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国资委:4举措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强化责任追究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9-28 13:02 来源: 人民网-财经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改革有关情况。在回答记者有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问题”时,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表示,加强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既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基础和前提。这几年相关工作在积极推进,工作力度也在不断加强。采取的措施概括讲有四个方面。一是健全制度体系、二是构建工作闭环、三是盯紧重点环节、四是强化责任追究。

  首先,健全制度体系。近两年,国资委就国有资产监管方面的制度有27个,包括进一步修订完善的,也包括新制定的,一系列的制度出台为加强监管奠定了很好的制度基础。

  第二,构建监督闭环。监督从发现问题、处理问题一直到追究责任,应该是形成一个闭环。所以这几年尤其是去年,国资委在职能转变、内部机构调整过程中新设了三个监督局,监督局和监事会与业务厅局形成相互配合,形成发现问题分类处置、督促整改、责任追究的一个工作闭环。

  第三,加大重点环节监督力度。盯紧了重点环节,包括强化对企业改制重组、产权交易,还有重大投资这方面的监督力度。你刚才提到海外监督,这两年国资委也把海外经营的监督作为重点,采取多种方式,系统的加强了对国有企业海外经营的监督,采取了常态化的监督检查。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这两年国资委的工作力度在不断地加强。

  第四,强化违规经营责任追究。闭环到最后,要划到最后的句号。去年出台了一个文件,是国有企业违规经投资责任追究制度,这两年在落实这个制度过程中,对中国铁物、中冶集团的重大国有资产损失案件开展了专项调查和责任认定,对相关领导人也作出了严肃处理,并且公开进行了通报,引起了中央企业的高度重视、高度警觉。

  彭华岗指出,应该说,强化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是国资委整个国资系统的重要职责,国资委也将进一步转变监管职能,明确监管重点,改进监管方式,不断提升国资监管的针对性、及时性、有效性,切实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河北省国资委推动监管企业谋划雄安新区项目布局   17-04-22
调结构+债转股 国资委明确下一步央企重点工作   17-04-14
国企改革今年怎么改?——国务院国资委负责人回应国企改革热点问题   17-03-10
国资委:预计央企本月完成今年钢铁去产能任务   16-10-23
河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负责人犯有严重过错将被追责   16-09-11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为民创建铸就文明城
·我国北方首个海上风电项目进入风机组装阶段(图)
·唐山城乡居民医保2018年度缴费下月开始
·唐山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复赛结束 28个优秀项目晋级决赛
·国庆中秋长假出行 注意这些施工、易堵和事故多发路段
·唐山三部门联合检查食品市场发现这些问题
·唐山开展秋季食盐市场联合检查整顿行动(图)
·唐山:成联电商跻身国家级电商示范企业
·唐山志愿者行动——传递无私大爱 谱写最美华章
·职教专家盛赞“唐山经验”
社会>>
·北京朝阳警方侦破一借助交友平台诈骗钱财案
·“刷脸”的世界,你的“脸”保险吗?
·专家:商家声称月饼有保健功能甚至能治病违规
·你手机上自带的天气APP准吗?
·对网红月饼的监管切勿掉线
·男子因两车剐蹭驾车冲撞对方致1死2伤 已被刑拘
·“斜杠青年”更要懂得为食品安全“未雨绸缪”
·12项出入境业务权限下放通州试点 涉及四类人群
·评论:不要再天然认为“海归”就该拿高薪
·“学渣”5年来白天下矿井夜间读书考上研究生
 
热点新闻
·2017第20届唐山陶瓷采购博览会开幕(组图)
·又见“蟹王” 曹妃甸湿地发现一体重425克河蟹 (图)
·唐山市第二届健身操(舞)比赛举行(组图)
·唐山海事部门安全监管唐山港辖区船舶4.8万艘次
·唐山:消防卫士比武显真功(组图)
·唐山:科技创新引领智慧海事 保障港航经济发展
·唐山港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领跑全国
·首钢京唐公司2017青年集体婚礼在曹妃甸区举行(图)
·唐山妇幼南湖新院区12月28日起正式接诊
·9月25日零时起 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