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河北日报评论:坚决打赢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0-12 9:13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坚决打赢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

——六论以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河北日报评论员

“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六次到河北视察指导工作,每次都对扶贫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我们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在脱贫攻坚、推进共享中加快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这些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为民情怀,体现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温暖,倍加振奋。

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谆谆教诲,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全力贯彻落实党和国家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五年来,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贫困人口大幅减少,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其中,全省平均每年减贫100万人左右,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9.84%下降到2016年底的3.89%。

成绩令人振奋,但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以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必须牢记总书记的深情嘱托,进一步振奋精神、埋头苦干,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坚决打赢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

坚决打赢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就扶贫开发工作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期我国扶贫开发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体系完整的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关于扶贫开发的重大理论创新,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思想指南和行动遵循。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真正做到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脱贫攻坚,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的高度抓好脱贫攻坚,并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校正方向、完善思路、改进工作。

坚决打赢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要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个基本方略。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要坚持真抓实干,认真落实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六个精准”要求,在精准建档立卡的基础上,采取“绣花式”扶贫、滴灌式扶贫的办法,进一步把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使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都有致富门路;统筹推进生产扶贫、易地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社保兜底扶贫、医疗救助“六个一批”工程,积极探索精准脱贫的有效路子,多给贫困群众培育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可持续脱贫的机制、可持续致富的动力,确保不让一户一人在全面建成小康的路上掉队。

坚决打赢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要突出深度贫困地区这个重点。深度贫困地区是贫中之贫,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要深入学习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省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的要求和部署,瞄准最薄弱的深度贫困地区,聚焦10个深度贫困县和206个深度贫困村,进一步夯实脱贫责任,更好地落实惠民政策,充分发挥好对口帮扶的作用,集中力量啃下硬骨头、打赢攻坚战。

坚决打赢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要突出脱贫质量这个关键。要严格脱贫标准和程序,决不搞数字脱贫和“被脱贫”,决不弄虚作假、蒙混过关,决不降低标准,为摘帽而摘帽。要准确把握党中央脱贫攻坚的时限要求,防止层层加码。我们的时间表,就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贫困群众与全省人民、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进入全面小康,既不提前,也不延后,确保所有贫困群众如期保质保量稳定脱贫。要严格执行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实行省市县乡村五级一起抓,层层落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要强化监督执纪,严肃追责问责,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失职渎职和违法违纪行为,特别是聚焦突出问题,采取周密措施,切实解决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总之,就是要以领导工作实、任务责任实、资金保障实、督查验收实,保证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打赢脱贫攻坚战,是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全省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大举措,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重大任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精准发力拔掉穷根,坚决打赢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中国脱贫攻坚获历史性突破 贫困县数量首次减少   17-10-11
廊坊院士工作站已达28家 位居全省前列   17-10-11
许勤主持召开河北省政府党组会议   17-10-11
.
 
综合新闻>>
·唐山一地公安局发布招聘公告
·患者及家属须知!去迁安市中医医院要注意……
·唐山这地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
·唐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启“绿色通道”紧急救助患病船员
·唐山这地发布公告,延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期
·对外地来迁返迁人员,迁西将这样进行管理!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公告(第四号)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深化“新高考”改革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