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脱贫,让年轻人看到发展的希望”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0-15 12:33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十九大代表风采】

  “脱贫,让年轻人看到发展的希望”

  ——记党的十九大代表、山西岚县楼坊坪村原第一书记房瑞标

  光明日报记者 詹媛

  作为一个山东小伙儿,房瑞标却将山西省岚县楼坊坪村称作“我们村儿”。

  房瑞标(左)在食用菌大棚查看香菇长势。王武 摄/光明图片

  “我们村儿的香菇今年丰收了,村集体经济实现了‘零’的突破”,“我们村儿十几户人家都装了宽带,大婶大叔时常用微信语音和我聊天”。

  桩桩件件的新鲜事儿,都让人觉得这里欣欣向荣。然而,几年前楼坊坪村还是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让房瑞标这个扶贫驻村第一书记觉得“有些‘暮气’”。

  楼坊坪村位于吕梁革命老区,村庄四周高山环绕,仅有一条县道与外界相连,虽说有400多户人家,但仅百余户有人居住,且多为留守老人和儿童。

  “当时村里的人们大多还用按键的手机,村支部的旧电脑也不能联网,传文件都得用U盘拷下来,走好远去其他村支部借用电脑。”这是2015年8月,在中国科协信息中心担任信息员的房瑞标,赴楼坊坪村任村第一书记时的情况。

  房瑞标到任之后,便积极协调与扶贫工作队和包村干部的工作关系,先做好村内贫困户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信息采集结束,房瑞标心中对全村32户贫困户以及村里的实际情况也有了数。

  在尊重本村传统种植优势的基础上,房瑞标争取到中国科协在岚县的科技扶贫项目,为村内争取项目资金90余万元,在楼坊坪村建立马铃薯种植基地。2016年基地一期工程建成660余亩,村内全体贫困农户都被纳入该项目中。

  在此基础上,房瑞标又和村两委积极推动食用菌种植基地建设,发展反季节香菇种植,扩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如今的楼坊坪村,收益按照全村人口分红,进一步巩固了全村的脱贫成果。

  “脱贫,让年轻人看到发展的希望。”在房瑞标看来,巩固楼坊坪村脱贫成果,让这里更加生机勃勃的关键还在于让村里与外界信息相通。

  为此,他积极争取山西省科协和山西省移动公司的支持。2016年6月,移动宽带进村,结束了村内无网络的历史。同时,争取山西省科协扶贫资金30余万元,实现了村内移动无线网络的全覆盖,全体村民村内可免费无线上网,楼坊坪村也成为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区中首个实现乡村信息化的贫困村。

  如今在楼坊坪村,党员们通过手机客户端、微信等新媒体开展党课学习活动,并带动群众,提升村民利用网络开拓致富渠道的能力。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5日04版)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河北日报评论:坚决打赢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   17-10-12
扶贫也创新!十八大以来年均减贫人数超1300万 获历史突破   17-10-11
前4年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564万,今年至少再减1000万   17-10-11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举办民族团结月活动启动仪式(图)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基础知识问答(二)
·一支扶贫攻坚的生力军
·唐山人大办公厅发《通知》要求查找发现问题整改落实
·“爱情漫道”将给您一段浪漫之旅
·唐山研制出"骨玉瓷" 透光度、硬度等均优于普通骨质瓷
·《唐山年鉴》全国获奖
·唐山陶瓷工业设计大赛评选揭晓(图)
·唐山公安局开展"平安开学季——网络安全进校园"活动
·唐山消协联合工商、食药监检查发现部分熟食违规裸卖
社会>>
·唐山花吹
·蜂蜜麻糖制作技艺
·玉田泥塑
·剪纸(玉田剪纸)
·过年饺子不能少!10种造型抢眼饺子的做法
·番茄虾做法
·刺猬馒头制作方法
·麻山种玉的传说
·唐山,因李世民东征得名
·孙氏银器制作技艺
 
热点新闻
·群英荟萃竞陶博(组图)
·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圆满落幕(图)
·唐山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两高’厦门·幸福思明”旅游推介会在唐山举行
·丁仲礼率队到河北进行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
·唐山召开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观摩推进会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9月13日)
·唐山工人医院举办第一届风湿免疫疾病基础知识培训班
·滦南:发展特色农业促增收(图)
·湖光山色入眼来——“华北晚报总编看唐山”活动侧记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