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让中越友好在青年人中发扬光大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1-14 17:15 来源: 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志成 王亦

  2017年11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河内主席府同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举行会谈。习近平强调,要加大对人文领域投入,广泛开展民间交往,增进两国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相互了解,夯实中越关系民意基础。

  2017年11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河内主席府同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早在2015年4月7日,习近平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时就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而“民相亲”要从青年做起。希望两国青年做中越传统友谊的传承者,让中越友好在青年人中发扬光大。

  近年来,中越两国青年之间的往来日趋升温,中越两国青年通过多种形式的交流互动,增进了彼此了解的同时,共同搭建了两国友谊的桥梁。

  参加第二届中越青年大联欢活动的越南青年代表团成员从东兴口岸入境,防城港青年志愿者列队欢迎。李建泉/摄

  2013年11月24日至27日,根据中越两国领导人共同发表的《联合声明》精神,第二届中越青年大联欢活动在中国广西举行,越南青年和中国青年在离越南一水之隔的防城港市共同种下中越友谊树。越南青年把写着美好祝福的祝福卡挂到友谊树上,“祝福中越友谊万古长青”“永远的好朋友,好伙伴”“友谊万岁”……一句句带着两国青春温度的祝福寄托着青年人的美好祝愿。

  参加第二届中越青年大联欢活动的越南青年向记者展示写好祝愿的许愿卡。李建泉/摄

  习近平在致第二届中越青年大联欢活动的贺信中强调,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中越两国人民长期友好的未来和希望寄托在两国青年身上。把中越友好的接力棒接过来、传下去,是中越两国青年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希望两国青年争当中越传统友谊的传承者、友好合作的生力军,携手并肩,共同努力,推动中越友谊之树不断开花结果,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2016年11月7日,第三届中越青年大联欢活动启幕。在为期4天的活动中,中方派出的1000人青年代表团将与越方青年代表交流联谊。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隽辉/摄

  2016年11月7日至10日,第三届中越青年大联欢首次走到了越南青年的“家门口”。此次中国青年代表团访越系落实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所达成的共识。1000名来自中国的青年友好使者来到越南,分别访问了谅山、北宁、宁平、广宁、富寿、老街等越南北部六省,与当地青年在文化、环保、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展开深入对话交流。

  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团中的一员,陈莹深有感触。“这绝对是两国青年最宝贵的回忆,每次提到越南,都像说起一个老朋友。”这已是她第三次参与这项交流活动,第一、第二届中越青年大联欢在她的老家广西举办。

  两国青年分别围绕青年与环保、青年与文化传承、青年与经济社会发展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论坛上,中国青年与越南青年就可持续发展、旅游发展、经济发展等纷纷发言,一个个旨在加强交流与合作的共识与建议在青年之间分享。

  2016年11月9日,越南河内体育馆,在第三届中越青年大联欢闭幕式现场,中越两国青年艺术家献上精彩演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罗征 李隽辉/摄

  在第三届中越青年大联欢的联欢大会现场,两国青年敲击着越南竹板发出清脆声响,《越南—中国》被改编成现代音乐,赞颂着这段古老、深厚的友谊。除了悠久的历史文化,中越两国青年对流行文化的了解同样毫无隔阂。

  “其实中越青年的日常文娱生活存在非常多的共同点。比如,两国青年都很喜欢几位中国青春偶像。”来自中国青旅集团公司的刘文峥就向他的越南朋友展示过中国影视明星的照片。屏幕上,胡歌、杨洋、李易峰的照片刚一出现,在场的越南年轻人马上喊出了他们的名字和代表作。一个越南女生顺口就把《仙剑奇侠传3》简称为《仙3》,倒让这部剧的中国粉丝们一下子没反应过来。

  为贯彻落实中越两党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及中越两国《联合声明》有关精神,自2000年起,中越共同举办了17届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该活动以双方交替派遣百名青年代表团访问为主要内容,迄今已有近2000名中越青年直接参与。

  2015年11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在河内共同会见参加第十六届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的中越青年代表。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2015年11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在河内共同会见参加第十六届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的中越青年代表。

  习近平强调,希望青年朋友们做两国世代友好的传承者和接班人,为打造中越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使中越友好事业代代相传。我坚信,中越传统友谊必将跨越历史长河,历久弥深,历久弥新。习近平的讲话赢得两国青年多次热烈的掌声。

  此外,中越两国近年来还举办了多期越南青年干部高级研修班,以及一系列中越边境青年主题友好交流活动。

  中青在线北京11月13日电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刘云山对捷克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17-07-19
张德江对塞尔维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17-07-19
张德江对波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17-07-17
.
 
综合新闻>>
·唐山一地公安局发布招聘公告
·患者及家属须知!去迁安市中医医院要注意……
·唐山这地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
·唐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启“绿色通道”紧急救助患病船员
·唐山这地发布公告,延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期
·对外地来迁返迁人员,迁西将这样进行管理!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公告(第四号)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深化“新高考”改革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