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多式联运建设加速提质推进 降低物流成本超55亿元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1-23 18:22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23日电 (记者乔雪峰)近年来,交通运输部将多式联运作为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促进物流降本增效的重要突破口,统筹谋划、综合施策,加快推进多式联运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据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介绍,今年1至9月,参加联运的企业700余家,完成集装箱多式联运运量超过60万标箱,降低能耗约40万吨标准煤,降低社会物流成本超过55亿元。

2016年12月,交通运输部印发《交通运输部等十八个部门关于进一步鼓励开展多式联运工作的通知》,明确多式联运上升为国家战略。各方企业积极开展多式联运业务,形成了海铁、公铁、陆空等多种联运模式,发展了以集装箱多式联运为主,兼顾商品车、冷链专业多式联运等服务。多式联运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加快研发驮背、冷藏等专业联运装备以及专用载运机具,技术装备专业化、标准化、集装化水平明显提高。标准规范建设成效初显,交通运输部成立了综合交通运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下设多式联运工作组,制订了多式联运技术标准体系框架,编制完成了多式联运术语、运载单元标识等多项标准。

在多式联运枢纽建设方面,目前,交通运输部已对50余个具有多式联运服务功能的物流园区给予资金扶持。铁路物流基地布局进一步完善,已建成12个集装箱中心站,8个内陆铁路口岸,正在加快推进208个一、二级铁路物流基地建设。全国70多个城市正在规划建设一批具有多式联运功能、口岸服务功能的内陆无水港,为多式联运中转和组织提供基础平台。

在集疏运体系建设方面,加快打通铁路、公路进港“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国43个规模以上港口建成了集疏运铁路,沿海和内河主要港口铁路进港率不断提高,一半左右的重要港区接入了高等级公路。近年来,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年均增速保持在10%以上,今年前三季度完成250万标箱,同比增长32%。

铁路国际合作机制、民航货运改革均取得突破。截至目前,中欧班列运行线路达到57条,国内开行城市34个,到达欧洲12个国家34个城市,今年1至9月,中欧班列开行2489列,同比增长121%,已成为国际知名的物流品牌。全国全货机数量稳步增长,中国邮政航空公司机队规模增至33架,顺丰航空全货机达到56架,空陆联运能力不断增强。

特别是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成效初显。2016年,交通运输部与国家发改委联合组织开展了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第一批发布了16个示范工程项目名单。今年11月初两部委,又公布了第二批30个示范工程项目名单。运行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第一批16个示范工程累计开通示范线路140余条,参加联运的企业700余家,完成集装箱多式联运运量超过60万标箱,降低能耗约40万吨标准煤,降低社会物流成本超过55亿元。

编辑 张蕾
.
相关新闻:
唐山:海港开发区推进港口物流产业建设   17-09-06
冀欧国际货运班列将在明斯克建物流中转站点   17-08-16
机器人拣货员:走进智慧物流仓库的“新军”   17-08-09
.
 
综合新闻>>
·唐山一地公安局发布招聘公告
·患者及家属须知!去迁安市中医医院要注意……
·唐山这地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
·唐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启“绿色通道”紧急救助患病船员
·唐山这地发布公告,延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期
·对外地来迁返迁人员,迁西将这样进行管理!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公告(第四号)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深化“新高考”改革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