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我国共享经济将保持年均40%高速增长——我国共享经济将保持年均40%高速增长——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回应经济运行热点问题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1-16 9:2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题:我国共享经济将保持年均40%高速增长——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回应经济运行热点问题

安蓓、杨学嘉

我国将如何规范共享经济发展?“双11”的火爆,是因为消费从线下转到线上了吗?网购带来的包装垃圾问题如何解决?北方进入供暖季,能否保障煤炭、天然气稳定供应?用电量出现哪些新变化?

在1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就这些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促进共享经济与工业制造、农业生产深度融合

“共享经济应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的思路。”孟玮说,未来几年我国共享经济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今年年底共享经济交易规模将达4.5万亿元。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2016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达3.45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平台企业数量超过1000家,参与分享人数达6亿,提供服务人数约6000万。

孟玮说,作为牵头推动共享经济发展的单位,国家发改委将聚焦四个“更加”:更加注重机制建设,加快建设政府、平台企业、行业协会等多方参与的共享经济协同治理机制;更加注重制度规范,进一步取消和放宽资源提供者市场准入条件限制,加强对平台企业垄断行为的监管规范;更加注重融合发展,促进共享经济与工业制造、农业生产深度融合;更加注重经验推广,举办中国“互联网+”峰会,搭建平台企业和政府部门间的交流平台。

网络消费扩张不能简单说是线下消费转移

“双11”的火爆,是否因为消费从线下转到线上?针对这一质疑,孟玮回应称,网络消费对推动消费和促进消费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不能说网络消费的扩张简单是线下消费的转移。

她说,下一步关键是把握好市场消费转型的新趋势,围绕提升消费品质,着力在完善体制机制、壮大新增长点、优化消费环境上下功夫。在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方面,落实支持社会力量进入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的具体措施,推进家政服务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鼓励文化文物单位与社会力量合作开展文化创意产品;在壮大消费新增长点方面,研究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绿色产品消费,扩大实施内外销产品同线同质同标工程,培育壮大智能家居等新兴信息消费;在优化消费环境方面,加快电子商务和实体零售协调发展,积极培育发展流通领域新业态,规范引导消费新模式科学有序发展。

研究调整限塑令实施范围

随着网购飞速发展,由此产生的包装垃圾等问题引发关注。孟玮说,国家发改委将配合做好循环经济促进法的修订工作,通过法律手段明确商品和快递包装的减量要求,包括限制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使用,同时研究调整限塑令实施范围,按照限制一批、替代一批、规范一批的原则,对不同领域的塑料制品予以分类归置,提出管理措施和政策要求。

她说,我国正研究在电商、快递、外卖等领域推行绿色物流、绿色包装的实施方案。征集筛选一批技术成熟、产业技术较好的可循环、可降解包装材料,在条件成熟的领域和行业推广使用。此外,将规范塑料垃圾处置,研究从具备条件的重点城市开始,逐步减少含塑料原生垃圾的直接填埋。

煤炭供需总体平衡 重点用气需求有保障

“今年供暖季,煤炭供给能力总体充裕,居民生活和采暖等重点用气需求能够保障。”孟玮说。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数据,1至10月,规模以上企业煤炭产量28.5亿吨,同比增长4.8%;铁路煤炭累计运量17.9亿吨,同比增长16.6%。从存量看,截至11月13日,秦皇岛港存煤698万吨,同比增长17.9%;全国统调电厂存煤1.17亿吨,可用26天,高于15至20天的正常水平。

孟玮强调,由于迎峰度冬期间煤炭消耗持续增加,水电存在不确定性,影响供应的因素仍然存在。下一步要加强日常监测,加快优质产能释放,集中力量保障重点港口、重点用户和重点区域的煤炭运输需求,加强清洁能源消纳利用。

二产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贡献六成

当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7%,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10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增速同比回落2个百分点。

孟玮说,二产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贡献率为60%,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4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用电同比增长6.2%,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3.2个百分点。三产用电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同比增长14.4%,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用电同比增长13.8%。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视频]李克强在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 保持稳中向好势头 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张高丽 汪洋出席   17-11-08
国家统计局:10月制造业PMI继续保持扩张区间   17-11-02
【十九大回声|网民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持续保持先进性   17-10-26
十九大新闻发言人召开解读十九大报告专题新闻发布会   17-10-26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举办民族团结月活动启动仪式(图)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基础知识问答(二)
·一支扶贫攻坚的生力军
·唐山人大办公厅发《通知》要求查找发现问题整改落实
·“爱情漫道”将给您一段浪漫之旅
·唐山研制出"骨玉瓷" 透光度、硬度等均优于普通骨质瓷
·《唐山年鉴》全国获奖
·唐山陶瓷工业设计大赛评选揭晓(图)
·唐山公安局开展"平安开学季——网络安全进校园"活动
·唐山消协联合工商、食药监检查发现部分熟食违规裸卖
社会>>
·快递柜收费不该由消费者埋单
·斩落无线考试作弊器材“旗舰品牌”
·出于报复顺手拿走快件 女子被拘7天罚五百
·老字号谦祥益北墙修缮不统一抹灰
·65岁老人高速公路上遇见两车追尾 下车示意被撞身亡
·幼儿园50多名孩子长期流鼻血 园方拒绝做甲醛检测
·微信买私房月饼 吃出肠胃炎后被拉黑
·什刹海西海湿地公园本月底开放
·超强台风“山竹”来袭
·广东和海南高铁因强台风“山竹”将全部停运
 
热点新闻
·群英荟萃竞陶博(组图)
·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圆满落幕(图)
·唐山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两高’厦门·幸福思明”旅游推介会在唐山举行
·丁仲礼率队到河北进行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
·唐山召开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观摩推进会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9月13日)
·唐山工人医院举办第一届风湿免疫疾病基础知识培训班
·滦南:发展特色农业促增收(图)
·湖光山色入眼来——“华北晚报总编看唐山”活动侧记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