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对外开放激发新活力 互利共赢共享新机遇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0-07 16:56 来源: 人民网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走过近40年改革开放历程的中国,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来对外开放的崭新格局。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在经济全球化面临挑战,世界经济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日益凸显的今天,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中国坚持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夯实发展基础,创新发展方式,共享发展机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把“开放”纳入新发展理念,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动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9.6%,对外开放正在不断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引领全球化走向互利共赢的新时代。

  助力深化改革

  “敢于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

  4年间,中国已形成“1+3+7”的自贸区试点新格局,作为中国第一个自贸区,上海自贸区在保持自身先发优势的基础上,始终将“制度创新”作为其最核心的生命力。(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今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迎来运行四周年。四年来,上海自贸区新注册企业达到4.8万家,制度创新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开放领域覆盖世界贸易组织划分的12个服务部门中的11个,超过90%的外资企业通过备案方式设立,市场开放度和投资便利度大幅提升,扩大开放不断释放国际磁力;同时,国务院近期发文决定在天津、辽宁、浙江、福建等10个自贸试验区复制推广浦东新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的做法,充分彰显了“试验田”的示范力。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亮明我国向世界全方位开放的鲜明态度”……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不仅向世界发出坚持改革开放的清晰信号,更阐释出对外开放对于我国深化改革的重要意义。

  世界贸易组织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2015年,我国出口国际市场份额逐年提高,2015年升至约19.8%,创出历史新高。同时,外贸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人数达到1.8亿左右,约占全国就业总数的23%;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超过8.2万亿元,成为国家财政的重要来源;在此基础上,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快速增长,成为国内经济新的增长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外贸事业稳步发展,中国贸易大国地位进一步稳固,动力转换和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外贸优进优出积极显著。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形成,正为国民经济稳步前进和深化改革迈向纵深提供持久的动力。

  推动合作共赢

  “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

  广西防城港的越南籍女工黎氏香(右)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如今,越来越多的“黎氏香”们也正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开启新的事业和生活。(人民网记者 孙阳 摄)

  “以前我主要是种田,现在赚钱感觉容易了,在这里工作有个家的感觉”,面对记者的采访,来自越南太平省的黎氏香脸上始终挂着灿烂的笑容。

  广西防城港地处中越边境,被誉为“西南门户、边陲明珠”。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和沿边开放发展进程的加速,这颗“边陲明珠”正闪耀出更加包容、开放的光彩。今年35岁的黎氏香,正是在这里体会到了家的感觉。

  3年多来,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携手世界各国,共同构建健康、和谐、可持续的发展之路。2014-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总额约20万亿元人民币,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对外直接投资超过5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3049亿美元。

  当前,中国与世界经济的融合度日益加深,已成全球及各国发展的命运共同者。中国坚持敞开大门搞建设,加快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通过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外资管理体制改革、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现沪深港市场互联互通……中国在开放中实现互利共赢,让发展成果惠及各方。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G20工商峰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所说的: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文明在开放中发展,民族在融合中共存。”以开放发展解决内外联动问题,通过对外开放擘画发展新蓝图,中国正在新的历史机遇中创造更加伟大的时代业绩。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四个突出”将助河北抢占对外开放新高地   17-07-22
新华社评论员: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   17-07-18
河北省交通系统首家安全教育培训体验馆对外开放   17-06-10
河北对外开放主要指标实现首季开门红   17-04-23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对外开放 将在三大方面重点着力   16-12-17
图片
 
综合新闻>>
·省级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行动发现问题清单(C001期)
·大里路、国防道断交施工 10月1日起8条公交线路绕行
·唐山第八届市直机关职工乒乓球赛举办
·歌颂党的丰功伟绩 礼赞祖国发展成就
·唐山:今起这4处道路点段开始施工
·唐山职工书画作品展举办
·唐山抽检月饼 100%合格
·唐山:10月1日起部分公交线路临时绕行
·唐山:打造全程可追溯食品安全电子监管体系
·陡电压实责任落实保电“零缺陷”
社会>>
·国庆6天北京铁警捡拾遗落物品近千件
·借他人银行卡付款看错凭条 网友微博寻人还钱
·返程高峰今日持续 需及时关注路况信息
·长假宠物寄养一笼难求 催生郊区豪华“宠物酒店”
·3驴友穿越卧龙无人区被困 16人救援小组紧急出动
·大学教授殴打环卫女工 评论:错在忘本
·学霸复习数学靠编书 不到半个月卖了1700本(图)
·公交女司机21年贴心服务 老人除夕等在终点站送贺卡
·“长城民警”日答游客问询数百次 再渴不敢多喝水
·云南香格里拉市对陨石进行排查:可能不在该市境内
 
热点新闻
·焦彦龙赴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和中国·唐山陶瓷博物馆调研
·唐山:南湖健身步道完工 市民运动休闲再添好去处
·唐山路北实小举行"祖国在我心中"主题大队会(图)
·美术大师唐洪勝《大象》作品展唐山美术馆开展
·唐山举行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图)
·大里路、国防道断交施工 10月1日起8条公交线路绕行
·唐山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68周年升国旗唱国歌仪式
·唐山:民间话剧团为社区居民公益演出(组图)
·唐山市领导检查消防安全工作
·丁绣峰参加并指导唐山市规划局等三单位民主生活会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