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评论:曾在土坯房办公的县委书记 功过赏罚不能相抵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1-30 10:46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曾在土坯房办公的县委书记 功过赏罚不能相抵

功过分明,赏罚有序,不以成败论英雄,才是我们对待问题官员的正确态度和做法。

---------------------------------------

据当地媒体报道,河南省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日前以涉嫌受贿罪名,批准对该市人大常委会原秘书长兼机关党委书记王战方实施逮捕。之前,王曾因坚持在国家级贫困县卢氏县的土坯房中办公而出名。

1962年出生的王战方,在卢氏县工作了19年:1997年,任卢氏县副县长;2001年,任卢氏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2008年,任县长;2012年任县委书记。去年3月,55岁的王战方赴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任秘书长。

卢氏县地处豫陕边陲深山区。4年前,王战方曾因坚持在河南省“垫底”的土坯房中办公而出名。在接受央视《面对面》节目专访时,王战方高调表示:“我舒服了老百姓舒服了吗?比起盖房子有更重要的事。”但王似乎并未刻意拔高自己安居简陋办公室的意义:“我们房子冬暖夏凉的,还不用上楼,比较方便吧。”其实,所谓“方便”并不准确,因为办公室没有卫生间,王跟其他职工一样,洗漱需要外出打水,上厕所也要走上一段路程。

不排除王战方当年在电视上的那些话,有夸张和粉饰的成分,但那个简陋办公室却实实在在摆在那里,基本情况是真实可信的。当年舆论对他的评价,也是一边倒地正面肯定;如今栽了,有人就说王战方当年接受采访纯属作秀,指责他动机不纯,刻意捞取政治资本等等。

那期节目说,当年县里开人代会,有人联名写信“要求县委改善办公条件”,但王战方表示:“56年里,11个县委书记都在这里住了,大家都能坚守下来,从我这儿就可以坚守不下来吗,房子是危房?盖办公楼就是一种奢侈。”他认为在老房子里办公既不高尚,也不窝囊,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我认为王战方的这一说法,可信度还是比较高的。他只是不想让民众把自己与前面的11位县委书记比较时另眼相看,表明他对政声民意还保有敬畏。其实好些腐败官员,并非一当官就贪腐,对于他们的作为,要客观分析,避免一边倒式的褒贬,功归功,过归过。

即便当年的王战方有“不良动机”,可若能长年坚守在简陋亲民的办公室里,也比那些身居豪华办公楼,甚至长期在五星级酒店“办公”的“人民公仆”强。谁不知道大建楼堂馆所有利可图?有多少贪官不是热衷于搞“基建”?建豪华办公楼,既能大大改善自己以及同僚的“办公条件”,又可以从中捞取好处,多少官员对此趋之如鹜?

报道说,王战方被捕是缘于涉嫌受贿。至于受贿行为是发生于其卢氏县工作期间,还是上调三门峡市之后,报道未披露,目前不得而知,舆论也就不要急着搞审判,事后诸葛亮般对其作诛心之论。

毕竟,功是功过是过。功过分明,赏罚有序,不以成败论英雄,才是我们对待问题官员的正确态度和做法。朱达志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中国梦·践行者】“断指铁人”王尚典:工作是一种态度 底线有多高质量就有多高   17-11-24
王东峰等听取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专题辅导   17-11-23
.
 
综合新闻>>
·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唐山让行业“小巨人”释放发展大能量
·路南城镇新增就业 实现首月“开门红”
·新华社聚焦丨乐亭:推进优质蔬菜生产 丰富京津市民菜篮子
·火了!慈玉牌玉田包尖白菜上央视了!
·唐山一地公安局发布招聘公告
·患者及家属须知!去迁安市中医医院要注意……
·唐山这地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
·唐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启“绿色通道”紧急救助患病船员
·唐山这地发布公告,延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期
·对外地来迁返迁人员,迁西将这样进行管理!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