿色而安静的湖水点燃……”

  在学术问题上,邵镇炜严肃认真,但是生活中的他与同龄人没什么大的不同,也有着这个年纪该有的悸动和情绪,充满着酸甜苦辣,交织着欢喜和悲凉,就像他在诗歌《我睡在琴键上》写的那样:“一曲盛宴,在黎明前完成葬礼,我把脚伸进雨水的呢喃,把灵魂折射进风吹不进的巨洞;我在灯光里,敞开我的骨骼,我把绿色而安静的湖水点燃……”

   “我不是天才”

   渴望被平等看待

  全国高中应用物理竞赛杭州地区三等奖、浙江省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2016年“杭州十佳残疾人”……一路走来,邵镇炜的故事,感动了许多人。

  邵镇炜(前排左三)和他的好朋友。本人供图

  作为一名残疾人,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邵镇炜备受社会的关注和赞许,成为许多人学习的榜样,励志的楷模,甚至被冠以“中国版霍金”、“少年版霍金”的称号,对此,邵镇炜调侃道:“我不是中国版霍金,我会努力成为中国版邵镇炜。”

  “媒体对我的故事进行适度传播是好的,有助于我得到社会的帮助,也有助于激励别人。但是,部分不实报道中的自由发挥给我带来了一定的困扰,这是我不希望看到的。”邵镇炜说,他只希望自己过普通的生活,并不想安静的生活被各种过于夸张的报道所打扰。

  邵镇炜不希望人们因为他身体的缺陷,就放低对他的期望,将天生残疾的他想当然地当作励志榜样,而是希望人们能从他的身上看到他面对困难的态度和对人生的见解。

  “当残疾人被特殊化成一种象征,我认识到,相比较于我们身体本身的缺陷和病症,我们所居住的社会的看法更容易让我们觉得自己是残疾人。”邵镇炜表达了长久以来的一个困扰。

  邵镇炜告诉记者,现实生活中,他也会被其他残疾人激励,从他们身上学习到很多东西,“我并不是想到自己比他们幸运多少,而是学习他们灵活地利用辅助工具弥补自己的残缺,学习他们的坚强和隐忍,不是在对抗身体缺陷的方面,而是对抗一些特殊化眼光的斗争中。”

  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矛盾统一体,身体健全的人也总会遇到许多困难,很可能也处于同样程度的所谓“弱势”处境之中,因此邵镇炜并不觉得自己的生活比他人的生活多了什么或者少了什么,他说:“我有我的不幸,我也有我的幸福。尽管很苦,但我还是感恩生活本身,感恩伟大而无私的父母,感恩遇到了平等相处的知心朋友,感恩学校、社会对我的帮助,也感恩我正身处于科技如此发达的时代。”

  为了方便邵镇炜学习生活,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为他申请了一楼的单间宿舍供他和母亲居住,开辟了无障碍通道,制订了个性化培养方案,并设置了班级先锋岗,给予他力所能及的关怀和温暖。

  “作为残疾人,我在大学生活中会非常需要老师同学的帮助,对这些帮助,我将常怀感恩之心——但是我并不认为这种帮助是单方向的,未来我也总有能帮到他们的地方。”邵镇炜说,当人们能真诚地相互帮助时,便有足够的力量去克服前路的困难,共同去为社会进步做出更大贡献。(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群)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五个一百”铸成网络正能量新“支点”   17-05-06
人民日报微视频〡青年榜样习近平   17-05-04
时代呼唤这样的榜样——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引起热烈反响   17-04-15
.
 
综合新闻>>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深化“新高考”改革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东升:真“薪”实意邀外地农民工留下过年
·唐山市2021年20项民心工程公布!
·新华社聚焦丨唐山:跨境电商保税商品展示中心投入运营
·提气、降碳、强生态……唐山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唐山市文明办关于移风易俗过春节的倡议书
·请查收!这是2020年唐山“成绩单”
·迁安公开选拔年轻副科级干部!
·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最新参观须知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