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河北省服务外包产业迎来发展黄金期

京津冀服务外包产业合作加快推进

河北省服务外包产业迎来发展黄金期

近日,首届京津冀服务外包协同发展论坛在唐山举行。三地有关市县和园区代表以及328家重点企业近800人参加论坛,并进行了服务外包项目的交流、对接和洽谈。

一边是京津产业转移加速,希望在河北拓展合作;另一边是河北承接优势明显,力求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大做强服务外包产业。京津冀服务外包产业合作加快推进,使河北省服务外包产业迎来发展黄金期。

到河北寻找服务外包合作企业,已成为越来越多京津企业的选择

在此次论坛上,河北唐宋大数据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收获颇丰。

河北唐宋大数据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宋雷,在论坛上对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商业模式及所具备的产业、人才优势进行了推介,现场就吸引了七八家京津企业主动与其交流,约定随后再进行深入洽谈。

“这七八家京津企业基本上都来自智能制造行业,他们主要是看中公司在钢铁行业大数据产品和平台开发方面丰富的产业经验。”宋雷说,智能制造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方向,很有发展前景,我们之间的合作将有利于公司拓展新的发展领域。

服务外包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为客户完成部分业务流程的一种新兴服务模式。河北区位独特、产业雄厚、体系完备,发展服务外包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服务外包发展,相继出台了《河北省服务外包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关于促进全省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服务外包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2016年,全省服务外包执行额39.6亿元,其中离岸执行额1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和13%。石家庄、秦皇岛、廊坊和唐山4个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离岸执行额达14.2亿元,占全省离岸执行额的82.1%,发挥了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

河北省服务外包工作不断推进,吸引了一批来自京津等地的服务外包项目落户。北京华唐中科教育集团在承德和唐山设立了呼叫中心外包基地,东软国际在秦皇岛设立了分公司,猪八戒网落户唐山和石家庄,北京软通动力已与秦皇岛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这些知名公司的入驻,为河北省服务外包发展增加了后劲。

“受人力资源短缺、发展空间限制、交通拥挤等因素影响,京津服务外包项目已明显呈现出向外转移的趋势。”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和商务服务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走出北京天津,到河北寻找服务外包合作企业,已成为越来越多京津企业的选择。

河北省大力培育服务外包产业园或产业聚集区,企业随时可以“拎包入驻”

在首届京津冀服务外包协同发展论坛上,河北省首个服务外包转型创新试验区——唐山市路南区楼宇经济与虚拟产业园区被命名为河北省服务外包产业虚拟园区。

据唐山市路南区现代物流产业聚集区管委会项目科科长魏巍介绍,路南区将辖区现存和在建的写字楼、商贸综合体等,统一规划为一个虚拟产业园区,通过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为引进的服务贸易项目提供一站式电子平台服务,发挥城市核心区服务设施完善的优势,形成高端服务外包产业群。

“园区不仅在电子商务、大数据方面具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和人才优势,而且对入驻企业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并在资金、资源、政策方面给予了全方位支持。”北京惠买集团唐山公司负责人孙玉靖介绍,作为首批签约入驻园区的京企之一,惠买集团计划在园区投资建设500席位的大数据及呼叫服务中心和惠买集团区域结算中心两个项目,并在2到3年内逐渐将仓储、物流业务转移到园区。

为何越来越多京津企业将河北作为服务外包合作的首选地?

河北与京津地缘相接,而且同处于一小时交通圈,自然就成了接受京津辐射、承接国际资本转移的第一梯度区和主战场。

不仅如此,数据显示,河北省大学毕业生平均工资水平比北京低20%,办公楼宇租金比北京低70%以上。不少京津企业表示,这是非常诱人的优势。

“作为知识密集+人力密集型产业,服务外包企业对于专业性人才需求非常迫切。目前,河北省已拥有十多所服务外包示范院校,为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省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协会会长刁铁军表示,河北省已培育了一批主导产业突出、创新能力强的服务外包产业园或产业聚集区,这都为服务外包企业提供了落户载体,企业随时可以“拎包入驻”开展业务。

优化产业结构,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更好地承接京津产业转移

论坛结束后,省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协会还与北京服务外包企业协会、天津市国际服务贸易协会签署合作协议。三地协会将实现信息共享,定期进行交流对接,并组成专家智库,深入各地,根据当地的区位优势和工业基础,对服务外包产业园区的前期规划、发展定位、产业布局等提供科学性的咨询服务。

“目前河北省服务外包企业大都规模比较小,市场渠道相对有限,而且河北省服务贸易长期存在结构不尽合理的问题,运输、旅游、建筑工程等传统服务贸易占比较高,金融、保险、新兴服务贸易占比较小。”刁铁军说,此次三地协会的签约,可以密切三地服务外包企业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打通三地信息通道,让寻求合作的京津企业更加了解河北优势,也让河北企业更清楚京津企业的需求。

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倪跃刚在论坛上表示,北京正着力推动服务业现代化和提升服务贸易发展水平,鼓励企业向基于创新的智慧服务发展,并按照产业链和价值链分工模式向有支撑条件的地区转移,根据不同地区的发展定位加强有效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这对河北省服务外包企业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刁铁军说,一方面,这表示在服务外包产业方面,三地还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河北与京津正加速人才和市场的深度对接。另一方面,河北省亟待提升服务外包产业水平,优化产业结构以及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以更好地承接京津产业转移。

河北省提出,着力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服务外包业务,促进产业价值链向高端延伸,带动服务外包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不断提升服务外包发展的规模、质量和水平,通过实施服务外包产业“三年倍增计划”,到2020年,全省服务外包执行额力争突破100亿元,离岸执行额达到50亿元。(记者贾楠)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复兴号”迎黄金周 天津至上海G5次满员开行   17-10-07
返程高峰来袭!河北省交管局发布安全预警   17-10-07
【改革•印记】河湖清澈迎来动植物“回迁”   17-10-06
河北省8村入选2017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   17-10-05
今秋种麦河北省大力推广节水品种   17-10-05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开具机动车尾气排放超标首张罚单
·双节假期唐山接待游客307.1万人次 综合收入29.8亿元
·10月24日前唐山进京车辆可办理安检证
·唐山:运动休闲再添好去处 南湖生态城健身步道完工
·唐山市环保指挥中心完成改建投入使用(图)
·省级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行动发现问题清单(C001期)
·大里路、国防道断交施工 10月1日起8条公交线路绕行
·唐山第八届市直机关职工乒乓球赛举办
·歌颂党的丰功伟绩 礼赞祖国发展成就
·唐山:今起这4处道路点段开始施工
社会>>
·3驴友违规穿越卧龙被困续:已投入30人参与救援
·在美失联中国女留学生新踪迹:曾在热门自杀地下车
·婚宴响哀乐宾客怒动粗 涉事酒店称因音响串音
·男子跳桥民警跃入江中生死救援 和钱塘江大潮抢时间
·遭遇厄运不失诚信 癌症夫妻开荒山种果树还债
·个人信息贩卖案追踪:通话几分钟 月入数万元
·北京公园“相亲角”假日也成景 父母代孩子相亲
·浙江:有劳动能力但拒绝劳动者 将被取消最低生活保障
·广州拟规定出租屋人均使用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
·铁路警方提醒:国庆返程警惕四个地方遗落行李
 
热点新闻
·唐山:电动三轮车突发故障 好交警接力推车(图)
·河北省首家急诊肠镜中心接诊首个病人
·11位国内脑卒中顶尖临床科学家来唐讲学
·唐山:丰南胥各庄街道举行国庆升旗仪式(组图)
·《唐山新闻》2017年10月06日
·《唐山新闻》2017年10月2日
·《唐山新闻》2017年10月03日
·《唐山新闻》2017年10月04日
·《唐山新闻》2017年10月7日
·《唐山新闻》2017年10月05日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