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京张高铁张家口南站动工 将成3条高铁交汇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1-13 8:56 来源: 法制晚报

  自11月12日零时起,京张高铁终点站——新建张家口南站破土动工,张家口南站将停止办理客运业务,原始发终到和经停该站的旅客列车转至沙岭子西站。

  2019年完工通车后,它将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迎宾门”。以此为标志,开通运行60年的老张家口南站即将退出历史舞台之际。

  旅客与老站牌合影留念张家口南站为三条高铁交汇站

  11月11日下午,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来到张家口南站看到,很多市民和旅客得知当天是老张家口南站最后一次办理客运业务,纷纷和张家口南站的牌子合影留念。

  “我是看新闻知道要建新的张家口南站了,今天特意来这里拍照留念的。”家住张家口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经常在这里乘坐火车,对这里很有感情,“我期待京张高铁早日从家门口经过,到时候我就能坐高铁出行了。”张先生说。

  据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张家口南站还是在建大张客专(大同至张家口)和已经开通运营至乌兰察布呼张高铁(呼和浩特至张家口)的交汇站。届时到2019年底,新建张家口南站将成为呼张、京张和大张三条高铁线路的交汇地,一举成为京津冀区域内又一个高铁新枢纽,成为西北地区接入京津冀高铁路网的桥头堡、新驿站。

  其中,大张客专为大同至张家口铁路客运专线,设计双线250公里/小时高速铁路。2015年12月开工建设,工期48个月,计划2019年底建成运营。届时,山西大同进京100分钟到达。

  呼张客专为呼和浩特至张家口客运专线,西起呼和浩特东站,东至张家口南站,全长286.8公里,设计行车速度为250公里/小时。该工程2014年3月27日开工,2017年8月3日呼和浩特东至乌兰察布段高铁线路开通运营,这是内蒙古自治区迈入高铁时代的重要标志。新建张家口南站开通后,将与京张高铁接轨。届时,呼和浩特进京3小时可达。

  京张高铁不仅是国家规划实施的“八纵八横”京兰通道东段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点配套交通基础设施。据北京铁路局介绍,京张高铁正线全长173.964公里,其中北京境内70.503公里、河北境内103.461公里,同步建设延庆支线9公里。

  全线共设10个车站,其中清河、昌平、八达岭长城、东花园北、怀来、下花园北、宣化北、张家口南8座车站为新建车站;崇礼铁路与京张高速铁路下花园北站接轨,向北至崇礼太子城奥运村,线路全长53公里,预留进一步向锡林浩特延伸的条件。 (记者马晓晴)

  同时,京张高铁还是世界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有砟标准高速铁路。工程于2016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将在2019年老京张铁路建成110周年之际实现全线通车。

  据负责人介绍,新建张家口南站作为三条高铁线路的交汇站,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迎宾门和塞外山城的新地标,在站房的设计中始终秉承詹天佑的“创新精神”,以“雪国境门”为设计理念,将“大境门”的拱门与自然地貌的弧形元素加以抽象,同时融入百年京张“人”字形铁路形象,造型意象丰富并具有动感,预示在即将到来的冬奥会迎接世界八方来宾。

  据介绍,张家口南站位于张家口市主城区以南,京包铁路张家口南站旧址。车站总建筑面积约9.6万平方米。其中,南北站房、高架候车厅规模约为35000平米,站场规模6台16线,北侧3台8线为高速场(京张场),南侧3台8线为普速场(京包场),中间为高速普速合用站台。该工程计划于2017年11月15日开工,2019年6月30日完成张家口南站高、普速场、站房、地下通道和高架候车室修建,2019年7月1日至2019年12月30日,进行高速场联调联试。

  此外,工程建设项目还包括地铁、市政配套等城市交通枢纽配套工程。一是城市发展节点——采用高架站型及站场地下开发的模式,人流步行系统贯通城市南北,车站成为了城市南北发展的重要节点。二是重要交通枢纽——交通换乘便利,地铁1号线与高铁站场并场设置,地铁2号线区间下穿站房;车站地下空间设置出租车、社会车停车场,南广场设置公交、长途首末站,北广场设置经停站。

  迁站调图客运业务转至沙岭子西站

  随后,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来到沙岭子西站看到,全新的站台已经建好,工人们正在做最后的检修。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沙岭子西站原为张唐(张家口—唐山)铁路的始发站,作为京张高铁张家口南站施工建设过程中客运业务的承载站,于今年3月1日开始工程改造,自11月11日起具备承接客运业务。

  为尽量利用既有沙岭西站张唐场到发线规模,(京包线)沙岭子站至沙岭子西站上下行联络线分别有由东端引入车站,并相应在车站西端设置联络线与京包线孔家庄站连接。改造后,沙岭子西站张唐场南侧设京包场,其中到发线5条、调车线4条,有效长度满足1050m;车站西端设整列牵出线1条,有效长1050m,预留调车场及物流中心各1处,东端预留牵出线1条,东端设机务折返段1处,在机务折返段南侧并行设置站修所1处。

  张家口南站目前共计有72趟列车,其中始发终到列车7对(14趟)、经停列车58趟。客运业务调整到沙岭子西站后共计有,始发和经停列车共计为64趟,其中,经停列车为54趟,始发终到5对(10趟)。

  张家口南站60年共计发送旅客达2079余万人

  1956年,在京包铁路204公里处,开始建设张家口南站(俗称南站),1957年竣工投入使用,同时保留张家口南(新)—张家口(旧)站间8公里927米联络线。至此,拉开了张家口同时拥有南北两座火车站发展建设的新纪元。

  此后,为满足人民群众出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等需求,张家口南站还先后经历了站场改扩建、线路电气化改造、增加始发终和停靠旅客等一系列运能运力的扩容与提升,直至2014年7月1日,张家口站(俗称北站)停办旅客业务。

  60年来,张家口南站一直是张家口地区集客运、货运的集散地、晋煤蒙煤外运大通道上的重要交通枢纽,为塞外明珠——张家口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提供了巨大的交通运输保障和支撑。

  截至今年10月,60年来张家口南站共计发送旅客达2079余万人。近五年来,张家口南站始发、经停旅客列车从31对(含7对始发终到)递增到36对(含7对始发终到),每年发送旅客量从2013年的222万人一路攀升至2016年的308万人,今年前10个月就发送旅客273万人,共计发送旅客1358万人,约占建站60年总发送量的65.3%。2017年10月8日发送旅客27580人,创下建站以来新记录。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京沈高铁预计2019年全线建成通车 途经承德市   17-04-04
环渤海高铁获批 在河北共设七个站点   17-02-10
河北绘出“十三五”交通发展图 市市通高铁、机场   15-12-31
中秋国庆双节河北至热门方向将增开高铁加密航班   15-09-21
【产业新观察】河北高铁经济:高速度带来新变化   15-07-21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政协联促会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民盟唐山市直机关支部到滦县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图)
·2017年唐山秋季高校毕业生双选会圆满收官
·唐山市工商局贯彻十九大精神 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唐山普法:浅论“七五”农村普法工作(三)
·唐山举办“全国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
·11月11日起 唐山每周六都有招聘活动
·唐山市直工委兴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
·唐山整治"一区三边"违法建设行动进度表(截止11月10日)
·唐山市食药监局扎紧食品安全全程监管链条
社会>>
·2岁男童报5个班狂掉头发 教师质疑:早教越早越好?
·携程亲子园事件:这代成年人正在“毁掉”下一代?
·刚入职女财务听“老总”指挥被骗80万 幸被追回
·全球仅300只的“红颊猴哥” 两只被几万元卖当宠物
·公安部消防局回应取钥匙找消防:警力允许尽可能安排
·河北一中学规定礼仪校规引议 校方:绝非搞形式
·75岁老人拐杖上的录制引关注 被村民称“义务宣传员”
·什么职业单身率最高?最新调查显示答案是程序员
·重庆高校现“超强就业男生寝室” 1人保研5人进名企
·北京依法取缔多家“涉军”非法社会组织
 
热点新闻
·唐山:山西南里小区一汽车起火 消防官兵扑救(图)
·唐山:市中心城区11月6日升温供热
·心里有话对党说!唐山人快来听听这些"最美"的声音!
·唐山42名贫困先心病患儿将接受免费手术和康复治疗
·唐山将建设能“吃”的博物馆
·唐山召开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
·喜剧演员高晓攀、尤宪超来唐举行电影见面会(组图)
·唐山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大会召开
·唐山群艺馆新馆举行公益艺术培训(组图)
·唐山将有7162名义务宣教员基层宣讲十九大精神(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