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引领国际秩序的特色、风格、气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0-01 19:43 来源: 央广网

  作者:苏晓晖(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7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对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和实践工作进行精要总结,强调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正确道路。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立足于自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出,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中国外交也要有足够的战略定力和自信,不因一时一事或个别国家、某些人的言论而受到影响,坚定不移推进既定的外交方针政策。

  中国对外工作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耀眼标签。

  中国特色集中体现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这是中国对世界格局主动进行的议程设置。中国认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国际力量对比继续朝着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方向发展;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已过时,合作共赢才是各国相处的合理选择。中国致力于与其他国家保持沟通,寻找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中国结伴而不结盟,打造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中国秉持相互尊重原则,推动新型国际关系建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逐渐成为中国外交在国际舞台上的一面重要旗帜。

  中国风格特别展现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生根。为世界提供公共产品是大国外交的要义之一。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逐渐从倡议变为行动,从理念转化为实践,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各方普遍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参与,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成功落地。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今年5月,中国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40多个国家和80多个国际组织的1600多名代表出席,取得5大类、76大项、270多项合作成果。“一带一路”是中国为全球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也是世界和平稳定之福。

  中国气派突出呈现在捍卫国际公理的努力。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在维护自身安全的同时兼顾共同安全。中国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践行共同的安全理念,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安全交流与合作,主动参与区域和次区域安全合作,共维稳定、共筑安全。中国认为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世界的命运必须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推动完善国际治理体系,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明确承诺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强调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反对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中国以身作则支持开放型经济建设,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及其基本原则,反对保护主义,促进经济全球化向更加开放、包容和普惠的方向发展。中国坚决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是中国外交“得道多助”的坚实基础。

  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构筑起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风骨。外交服务国内发展大局,营造中国发展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周边环境。十八大以来,中国和世界的关系正发生着历史性变化。中国正自信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引领国际秩序演变方向,构建世界融合发展的大格局。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商务部:中国跃升成为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大国   17-09-28
【中国梦·大国工匠】一名洗煤女工家中的小板凳   17-09-26
【中国梦·大国工匠】胡文博:技术转型的排头兵,全能型的“乌金”工匠   17-09-26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油井神医”杨义兴:创新灵感来源于实践最后一公里   17-09-26
【中国梦•大国工匠】“金牌工人”卢建强:从注水泵工到首席技师   17-09-26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开展纪念世界粮食日暨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
·唐山5年城镇新增就业49万人
·依法惩治违法上访行为典型案例选
·唐山管廊建设项目车站路段开工
·"交换—比较—反复":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精准决策
·“绿色出行”倡议书
·十八大以来唐山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综述
·唐山又有8家企业入选省外贸品牌优势企业
·十八大以来唐山反腐倡廉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工作综述
·唐山市工商局提示:防范网络传销 远离骗局
社会>>
·调查:54.7%受访者能接受孩子随母姓 23.2%不接受
·男子“失联”8年回家办身份证 民警眼尖认出
·南京一大学开了花式“减肥课” 掉肉就能拿学分
·一高校高二师生一天刷4万步 一瘸一拐也要走完全程
·大学生P图让建筑“上天”:技术靠日积月累
·中外记者探访北京新机场 近距离感受“中国效率”
·村民致富“领头雁”海菊:当农民很自豪
·台风“卡努”影响减弱 琼州海峡复航
·青海10.5万名各族青少年学生手拉手结对“传爱心”
·云南森警连收三条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缅甸蟒全部放生
 
热点新闻
·唐山:10月12-13日单双号限行,公交车免费乘坐
·唐山文学院揭牌 文联系统期刊联盟成立(组图)
·唐山侯边庄小学足球队获全省青少年足球比赛季军
·《河北鸟类图鉴》出版 唐山12位生态摄影家参与编辑拍摄
·唐山单双号限行第一天:道路交通顺畅 交通事故骤减
·唐山诗人郝爽创作《胡杨不了情》献礼十九大(音频)
·唐山公安部门详解有关接待聘用外国人问题
·唐山康博民俗博物馆开馆 市民可免费参观(图)
·丁绣峰督导唐曹铁路项目施工及"一区三边"违建整治工作
·唐山市政协召开经常性协商会议(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