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北京市住建委:禁止将违法建设的地下空间出租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1-30 18:49 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电 为保障物业管理中消防、电梯、供水供电设施、地下空间等各生产环节的安全运行,北京市住建委昨天发布《物业行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要点》,详细列出87条物业行业需要遵照执行排查的要点,要求物业服务企业从设施设备、公共区域和内部管理三个方面开展全面自查。

记者注意到,在地下空间使用方面,这份排查要点明确禁止将违法建设的地下空间出租;禁止将规划用途为非居住用途的地下空间出租居住。

消防控制室24小时专人值班

北京市住建委官方网站透露,为深刻汲取近期本市发生的火灾事故教训,落实市委市政府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工作部署,按照《北京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市住建委依照物业管理法律法规及合同约定,制定了《物业行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要点》。

这份《物业行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要点》中包括消防、电梯、供水设施、排水、电气、有限空间、地下空间、建筑安全、高空作业、公共区域、监控防范、电动自行车管理、装饰装修管理、内部管理等16个方面。

在消防方面,要求物业企业要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对本项目的消防安全工作全面负责;制定物业管理项目的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演练;维护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设施、机械排烟送风、火灾事故广播等设施处于正常状态;消防控制室实行每日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每班不应少于2人;对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的行为予以劝阻并督促改正,对拒不改正的,及时向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或者公安派出所报告等。

地下空间禁租“无证”单位

在地下空间方面,要求不得将地下空间出租给无合法有效证件、证明的单位或者个人。而地下空间的安全使用也应当符合本市有关房屋建筑使用安全管理、治安管理和房屋租赁管理的相关规定以及规范、标准。地下空间用于出租的,应当按照本市房屋租赁管理的相关规定办理登记。禁止将违法建设的地下空间出租,禁止将规划用途为非居住用途的地下空间出租居住。

如果使用人民防空工程,也应当按照所在地人民防空主管部门批准的要求使用;不得擅自改变地下空间工程的主体结构或者拆除地下空间工程的设备设施。

此外,还要求各物业企业加强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的建立健全,加强建立和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强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建立健全,不得将物业管理事项、场所、设备发包或出租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的单位或者个人。

疏散楼梯间禁违规停放电动车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在不少小区内常常出现的隐患行为在排查要点中也被明确禁止。记者也同时获悉,《排查要点》也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将电动车火灾防范纳入日常工作,加强对居住、商业、办公等场所及楼院的电动车存放、充电管理。

具体而言,严禁在疏散楼梯间、疏散走道等公共区域违规停放电动车,严禁乱接乱拉电气线路充电,严格落实电动自行车棚用电安全管理。

对于不少老百姓关注的电梯安全方面,这份排查要点着重强调: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建立电梯技术档案,内容包括技术资料、竣工验收资料、定期检测报告、日常维修养护记录、中大修记录等。还要配置电梯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履行电梯安全管理责任,电梯安全管理人员也应当掌握突发事件处理流程。对在用电梯也要进行定期检验,未经定期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电梯,不得继续使用。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排查要点》的印发是为了进一步指导物业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理顺管理机制,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提升物业企业抵御安全生产事故风险的能力。“通过全面排查治理物业管理区域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进行系统分析,找出各类安全隐患产生的内在原因,从而达到从根本上消除隐患的目的,保障市民住得放心、住得舒心。” 

编辑 张蕾
.
相关新闻:
.
 
综合新闻>>
·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唐山让行业“小巨人”释放发展大能量
·路南城镇新增就业 实现首月“开门红”
·新华社聚焦丨乐亭:推进优质蔬菜生产 丰富京津市民菜篮子
·火了!慈玉牌玉田包尖白菜上央视了!
·唐山一地公安局发布招聘公告
·患者及家属须知!去迁安市中医医院要注意……
·唐山这地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
·唐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启“绿色通道”紧急救助患病船员
·唐山这地发布公告,延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期
·对外地来迁返迁人员,迁西将这样进行管理!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