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中国梦实践者】朱振龙:在刀尖上行走的破案神探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0-08 20:34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刑警是一支战斗的警种,在打击严重暴力犯罪中,他们抓捕缉凶身先士卒;在侦办重大疑难案件中,他们不破不休、攻坚克难;在打黑除恶、打拐寻亲犯罪中,他们正义凛然、一心为民……

朱振龙是黑龙江省鸡西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一名刑警。23年来,他在刑侦战线上摸爬滚打,用汗水和热血践行了一名刑警的庄严承诺: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党和人民的公安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勇擒劫匪 入警八个月火线入党

朱振龙:在刀尖上行走的破案神探

1996年6月1 0日早晨,哈特商场附近,一群人围在一起看热闹。朱振龙凑过去,只见一个又高又壮的男子凶狠狠地夺一名女子的手包,嘴里还生气地嚷着“咱家的钱都让你败光了”。女子发出非常惊恐的尖叫,却死死地握住手包不放。

请假陪母亲看病的朱振龙看到这一幕,凭着自己的职业敏感断定,这是一起假冒家庭纠纷来麻痹围观群众的抢劫,便不顾一切猛冲上去。此时,歹徒已看情势不好,凶相毕露,凶狠地拔刀刺伤了一个好心“劝架”的群众,夺包而逃。朱振龙见状穷追不舍,并急中生智,随手从路边水果摊

拽一支木棍将歹徒打倒在地,扑上去将其制服,扭送到附近派出所。那位被劫女士的2万多元货款失而复得,朱振龙却因此误了当天上午的返程火车。

那时,朱振龙还是一个仅有八个月警龄的二十多岁“小警察”,没有着装且赤手空拳,完全可以做一个观众,但他却能慧眼识破伪装,勇敢出手制服歹徒。归队时,朱振龙所在大队领导因其迟到还批评了他,而他对此事只字未提。直到省里记者赶往鸡西采访,身边的同事才对这个“愣头”小伙子刮目相看,也正因为朱振龙智勇双全的优秀警察品质,组织上决定让他光荣火线入党。

攻坚克难 20年逃犯终落法网

朱振龙:在刀尖上行走的破案神探

2013年,省公安厅开展侦破命案积案,抓捕命案逃犯专项行动。一起1993年发生的命案积案让朱振龙暗下决心,一定要将潜逃20年之久的主要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1993年1月,犯罪嫌疑人康某伙同孙某、李某三人对鸡西市麻山区一个食杂店实施抢劫,在抢劫过程中食杂店店主木玲被当场杀死,三人逃跑。案发后,经麻山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不懈努力,孙某、李某先后在案发当年被抓获归案,而重要犯罪嫌疑人康某却外逃,20余年里杳无音信。

朱振龙以省厅组织的专项行动为契机,利用信息化手段,重新梳理各条案件信息,期望从中发现重要线索。经过大量的信息搜索与排查,偶然发现2010年6月25日、8月9日、8月19日有人汇给嫌疑人儿子30500元钱。

这个人是谁?他的真实面目是什么?朱振龙顺藤摸瓜,查出康某某曾在山西省长治市有过短暂居住,并在那过了个年。朱振龙分析:汇款人能为康某某汇款,并为其提供住宿且过年,他们也许会和犯罪嫌疑人康某有什么关联。2013年11月11日,经过缜密侦查部署,朱振龙和战友在山西省长治市将汇款人的男朋友魏然江抓获。至此真像大白,魏然江就是康某,潜逃20年的命案逃犯就这样落入法网。

“这事我都忘了,没想到你们还记得?”当脸色苍白的康某面对朱振龙率领的鸡西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专案六组“空降”般出现在自己身边时,不由发出哀叹。20年来他的身份已漂白为“魏然江”,在当地又娶了“妻”。两人的小日子过得很滋润,自己有两个门市房,经营着一家饭店和一个干调食品店,但他万万没想到,鸡西警察还是大海捞针一样地把他给抓到了。

这个省厅督捕网上命案案件的成功告破,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并被省公安厅列为2013年全省十大经典刑事案例。

痴心不改 付出再多无怨无悔

朱振龙:在刀尖上行走的破案神探

刑警这个职业,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白加黑、五加二,没有节假日、休息日,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朱振龙表示,要当好一名刑警,在需要的时候,可以把生命交给崇高的公安事业。在执行任务过程中,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危险,在关键时刻,即使面对的是闪亮的刀子、危险的子弹,我们也要毫不犹豫地冲上去,这就是警察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如果此时我们不冲上去,那么受伤的就会是我们身后的老百姓。

2008年7月,在抓捕贩毒案件嫌疑人沈某时,因为他负隅顽抗,致使朱振龙右手掌骨骨折,左手环指粉碎性骨折。住院期间,朱振龙并未停下追踪的“脚步”,在横跨山东、黑龙江两省的盗改销机动车犯罪案件侦办过程中,他强忍疼痛,手臂打着吊板赶回单位,没日没夜地研究案件。很快这起案件成功侦破,共追回被盗抢广州本田轿车11台。

2017年2月,朱振龙奉命带队去山东实施抓捕。在那里,朱振龙和战友苦苦蹲守了六天六夜,几乎没怎么合眼,最终在有近万人的寿光市菜市场将嫌疑人田某抓获。经审讯,嫌疑人最终交代了杀死董某一家三口,后又将同案宋某杀死的犯罪事实。

从警23年,朱振龙可以说是一直在刀尖上行走、枪口下穿行,艰苦中奉献、危急中冲锋。朱振龙和他的战友们用热血撑起了这个社会的平安大厦,用行动践行着一名刑警对神圣警徽的庄严承诺!(素材来源:公安部)

 

编辑 张蕾
.
相关新闻:
.
 
综合新闻>>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公告(第四号)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深化“新高考”改革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东升:真“薪”实意邀外地农民工留下过年
·唐山市2021年20项民心工程公布!
·新华社聚焦丨唐山:跨境电商保税商品展示中心投入运营
·提气、降碳、强生态……唐山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唐山市文明办关于移风易俗过春节的倡议书
·请查收!这是2020年唐山“成绩单”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