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 正文

【专家谈】做大“中美经济合作蛋糕”是唯一正确的选项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1-11 11:38 来源: 中国网

  龚婷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

  3天访问、近30家随行企业、2535亿美元合同总额……这些概括此次中美元首北京会晤的数字说明,对于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即GDP总量占全球40%并远超其他位居前十的经济体之和、货物出口占全球近25%、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占全球近30%的前两大经济体,只有通过合作做大“中美经济合作蛋糕”才是唯一正确的选项。

  在逆全球化趋势回潮、双边经贸摩擦抬头的大背景下,中美经贸合作的“压舱石”效应又一次得到了充分彰显。在中美企业家对话会闭幕式上,习主席指出“中国古人称‘通商者,相仁之道也,两利之道也’……中美工商界长期致力于两国友好,是增进中美经贸合作和两国关系发展的生力军”,特朗普也强调“美中两国工商界是连接我们两个国家的重要桥梁,可以为促进美中合作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此次访问刷新了中美经贸合作的记录,更是再一次有力证明了,无论面临怎样的分歧和摩擦,元首外交对两国关系的战略引领作用至关重要,中美两国不仅有意愿、并且有能力保持清醒、着眼大局,以做大“中美经济合作蛋糕”为核心要义,进一步夯实两国高度依存、互利共赢的利益交融格局。

  此次成果充分说明,中美能源合作迎来新契机,进展迅速、潜力巨大。长期以来中美能源合作都是双方经贸合作中的重大亮点和助推器,去年以来中美油气贸易又迎来新契机,正在朝着“能源独立”迈进的美国开始向中国出口原油和液化天然气。此次访问中多项成果均涉及能源领域,其中金额最大的协议则是中国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拟向西弗吉尼亚州的页岩气、电力和化工生产项目投资,投资金额高达837亿美元。

  此次成果充分说明,中方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扩大自美进口、平衡双边贸易的意愿和能力、中国巨大的市场对于美国不可替代。中国是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也是美国在北美地区以外最大的出口市场,是美大豆、棉花、飞机、汽车、集成电路等产品的重要出口目的地。此次访问进一步推动了美国大豆业对华出口,中方将在2017-2018销售年度进一步购买1200万吨大豆,金额达50亿美元。同时,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与美国波音公司签署了300架波音飞机的批量采购协议,总价值超过370亿美元。通用电气(GE)也与中方合作伙伴签署内容涵盖飞机发动机等、价值35亿美元的3项商业协议。

  此次成果充分说明,在高技术出口等长期以来存在分歧的领域,双方可以达成互利共赢的合作协议。美国单方面限制对华高科技出口一直是中美货物贸易逆差的最重要原因之一,然而囿于美国国内部分力量冷战思维仍然存在迟迟难以寻得突破。访问期间,美国芯片巨头高通公司与小米、OPPO和vivo等3家中国手机企业分别签署了关于芯片采购的谅解备忘录,中企有意向在未来3年间采购价值总计不低于120亿美元的部件。这个例子说明,美国企业在高科技领域的优势完全可以与中国巨大的市场需求和日益提升的产业制造能力相结合,创造出巨大的商业和社会价值,对美国企业、中国制造商和中国消费者而言无疑是多赢的结果。

  此次成果充分说明,中方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构建全面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承诺是可信的,中国进一步开放服务业的决心是坚定的、进展也是明确可见的,中美在金融、投资等领域的合作大有可为。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为落实十九大相关部署,中方承诺将大幅度放宽金融业,包括银行业、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的市场准入,决定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三年后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投资设立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的投资比例放宽至51%、五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并逐步适当降低汽车关税。访问期间,中投公司与高盛集团宣布成立中美制造业合作基金,目标承诺投资额50亿美元,将投资于美国制造业、工业、消费、医疗等行业,通过开拓中国市场,进一步深化中美经贸投资合作。

  事实证明,做大“中美经济合作蛋糕”是唯一正确的选项。构建互利互惠共赢的双边经贸关系、夯实“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核心是在彼此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议程中做到参与、贡献和分享,这是两国之福,更是两国人民之福、世界之福。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新华时评:开创中美关系“合”“和”新局   17-11-10
引领中美关系进入新时代——专家解读中美元首北京会晤成果   17-11-10
新华社评论员:共同推进中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17-11-10
中美元首共同出席中美企业家对话会闭幕式   17-11-09
中美元首会晤达成多方面重要共识 同意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17-11-09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扎实推进“微腐败”专项整治进一步优化党风政风
·唐山机场发展速度跃居全省之首
·唐山市人民检察院:精准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唐山多措并举保障市民出行需求
·唐山在第122届广交会上签订购销合同6500万美元
·唐山人民检察院"一院一品护发展"活动挽回损失1.1亿元
·唐山推行7项举措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
·唐山:“十九大萌萌乐”登录红领巾读书社
·南湖十六景四季美图征集活动开始
·唐山举办“全国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
社会>>
·刚入职女财务听“老总”指挥被骗80万 幸被追回
·全球仅300只的“红颊猴哥” 两只被几万元卖当宠物
·公安部消防局回应取钥匙找消防:警力允许尽可能安排
·河北一中学规定礼仪校规引议 校方:绝非搞形式
·75岁老人拐杖上的录制引关注 被村民称“义务宣传员”
·什么职业单身率最高?最新调查显示答案是程序员
·重庆高校现“超强就业男生寝室” 1人保研5人进名企
·北京依法取缔多家“涉军”非法社会组织
·双11“电力十足” 全球物流业迎接挑战
·男子心脏骤停两小时 医生15000次按压击退死神
 
热点新闻
·唐山博物馆2017年文化沙龙系列活动落幕(组图)
·唐山:山西南里小区一汽车起火 消防官兵扑救(图)
·唐山:市中心城区11月6日升温供热
·唐山限行提示:11月4日、5日不限行
·"河北银行杯"唐山市舞林大会广场舞大赛落幕(图)
·唐山42名贫困先心病患儿将接受免费手术和康复治疗
·唐山将建设能“吃”的博物馆
·唐港高速11月5日18时21分因障碍物关闭唐山站入口
·唐山召开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
·心里有话对党说!唐山人快来听听这些"最美"的声音!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