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愚公支书”王光国:悬崖上凿出路 绝境中闯出途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0-07 19:2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10月7日电题:“愚公支书”王光国:悬崖上凿出路绝境中闯出途

  新华社记者 李伟

  “成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会继续发扬不等不靠、艰苦奋斗的新愚公精神,让家乡越变越美,老百姓越来越富。”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支书王光国言语坚定。

  说起王光国,地处武陵山腹地的店子坪村村民,无人不竖起大拇指。

  “左边石柱河,右边洋芋河,前面梯子河,后面大山坡,祖祖辈辈肩挑背驮像骆驼!”这段民谣是店子坪村的真实写照。在王光国的带领下,店子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994年,王光国开始到店子坪村工作。自当村干部开始,他就立誓要改变店子坪村的落后面貌,绝不把贫困留给下一代。

  王光国的“愚公支书”称号,最早来源于“搬山”修路。

  多少年来,店子坪村就靠洋芋河畔悬崖峭壁上一条羊肠小道进出邻近的高坪镇。陡峭的河谷口好像一道天堑屏障,阻断了村民脱贫致富的脚步。

  要想富,先修路。2002年,王光国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开始谋划着实现世世代代店子坪人修路的梦想。2004年腊月,王光国组织召开支委会,决定不等不靠,发动全村力量,从洋芋河悬崖绝壁上修建一条通村公路。

  “5年修不完,就修10年。10年修不完,就修15年、20年。”面对村民的质疑,王光国坚定地说。

  修路之初,没有启动资金,王光国和村两委成员挨家挨户筹款,他带头将自家攒下的2万元全部拿出来,全村群众纷纷捐钱捐物,就连特困户王在雄也卖年猪捐出800元。

  2004年腊月初九,王光国带着120多位村民动工修路。以后的几年里,他们在悬崖峭壁上打炮眼、撬石头。3年后初春的一天,他们在河谷上垒起的一道20米长的驳岸忽然垮塌,在场的人抱头痛哭,王光国几近绝望。

  “当时恨不得自己随石头滚到河里去,就不需要再操心了。”王光国回忆说。

  但看到群众无助的眼神,想起自己的誓言,王光国最终还是咬着牙对大伙说:“驳岸垮了,我们的心不能垮;石头再硬,硬不过人的骨头,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

  经过6年苦干,王光国带领村民终于从悬崖上凿出了一条7.5公里的毛公路,店子坪人祖祖辈辈期盼的“出山梦”,终于圆了。

  路修通了,但店子坪村还有60%的贫困户。如何搬走压在村民头上的“贫困大山”,成了摆在“愚公支书”王光国面前的新难题。

  经过反复论证,王光国决定在村里发展猕猴桃产业。为打消村民的思想顾虑,王光国带头把自家8亩田都种上了猕猴桃,还专门买来几盒猕猴桃,请村民品尝,给大家算经济账。

  目前,全村已建成高标准优质猕猴桃示范园450亩,发展银杏等种植基地850余亩。王光国带领村民成立愚公果蔬专业合作社,统一收购标准,设计纸盒包装,并注册了“原汁”“愚公”商标,以品牌形象闯荡市场。除了土豆、生猪,现在,村里的红心苕、猕猴桃,也正一车车销往山外。

  为了让村民吃上“旅游饭”,王光国也没少花心思。在他的争取下,全村80%的房屋进行了改造,保留土家木厢房风格,搞起了土家休闲游。

  为了不让贫困代际相传,王光国多方争取建起了标准化幼儿园,解决了孩子们就地入学难问题。为让群众享受到方便快捷的信息化服务,建起了“网上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和村级电商平台,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买全国、卖全国”。

  在王光国的带领下,店子坪村2017年底可全面脱贫,到201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有望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王光国说,自己属于“群众有难处不找我,心里就难受的那类人”。

  村民张世荣说起王光国的“救命之恩”,至今心情激动。2002年,张世荣在煤矿打工时患重病,工友们把他送到医院,但因为没有家属,病情危急,医院拒收。情急之下,同村的工友拨通了王光国的电话。王光国急忙赶到医院,“字,我来签,钱,我先垫”,王光国“大包大揽”,这才保住了张世荣的命。

  从带领村民修路,到引导百姓致富。王光国说,自己只是尽了一名村支书应尽的职责。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十九大代表黄墁:为死者言 为生者权   17-10-05
小纸条攒出大专家(十九大代表风采)   17-10-05
权威重磅:十九大代表诞生记   17-10-02
凝聚全党意志 不负历史担当——党和国家领导人当选十九大代表纪实   17-10-02
2287名十九大代表背后的政治信号:严肃管党治党建党   17-10-01
图片
 
综合新闻>>
·省级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行动发现问题清单(C001期)
·大里路、国防道断交施工 10月1日起8条公交线路绕行
·唐山第八届市直机关职工乒乓球赛举办
·歌颂党的丰功伟绩 礼赞祖国发展成就
·唐山:今起这4处道路点段开始施工
·唐山职工书画作品展举办
·唐山抽检月饼 100%合格
·唐山:10月1日起部分公交线路临时绕行
·唐山:打造全程可追溯食品安全电子监管体系
·陡电压实责任落实保电“零缺陷”
社会>>
·国庆6天北京铁警捡拾遗落物品近千件
·借他人银行卡付款看错凭条 网友微博寻人还钱
·返程高峰今日持续 需及时关注路况信息
·长假宠物寄养一笼难求 催生郊区豪华“宠物酒店”
·3驴友穿越卧龙无人区被困 16人救援小组紧急出动
·大学教授殴打环卫女工 评论:错在忘本
·学霸复习数学靠编书 不到半个月卖了1700本(图)
·公交女司机21年贴心服务 老人除夕等在终点站送贺卡
·“长城民警”日答游客问询数百次 再渴不敢多喝水
·云南香格里拉市对陨石进行排查:可能不在该市境内
 
热点新闻
·焦彦龙赴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和中国·唐山陶瓷博物馆调研
·唐山举行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图)
·大里路、国防道断交施工 10月1日起8条公交线路绕行
·唐山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68周年升国旗唱国歌仪式
·唐山市领导检查消防安全工作
·丁绣峰参加并指导唐山市规划局等三单位民主生活会
·歌颂党的丰功伟绩 礼赞祖国发展成就
·唐山一中庆祝建校115周年华诞
·国旗在我心 向国旗敬礼(图)
·唐山市安全生产"能源隔离管理方法"现场会在迁安召开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