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中国首次集中调查普通高校创新能力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0-09 22:3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张素)中国科学技术部和教育部9日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普通高校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16》,这是官方首次集中调查普通高校创新能力。

  此次调查采集了全国1762所高校、3626名校企合作项目负责人的数据,即2005年至2014年全国普通高校统计数据和2015年全国普通高校创新调查数据,从高校创新情况、创新人才培养、研发活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学研合作等方面选取78个指标。

  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雷朝滋说,报告表现出高校的创新能力建设迈上新台阶。截至2015年,中国普通高校研发人员规模居世界第一,高校研发经费内部支出达到998.6亿元(人民币,下同)。

  高校已成为中国科研“国家队”的重要组成,目前依托高校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131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0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3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57个。高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达12项。

  雷朝滋说,报告反映出中国高校基础研究和原始性创新不断取得突破,高校牵头承担了80%以上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暗物质、干细胞、量子通信、超级计算机等领域取得一批具有重大国际学术影响力的标志性研究成果。

  雷朝滋注意到,高校正在主动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科技成果直接交易额超过130.9亿元,发明专利授权量占全国总量的20%以上。高校在技术市场签订的技术转让合同数量也在稳步增长,2015年达到5.7万项。

  中国科学技术部创新发展司司长许倞说,首次开展全国高校创新调查,对高校进行总体创新能力评估与评价。后续还将进一步完善创新调查方案,为国家创新规划和政策制定提供依据。(完)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
 
综合新闻>>
·患者及家属须知!去迁安市中医医院要注意……
·唐山这地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
·唐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启“绿色通道”紧急救助患病船员
·唐山这地发布公告,延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期
·对外地来迁返迁人员,迁西将这样进行管理!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公告(第四号)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深化“新高考”改革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东升:真“薪”实意邀外地农民工留下过年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