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1-07 15:42 来源: 中国网

汪亭友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党的十九大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重大成就并胜利迈进新时代,在全世界树起一面令人向往的旗帜。它对世界社会主义的首要意义,是证明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以鲜活的实践和创新的理论,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马克思主义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普遍规律,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同时,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不可能一成不变。如何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把本国的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是各国马克思主义者和共产党人肩负的使命和任务。

  中国共产党创立之初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写在旗帜上,坚持并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探索中国革命的道路并取得胜利,形成了毛泽东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伟大成果。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继续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为改革开放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发展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继续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在实践中认识真理、把握规律,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用新的实践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新的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在此过程中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伟大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九大站在新的时代高度,面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以非凡的理论勇气、卓越的政治智慧、强烈的使命担当,首次提出和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大主题,它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全党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这一思想的诞生,不仅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历史性贡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一次伟大飞跃,而且也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发展与时代要求相结合的一次伟大飞跃,对于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也具有历史性的贡献。

  为无产阶级求解放,为人民谋利益,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看,那些经历了挫折失败的国家,无不缺乏一个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正确领导,并因此失去了人民的支持,导致革命失败甚至发生亡党亡国的悲剧。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以来,无论革命、建设还是改革,都始终重视党的建设,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而带领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和发展取得的宝贵经验,对于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探索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执政的规律,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

  马克思主义揭示了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至于各国共产党人如何探索本国革命道路、特别是革命成功后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经典作家没有给出详细的方案,也不可能给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仅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而且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成功经验,科学回答了落后国家如何通过改革实现发展、走向富裕强盛的理念和途径,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拓展并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

  唯物史观指明了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人类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光明前景。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写入党章。从那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一步一步地朝这个目标奋进,并把最高纲领同最低纲领有机地统一起来。每一个最低纲领的实现,就意味着向最高纲领前进了一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明确了革命成功后的目标是在中国搞社会主义。随着新中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完成,我国进入社会主义阶段。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又明确把从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到21世纪中叶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本实现至少100年的时间列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的十九大继续明确提出分两步走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第一步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提前15年,即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步,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到2050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可以想见,随着这一目标在将来的实现,中国的社会主义将迈入更加发达更加高级的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在全世界产生更大的影响。共产主义是全人类的事业,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按照马克思主义揭示的社会发展规律不断前行,必将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越来越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人类发展进步不断作出更大贡献。(本文系中国人民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阶段性成果)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学思践悟十九大|新时代更需走好“赶考路”   17-11-07
说唱宣讲十九大精神 让十九大精神走进田间地头   17-11-07
学思践悟十九大|漫评:东风吹来人心暖   17-11-07
河北省文艺界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17-11-07
【领航新征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打造美丽中国的海岛样板   17-11-06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大学生村官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侧记
·唐山县(市)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扎实推进
·央视多点聚焦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图)
·河北省象棋城际争霸赛唐山站落幕(图)
·唐山创建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纪实
·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现场观摩推进会召开
·唐山整治"一区三边"违建行动进度表(截至11月24日)
·唐山个体私营企业党委成立
·唐山:“青春扬帆 安全护航”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唐山6项产品获得“美丽河北”名牌产品称号
社会>>
·北京将全面清理屋顶墙体上不合规广告牌匾
·四川泸州两名干部公费请“半仙”择“吉日”
·辍学青少年成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重灾区” 占比超50%
·我国三大保护区严禁非法穿越
·手机用户上网流量持续增长 10月份户均2.25GB创历史新高
·内蒙古2020年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覆盖
·中国土壤修复产业起步 未来有望达到万亿规模
·河南已建成4500个村级光伏小电站
·187项消费品下月起调降关税:奶粉零关税 化妆品减至5%
·天然气进京“大动脉” 陕京四线干线全线贯通
 
热点新闻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11月23日晚8时播出
·关于组织收看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电视专题节目的通知
·唐山:关于延长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时间的通知
·唐山路南:“气代煤”让居民干干净净过暖冬(组图)
·经济纠纷酿血案 老人寻爱要理性
·唐山消防"全能老兵"田从里:16年,站好最后一班岗(图)
·全省首家大学生合唱基地落户唐山学院(图)
·唐山:丰润对102线西外环卢各庄路段进行绿化(图)
·唐山旅游惠民一卡通发行 可畅游27家A级以上景区
·一女子光天化日入室盗窃 民警将其擒获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