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中国商业模式成功输出海外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1-26 17:29 来源: 新华网

[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百年企业争做“一带一路”倡议推动者:中国商业模式成功输出海外

图为蛇口集装箱码头。

海外网11月25日电(李萌)2016年11月14日,招商局牵头与吉布提政府签署吉布提自贸区投资协议,今年1月16日自贸区正式动工,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非洲最大的自贸区,也意味着招商局“前港-中区-后城”的蛇口商业模式(简称“PPC”模式)将成功输出海外。24日,海外网记者跟随“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媒体行活动来到百年王牌企业——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企业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举措。

招商局创立于1872年晚清洋务运动时期,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先驱,依靠港航起家,从创立之初就“招天下商,通五洲航”,在全球通航方面已经拥有上百年的历史。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王宏告诉记者,集团从2005年就已经开始走向国际化,基于这样的发展理念以及以港口为依托的发展模式,让企业能够很快地顺应“一带一路”倡议发展,并与之相契合。

记者了解到,招商局提出的“蛇口商业模式”是以港口先行、产业园区跟进、配套城市新区开发,从而实现成片区域的发展模式。以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模式更偏重承揽工程项目,传统的港口、航运业务也只是实现了货物的简单位移,容易造成与当地经济发展融合不够的问题。为了从根本上找到解决之道,集团正积极让“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复制蛇口商业模式,不仅让园区产业能与东道国产业更好融合,还能带动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实现自贸区发展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叠加。

根据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要求,招商局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为打通“一带一路”经脉,努力构建互联互通的海上港口网络和陆上物流通道,致力于打造海陆并举的发展模式。

在“一带”上,招商局推动中欧物流大通道建设,并于2016年开通中欧及中亚班列14条线路、400个班列,班列数量占全国开行班列总数的23.5%。与此同时,集团还与国机集团共同投资建设中白工业园,正在努力打造“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在“一路”上,招商局在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投资了50个港口,如吉布提港口,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和汉班托塔港,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港和马耳他港等均属“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重要港口。

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不仅带动了许多中国企业走出去,更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盛赞。拥有145年历史的中国老牌企业招商局基于港口业务的独特优势,成为了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更加快了企业国际化的步伐。王宏告诉海外网记者,招商局集团提出的“打造具有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目标与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个目标高度一致,步入新时代的招商局将通过国际化手段,以商业成功推动时代进步为使命,不断朝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前行。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张力:以教育优先 推进教育强国建设   17-11-25
俄舆论解析十九大成果:中国经验举世公认   17-11-25
王东峰:推动十九大精神和重大决策落地见效   17-11-25
【学习十九大 基层在行动】十九大精神咋落地 听听他们怎么说   17-11-24
独家!亲历盛会话感受——17位党办系统十九大代表参会感言   17-11-24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排水公司:城市污泥再生转化为水泥熟料
·11月27日起 长深高速唐山段开始区间测速
·承唐高速四个收费站实现支付宝缴费功能
·唐钢10月份热轧板发货创年内新高(图)
·唐山市审计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后定下新目标
·唐山市自来水公司净水厂一期改造项目启动
·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
·唐山环保系统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唐山旅游惠民一卡通11月23日起正式发行
·唐山获批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
社会>>
·6名幼师因虐待被看护人罪获刑 4名与红黄蓝相关
·90后男子QQ群共享110余万条公民个人信息 获刑3年
·两家影院涉虚报票房问题被立案 最高将被罚款2万元
·电子阅读时代:你还借书看么?
·河北衡水警方亮剑 4天4名重大命案逃犯相继落网
·出卖三名亲生子女获利 狠心父母因拐卖儿童罪均获刑
·非法炒卖外汇“黄牛”获刑 8人涉2亿案值最高刑期八年
·中国儿童中心发布《中国0-6岁儿童家庭教养中父母角色的调查研究报告》
·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地区 华北、东北局地25日有雪
·工商局副局长卧底保健品骗局:应用一技之长来尽责
 
热点新闻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11月23日晚8时播出
·唐山:一贵宾犬学人走路吸睛(视频+组图)
·岳云鹏相声专场登陆唐山 “笑”果十足嗨翻全场(组图)
·唐山:关于延长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时间的通知
·关于组织收看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电视专题节目的通知
·唐山路南:“气代煤”让居民干干净净过暖冬(组图)
·唐山:海港开发区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签约
·“宽容日”里学宽容(图)
·唐山中医医院专家提醒:小雪时节温补养肾
·唐山限行提示:11月20日限行尾号为"1"和"6"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