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院士呼吁尽快出台国家层面AD相关疾病研究规划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1-02 0: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院士呼吁尽快出台国家层面AD相关疾病研究规划

中新网上海11月1日电 (孙国根 陈静)阿尔兹海默症(AD)是伴随老龄化出现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给家庭及社会带来了沉重负担。全世界迄今尚未有一种完美的理论可以阐释AD的发病机制。

记者1日获悉,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著名医学专家闻玉梅呼吁,应尽快出台国家层面AD相关疾病研究规划和研发指南,加速AD在中国的研究和解决方案的建立。闻玉梅、杨胜利、王威琪三位院士提出了多条建议。

闻玉梅表示,尽管近年来中国在AD基础和临床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与社会老龄化的速度发展及需求相比仍差距甚远。目前许多发达国家都出台了AD国家研究计划或法案,但中国仍缺乏完整的应对体系;同时,中国社会各阶层和广大民众对AD的认知依然十分有限,这也阻碍了对病情的研究和早期诊治的开展。

院士呼吁尽快出台国家层面AD相关疾病研究规划

复旦大学钱忠明教授在院士沙龙上作学术报告。孙国根 摄

上海院士中心与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上海华山医院)共同主办的第84期院士沙龙聚焦“阿尔兹海默病的早期诊断与治疗”。闻玉梅、杨胜利、王威琪与来自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等40余位专家出席。

阿尔茨海默病,又称老年痴呆症,主要表现为渐进性记忆障碍、认知功能障碍、人格改变及语言障碍等症状,严重影响社交、职业与生活能力,患者通常在确诊后的10年内不治而亡,是继心血管病、脑血管病和癌症之后,危害老年人健康的“第四大杀手”。

根据《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流行病学报告》披露的数据,截至2015年,全世界共有4680万人罹患AD,每3秒钟就有1例新发病例。到2030年,全球AD患者将增至7562万;到2050年将达13546万。据悉,目前,中国AD患者人数居世界前列,同时也是全球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

院士呼吁尽快出台国家层面AD相关疾病研究规划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钟春玖教授在院士沙龙上作学术报告。孙国根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玉梅、杨胜利、王威琪提出三大建议:首先,尽快出台国家层面AD相关疾病研究规划和研发指南,成立国家级研究学术团体和基金会,筹建集卫生康复、公众参与等为一体的AD及其相关疾病国家综合防控体系,覆盖AD患者疾病监控、诊断、治疗、康复、教育等各方面服务,加速AD在中国的研究和解决方案的建立。

其次,加大多模式、多靶标防治AD的研究力度,临床诊治理念应由“治疗为主”逐渐向“防治并重”发展。此外,院士们还建议建立AD全程综合管理体系。(完)

编辑 张蕾
.
相关新闻:
河北更多气象环境敏感性疾病将有指数预报   17-01-23
[视频]李克强对国务院防治重大疾病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作出重要批示   16-11-29
.
 
综合新闻>>
·唐山一地公安局发布招聘公告
·患者及家属须知!去迁安市中医医院要注意……
·唐山这地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
·唐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启“绿色通道”紧急救助患病船员
·唐山这地发布公告,延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期
·对外地来迁返迁人员,迁西将这样进行管理!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公告(第四号)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深化“新高考”改革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