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以全面从严治党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0-05 11:08 来源: 人民网-理论频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同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是以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和党章党规为依据管党治党,目标是提高党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新活力,以完成新的伟大历史任务。笔者认为,全面从严治党要落实到凝心聚力上,要落实到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上。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

  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强调的,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他们更好带领群众干事创业,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2016年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的审议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会议提出,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严管好各级领导干部。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管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的少数”,同时也要管好基层广大的党员、干部。党员是党的集体的细胞,只有每个细胞都有生命力,党的整个肌体才健康有力;干部队伍是包括基层干部在内的一个整体,基层干部在贯彻党的路线政策、动员组织群众完成任务方面担负重要的责任。离开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完成党的任务就是一句空话。

  党的力量来自思想的统一、组织的团结和行动的一致,也来自广大党员干部贯彻党的路线、政策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朝气勃勃而又纪律严明历来是中国共产党强大战斗力的源泉。因此,必须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去调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如何以全面从严治党去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最重要的是要学好党章。党章规定了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即党员是工人阶级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必须全心全心意为人民服务,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还规定了党员必须履行的八项义务和八项权利。党员基本条件、党员的义务和权利为党员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指明了方向的同时,也提出了衡量标准。同时,党章也规定了干部的六个方面基本条件,特别指出,干部要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认真调查研究;能够把党的方针、政策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相结合,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这实际上也提出了干部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要求。

  【图解】习近平关于党章党规的重要论述

  强调党员、干部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和要求遵守组织纪律是完全统一的。组织纪律必须遵守,它反映了党的事业的全局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反映了开展工作的基本规律,为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供了基础和前提。离开组织纪律性去发挥积极性,就可能走偏方向。另一方面,组织纪律性和上级指示仅仅反映了一般要求,如果缺乏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指示也不能完全落实。

  纪律对于党员干部是约束,也是激励和保护。在纪律的约束和上级指导下努力工作,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不会犯错误的;相反,如果明哲保身,不努力工作,这样的干部可能不出事,但是有可能“出局”。改革年代,党和人民不允许庸人懒汉怠误我们的事业。

  以全面从严治党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党组织对党员既要严格要求,又要关心爱护,监督党员履行义务,保证党员行使权力;对干部也要把监督管理和关心爱护结合起来,为其开展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如此,国家幸甚、人民幸甚。

  (作者:全国党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北京市委党校教授)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用三大创新永葆生机   17-09-17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加强党的领导与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统一   17-09-17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收获了丰硕成果   17-09-17
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砥砺奋进的五年·全面从严治党)   17-09-15
.
 
综合新闻>>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公告(第四号)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深化“新高考”改革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东升:真“薪”实意邀外地农民工留下过年
·唐山市2021年20项民心工程公布!
·新华社聚焦丨唐山:跨境电商保税商品展示中心投入运营
·提气、降碳、强生态……唐山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唐山市文明办关于移风易俗过春节的倡议书
·请查收!这是2020年唐山“成绩单”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