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河北日报:贯彻新发展理念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贯彻新发展理念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⑦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目前,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够高的问题仍然存在,必须更好地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任务,是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推进经济建设的客观要求,也是适应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

  新时代、新任务,需要新理念、新作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当前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要任务、重点工作,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当前,制约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主要是供给侧和结构性的问题。解决这一问题,就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经济质量优势。在具体工作中,要从河北省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强力攻关——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要求,进一步加大去产能力度;积极调结构、转方式、促转型,促进产业和企业提质增效;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河北。

  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高度重视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协调发展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途径。要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牛鼻子”,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切实把这一历史性伟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要扎实做好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的优异答卷;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改革开放步伐。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不断优化投资和营商环境;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扩大社会资本和外资投入;要积极发挥河北省环京津、沿渤海的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总之,就是要坚持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破除种种机制性障碍,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动力。

  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才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我们就能更好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河北日报评论员)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领航新征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打造美丽中国的海岛样板   17-11-06
文艺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描画新时代 书写新华章   17-11-06
广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党员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17-11-04
九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17-11-04
河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决定   17-11-04
图片
 
综合新闻>>
·即日起: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免费开放夜场
·11月10日零时起 唐山市北立交收费站停止收费
·唐山市首届“金凤凰杯”校园足球精英赛举行(图)
·唐山整治"一区三边"违法建设行动进度表(截止11月3日)
·唐山市商务局着力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唐山用人单位组团赴京引才引智 95人达成签约意向
·唐山将建饮食文化博物馆 预计明年5月对外开放
·潘大水库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启动(图)
·唐山市编办:推动全市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唐山市人社局组团赴京参加毕业研究生专场招聘会
社会>>
·郑州机场启用“无纸化乘机”服务和人脸识别技术
·上海24小时共享健身舱:健身更碎片化、社交化
·四川洪雅村民挖出“巨无霸红薯” 重13斤长30厘米
·昆明警方破获一起特大跨国运毒案 缴获毒品54公斤
·专家:肝癌防治“三早”变“六早” 高危人群须注重筛查
·武汉交警首推“毫秒级”刷脸认证 可办百余项业务
·奇!“农业奥林匹克”上的农业“黑科技”
·“董酒抗癌”被指涉嫌虚假宣传 专家:误导消费者
·临时工出问题要追究单位 重庆某区整治“庸懒散”
·今年双11快递员日均派单增近百 最忙时3分钟一单
 
热点新闻
·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路南启动城南经济开发区征收搬迁工作
·唐山南湖旅游区2018年年票50元 即日起购买可入园
·乐亭:深秋海参收获忙(图)
·唐山机场一天新增四条航线(组图)
·欢笑溢满敬老院(图)
·凤凰山上霜叶红(图)
·强强联合打造亿吨级曹妃甸国际矿石交易中心
·唐山交警部门约谈3家道路运输企业
·唐山市委统战部召开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体学习会议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