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 大型成就展】中国“北斗”这五年:引领智慧生活 加速走向世界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0-26 18:59 来源: 光明网

  网络科技特色体验展区“通信导航”专题区(李政葳/摄)

  “飞机在空中怎么知道自己在哪儿?这是因为地面上的VOR/DME台站提供了导航信号;飞机在机场怎么准确降落到跑道上?这是机场盲降系统在提供指引。”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网络科技特色体验展区“通信导航”专题区内的飞行校验系统模拟屏上,详细介绍了北斗卫星导航的具体应用。

  事实上,这些飞行设施也会和人一样出现“健康”问题,导致不能安全引导飞机飞行。因此,民航机构会派遣安装专业仪器的飞机定期对设施进行“体检”。这就是通常所说的,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的CFIS飞行校验系统飞行校验。该系统是我国自主研制、针对航空通信导航监视等关键基础设施校准监测和评估的设备,也是我国民航在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上取得的又一项硕果。

  “铺就信息畅通之路”,在网络科技特色体验展区的“通信导航”专题区中间位置,这句标语颇为醒目。展区内,观众们可以看到由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体验北斗高精度导航下的模拟汽车驾驶和飞行校验过程。

  观众体验北斗高精度导航下的模拟汽车驾驶和飞行校验过程(李政葳/摄)

  近五年来,我国的北斗系统的技术能力、定位精度、应用水平都得到了较快发展。了解到,这一系统安装在专用的校验飞机上,主要包括设备机柜、操作平台和校验天线,以北斗卫星导航等系统提供的高精度时空信息为基准,严格检查航空通信导航监视等关键基础设施的健康状态,已经成为我国民航飞行校验的主力装备,为所有内地以及香港、澳门民航机场安全运行提供日常保障。

  “高精度时空服务时代已经来临。”在北斗沙盘上的视频展示项目上这样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系统通过地基增强系统的建设,定位精度可达到分米至厘米量级,相关产品已应用于交通运输、精准农业、通信、电力、金融、安全应急等领域。

  “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随着全球系统部署完成,北斗将逐步从服务我国走向服务全球。“这套飞行校验系统已经在我国所有的机场获得了应用。”飞行校验系统项目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斗系统全球化进程不断扩展,我们的飞行校验系统将走出国门,把飞行校验的足迹遍布全世界。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变革不平凡 奋进新时代——来自基层蹲点现场的报道   17-10-22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外国人也点赞“中国制造”   17-10-22
跟党走,国家好,我们就好!——来自“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文化展区的报道   17-10-22
变革不平凡 奋进新时代——来自基层蹲点现场的报道   17-10-21
.
 
综合新闻>>
·唐山一地公安局发布招聘公告
·患者及家属须知!去迁安市中医医院要注意……
·唐山这地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
·唐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启“绿色通道”紧急救助患病船员
·唐山这地发布公告,延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期
·对外地来迁返迁人员,迁西将这样进行管理!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公告(第四号)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深化“新高考”改革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