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2287名十九大代表背后的政治信号:严肃管党治党建党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0-01 9: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聚焦十九大】2287名十九大代表背后的政治信号:严肃管党治党建党

  中新社北京9月30日电 (记者 张蔚然)中国官方29日公布了已选出的2287名中共十九大代表名单。中共党建专家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名单释放了明确的政治信号,中共正站在关键历史节点,重视管党治党建党这一命题的严肃性与纯洁性,以严格认真态度对待选举是确保十九大成功召开的题中应有之义。

  从代表总数看,2287名代表比中组部去年宣布的应选代表人数2300名少13人,但比十八大时2270名代表增加了17人。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向中新社记者指出,代表总数不应人为强行追求达到某一预定人选数量,代表质量和履职能力更加重要,总数2287体现了“从严选拔代表”的方针。

  中组部负责人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介绍十九大代表选举有关情况时表示,孙政才、莫建成等27人因存在不宜作为代表的问题,经中央批准,不再作为十九大代表。

  中央党校党建专家张希贤认为,中组部早已列出代表资格要求,遴选程序确保选出来都是符合高标准的人选,这是很重要的原则。中共以严格认真的态度对待选举,绝不容许包括腐败分子在内不符合相关标准的人当选和参加党代会,这体现了管党治党建党命题的严肃性与纯洁性。

  从代表比例与构成看,中组部负责人介绍,代表结构与分布比较合理,各项构成比例均符合中央要求,具有广泛代表性。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比例明显提高,女党员代表、少数民族党员代表数量增加,代表年龄结构合理,代表文化程度较高,各个时期入党的都有代表。上述特点充分表明,中共具有坚实的阶级基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

  记者梳理发现,代表当中有不少公众熟知的面孔甚至名人。比如曾在夏季、冬季奥运会以及世锦赛等重大国际赛事夺冠的运动员丁宁、吴敏霞、魏秋月、赖亚文、赵宏博、郭文珺、朱启南和巩立姣,以及航天英雄景海鹏、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央视《新闻联播》栏目名嘴康辉、民营企业家张瑞敏和活雷锋郭明义等“大众明星”。年龄最大的代表焦若愚今年已102岁。

  此次代表选举的突出特点是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比例增加。张希贤认为,代表比例和结构向基层和一线倾斜,尽量减少领导干部数量,表明中共越来越注重党内民主,越来越注重基层发声,越来越注重贯彻群众路线,越来越注重反映和解决实际问题。

  许耀桐表示,选举发扬民主,事先有充分酝酿,组织动员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加代表人选的推荐提名,选举程序规范,有好的导向性。

  从网络信息看,截至目前,百度搜索条目中关于“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的信息已有340多万条。张希贤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选举的开放度和透明度,党务公开、党务民主的进步以及党内生活的阳光政治。

  从1921年各省派出共计十余人出席中共一大,到今天将有2287人出席十九大,中共已走过近百年的历程。张希贤认为,党组织在发展,党代表人数增多,意味着中共事业不断前进,自身建设和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也反映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前途和发展方向,但更须克服前行的挑战,夯实执政根基。

  “这些党代表的历史使命在于,一是要代表全党8900多万党员,在十九大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年目标作出更加创造性的决策。二是团结全党,构建奔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奋斗新起点。”张希贤总结。(完)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坚决打好防范和管控重大风险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代表时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17-09-21
俞正声会见庆祝中华海外联谊会成立20周年大会暨四届二次理事大会全体代表   17-09-20
2017网络安全博览会再出新亮点 企业代表沪上论安全   17-09-16
.
 
综合新闻>>
·唐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启“绿色通道”紧急救助患病船员
·唐山这地发布公告,延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期
·对外地来迁返迁人员,迁西将这样进行管理!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公告(第四号)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深化“新高考”改革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东升:真“薪”实意邀外地农民工留下过年
·唐山市2021年20项民心工程公布!
·新华社聚焦丨唐山:跨境电商保税商品展示中心投入运营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