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领航新征程】为宣传党的政策挑展板走村串巷13年:乡村教师倪吾全和他的“扁担学校”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1-24 18:38 来源: 杭州网

【领航新征程】为宣传党的政策挑展板走村串巷13年:乡村教师倪吾全和他的“扁担学校”

人物名片:倪吾全,76岁,退休乡村教师。

十九大报告学习心得:“乡村振兴”战略和第二轮土地承包再延长30年,这对农村百姓是绝对利好,村民就可以把土地的开发和经营计划规划得更充分、更长远,从土地的承包经营中获得更多的利益,我们觉得未来的生活更有奔头了。潜川有很好的山水资源,这几年“五水共治”,各村的环境更好了。我期待着党委政府能把乡村旅游业发展起来,百姓不出门也能挣到钱。

“哐-哐-哐”每逢周末,临安潜川镇的村巷里,就会响起敲锣的声音。

“一准是倪老师来了!”村里的老老少少便会陆续循着锣声聚拢。

看看人到得差不多了,倪老师卸下扁担,打开展板,开启话筒,开始“上课”。“今天我给大家讲讲十九大。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三农工作是中央工作的重中之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一口气讲了两个多小时,看看时间已经到了11点,倪老师匆匆收起行头,赶往下一个宣讲点。“我要在半小时之内赶到奥星电子,趁着企业职工中午吃饭的时间,讲讲十九大。”

挑着展板急匆匆行走在村道上,迎面相逢的老乡们纷纷同倪老师打招呼,“倪老师,到我家吃饭。”

“我在××家吃过了。”倪老师很顺嘴地应上一句善意的谎言。

现年76岁的倪吾全是临安潜川镇牧亭村人。早年当过20年的小学教师和20年的成校教师。2003年退休之后,倪吾全自发选择了第三份教书职业——义务宣传党的大政方针。

他买了杉木和木板,请木匠师傅给自己定做了8块展板和一条扁担,每两块展板之间用铰链黏合,可收放自如。每每中央下达大政方针政策,倪吾全便会连夜铺纸,用毛笔摘录学习要点,粘贴在展板上,挑着展板逐村宣讲。从“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十六大到十九大,从“两学一做”、“三严三实”到五大理念……倪吾全一讲就是13年。

当然,倪吾全讲的也不全是路线方针和政策,有时,也会普及一些交通消防安全知识、法律法规和农村实用技术,尽可能让大家都听有所获。为了吸引更多的“学生”,倪吾全经常利用双休日或中午吃饭的时间宣讲。有时,他还会起个大早,赶到一些企业的门口,利用职工集中入厂签到的时间宣讲。

离家近的村子,他就挑着展板徒步赶路。离家远的,就搭乘公交车前往。倪吾全的展板有80厘米宽,1.5米高,上下车挺碍事,再加上有的村子山高路远,来回得大半天,倪吾全只能挑个双休日,让自己的儿女“义务”出车,送他上山。儿女们担心父亲的安全,经常一整天都要“伺候”左右。

“我把潜川镇16个村全跑遍了。”倪吾全自豪地说,“最厉害的一次,我一天赶了100里路,走了4个村。”

8块展板,合起来足足有三四十斤重,记者挑了不到一分钟就觉得沉不可耐,年近耄耋的倪吾全却挑着它走村串巷,艰辛可想而知。前两天,挑担走在田垄上,倪吾全摔了一跤,展板的一只脚摔折了,路过的人都担心坏了,倪吾全在意的却是展板,一脸沮丧地坐在田垄上,摩挲着展板的“断脚”唏嘘良久。刚好有他认识的木匠路过,木匠急忙赶到家里拿来榔头和钉子,把展板给修好了。倪吾全道了声谢,拍拍裤腿上的泥巴,挑着展板又上路了。

编辑 张蕾
.
相关新闻:
【领航新征程】重庆市南川石漠化治理 向“土地癌症”说不   17-11-23
【领航新征程】法塔赫中央委员会成员: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共同发展制定了伟大原则   17-11-23
【领航新征程】军民融合 重庆“试验田”开出创新之花   17-11-23
【领航新征程】中国自主研发生物航煤完成万里首飞:"地沟油"一飞冲天   17-11-23
【领航新征程】当年给雪域哨所送菜的老阿妈们,如今生活大变样   17-11-22
图片
 
综合新闻>>
·关心唐山的营商环境——致全市人民征求意见的公开信
·生活中这“七件事”才可拨打“110”
·唐山77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纳入电子追溯体系
·唐山公安机关开展“110宣传日”活动
·唐山警方"e安宝"网络报警APP上线试运行 可一键报警
·唐山公安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收仓”行动战果丰硕
·唐山积极谋划振兴陶瓷产业
·唐山普法:唐山建立干部学法新机制(一)
·唐山:滦南古冶等县区将实现城市公共WiFi全覆盖
·专业人士为您解读环保税
社会>>
·万豪损害中国主权被立案调查 四次致歉难平中国愤怒
·东海油轮起火海鱼不能吃了? 专家:不必过度恐慌
·高铁再现“乘客堵车门” 女子因与丈夫吵架拦车门
·宰客风波后,黑龙江赵家大院拆了招牌悄悄接客(图)
·部分荒唐企业培训让人跌眼镜:模仿野蛮顾客打员工
·北京多小区业主称地址被注册公司 注销需约3个月
·万豪将西藏等列为“国家”引众怒 APP被罚关闭一周
·一场挽救生命的协作:浙江湖州快递员勇救轻生女
·陕西城固67名学生踩独木桥上学 官方称已确定桥址
·广西警方侦破跨省团伙贩毒案 收缴疑似毒品11公斤
 
热点新闻
·唐山:城市路桥所有收费站停止收费
·唐山城市路桥所有收费站停止收费首日见闻(组图)
·唐港高速1月7日19时30分因交通事故关闭唐山站入口
·奥运冠军滕海滨来唐担任形象大使(组图)
·唐山中学生捡到手机归还失主婉拒谢意
·王浩: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推动产业提档升级
·唐山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本周气温持续走低
·唐山举行社区教育文艺成果展演(组图)
·唐山:1月8日9时起终止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7唐山婚姻报告:每天122对新人登记 59对夫妻离婚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