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最高检:10月1日起将正式运行新司法办案机制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9-30 9:35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今天上午从最高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0月1日起,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将正式运行新的司法办案机制,新机制进一步明确了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真正做到“谁办案谁负责”。

  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肖玮表示,最高检结合中央要求和自身实际,在深入研究、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形成了“1+5+5”的制度体系,即各级检察机关在落实《关于完善人民检察院司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这一总纲领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落实最高检司法责任制的运行制度和与其配套的管理制度,保障司法责任制有效运行。目前,全国检察机关司法责任制改革已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建立新型司法办案组织

  办案组织是司法办案的主体,既是权力主体也是责任主体。最高检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高景峰表示,最高检机关司法责任制改革实施意见明确了两种基础办案组织形式,即独任检察官和检察官办案组。入额的领导干部都编入固定办案组。办案组既有临时办案组,也有固定办案组,以适应办案专业化建设需要。高景峰还表示,设置新的办案组织后,明确了各层级检察官权力清单,使得各类办案主体的办案权限更加明确,责任更加清晰。

  运行新的办案机制

  实行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关键是要对原有的检察权运行机制进行司法化改造,强化司法属性。最高检案件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刘志远表示,新办案机制主要体现在内部管理机制上的变化。一是检察官的意见在流程行进中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检察官、部门负责人在权力清单确定的职权范围内对办案事项负责。检察长不同意检察官意见的,可以要求检察官补充相关材料,或者对案件进行复核,也可以在职权范围内直接对案件作出决定。业务部门负责人在审核案件时,也可以要求补充相关材料,与检察官进行沟通,但不得直接改变检察官意见或者要求检察官改变意见。

  二是整个流程更加规范清晰,而且要求全程留痕。检察长、部门负责人的指令和决定、审核意见,都要采取书面形式,并归入案件卷宗,以便区分责任。

  三是办案流程受到更加严格的监控。案件的办理以及领导的审核决定等活动都要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上进行,以便通过信息化手段对办案重点环节和关键节点进行智能化监控。案件管理部门对司法办案工作实行统一集中管理,全程、同步、动态监督办案活动,对办结后的案件组织开展质量评查。

  建立新的案件分配机制

  完善案件分配机制是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刘志远表示,新办案机制要求实行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案件承办确定机制。最高检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专门新设立了分案平台。对随机分案的,由电脑根据事先设定的规则,将案件随机分配给承办检察官。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由检察长根据实际情况,指定检察官办案组或独任检察官办理,而且有严格的程序控制,并且要在分案平台上记载并公开。实行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案件承办确定新机制,有利于防止人为干预,更好地从源头上规范办案行为,也有利于科学合理地开展绩效考核。

  建立完善监督管理体系

  高景峰表示,最高检在制度设计中,重点加强对“事”对“人”两个方面强化监督制约。对“事”的监督,即是对“办理案件”的监督;对“人”的监督,即对“办理案件的检察官”的监督。

  在对检察官办理案件的监督方面,一是充分发挥案件承办确定工作管理办法的作用。最大限度地减少分案环节出现认识偏差和照顾、迁就等问题,确保每一个检察官得到均等的办案机会和发展机会,同时也防止因分案产生的司法不公。二是充分发挥信息化作用。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作用,要求所有司法办案工作都要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上运行,强化流程监控,形成全流程、全方位的实时动态监管。变人工监管为智能监管,事后监控为实时监控,粗放监督为精准监督。

  在对“人”的监督管理方面,全面推行司法业绩档案,建立健全检察官业绩考核评价体系,强化司法业绩档案和考核结果的运用。检察官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对有违纪违法行为或司法过错行为的,严肃追究责任。通过对人对事的全面监督管理,实现“放权不放任、有权不任性”,保障司法责任制顺利运行。(栗翘楚)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最高检明确贪污罪特定款物范围 包括社保基金   17-08-03
最高检首批员额检察官如何出炉?7种情形禁止入额   17-07-18
最高检:科学谋划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   17-07-02
最高检机关将启动司法责任制改革   17-04-23
.
 
综合新闻>>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深化“新高考”改革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东升:真“薪”实意邀外地农民工留下过年
·唐山市2021年20项民心工程公布!
·新华社聚焦丨唐山:跨境电商保税商品展示中心投入运营
·提气、降碳、强生态……唐山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唐山市文明办关于移风易俗过春节的倡议书
·请查收!这是2020年唐山“成绩单”
·迁安公开选拔年轻副科级干部!
·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最新参观须知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