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数字:乌镇样本折射世界新道路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2-03 11:48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乌镇12月3日电

(记者 吴楚 卢冠琼 陈琛 宋继祥)从首都北京到水乡乌镇,连日来世界舞台的聚光灯笃笃定定对焦新时代的中国;从“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到“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探索治理新方案、擘画人类新蓝图从未止步。

未来美好世界是怎样一番景象?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

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

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

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

这样的美好世界,在中国一隅乌镇,能寻觅发轫踪迹;这样的美好世界,惟插上“互联网+”翅膀,方得真正实现……

“今天人类生活的关联前所未有,同时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也前所未有。”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发表主旨讲话时,这样犀利破题。

最大的恐惧,莫过于未知。最棘手的问题,往往是突然飞起黑天鹅。环顾世界,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今天,全球化、气候变化、难民等问题存在巨大的“黑天鹅”风险。地缘政治因素错综交织,世界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之中。而互联网作为联接世界的发动机,处于变革的漩涡之中,更加速着某些“黑天鹅”的鼓翅频率。

“从世界范围看,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并日益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防等领域传导渗透。”互联网不再仅仅是信息的高速通道,网信事业的前进步伐开始与亿万人民的工作生活、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息息相关。

世界需要封喉“黑天鹅”,世界也在期待“领头雁”。从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为世界互联网治理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强调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再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强调以6个“加快”建设网络强国……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深刻精辟的论断,一整套着眼长远的布局,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网络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四年来,世界互联网大会每年都要聚焦安全话题,每届都会关心安全现状,每次都能推出安全举措。今年峰会除了围绕数字经济、前沿技术、互联网与社会、网络空间治理和交流合作等五大板块进行二十场论坛交流之外,同期举办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更是突出展示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网络安全、新兴独角兽等领域全球范围的互联网新技术、新成果,为有效应对数字时代的“黑天鹅”提供新路径。

从结绳记事到0101的算法,数字释放人类的潜能,是人类飞速进化的助推器。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徽标就像“101……101”这串字符,“101”还像乌镇一艘艘篷船。只不过,这已不是受古老樵夫牵引的“死木头”,顺着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东风,这里的蓬船已经装上了北斗系统,木檐下飞跃的无形数字洪流,将指引着它保卫着乌镇的宁静,更守护着世界网络的平安。

一千年前,贯通南北浩荡奔腾的大运河,造就了乌镇的富庶繁华;一千年后,这个借助互联网再次腾飞的江南小镇,成为通“网”世界的窗口,给人类繁荣带来了新的未来和期待。

狙击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等发展过程中的“灰犀牛”,消除因教育资源不平衡带来的“寒门难再出贵子”等社会担忧,保障13亿多中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互联网+”当仁不让。

2017年,拥有2400余家知名医院、7200组专家团队、26万名医生的“乌镇互联网远程问诊平台”,被引入位于罗霄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江西定南县,建立起集体检、互联网问诊、智慧药房于一体的互联网医院服务中心。定南县以第一人民医院为主体,建立县域医疗共同体,形成分级诊疗格局,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康复回基层”的目标,切实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罗霄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跨江西、湖南两省,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大部分县属于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中央苏区范围,是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主战场之一。而乌镇互联网医院的样本折射,

是数字改变中国的缩影,

更是中国网络扶贫辉煌成就的一个缩影。

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这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不忘初心,驰而不息。创新发展,提升质效。网络扶贫,成为了决胜全面小康的新杠杆。

2016年10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实施网络扶贫行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扶贫工作随时随地、四通八达,让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网络扶贫行动计划》。

过去,“要想富,先修路”,现在“要想富,先通网”。互联网架起了信息高速公路,随着电信普遍服务深入实施,宽带进村,信息入户,填补了城乡“数字鸿沟”,为贫困群众打开了联接世界的新窗口……

风从乌镇起,网助世界兴。12月4日,《共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论坛将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举行,总结经验、凝聚共识,为世界共同繁荣提供更多中国方案。

很难找到比海豚更向往海洋的生物,即便你把它的双眼蒙上、把水搅浑,海豚依然可以冲破枷锁,在水中徜徉。内心深处对海洋的向往,给了它打破封闭的赋能。而对于人类而言,互联网就是属于自己的那片新海。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曾这样说。

只有远离封闭,共享开放,才能拥抱属于自己的蓝色大海的传说。

第四届乌镇互联网大会之光博览会现场,阿里云大数据平台吸引人们关注。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继祥 摄

《乌镇“互联网小镇”建设实施方案》中写道,要让乌镇成为“信息时代中世界互联网的一极”“让创新的互联网信息之流穿越乌镇向世界各方奔腾”。没错,乌镇的水是向往大海的,这里距离杭州湾不过百里,楼巷下流过的水,看似平静,但内心都有一个“海洋梦”。而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办,给了乌镇新的圆梦合力。如今,顺着船舫檐下的水网,一根根网线带着数据流从这里奔涌向属于互联网的蓝海,圆了乌镇的梦想,更以海豚般的集群效应影响着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重申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国举行的一场重要的国际会议,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治网主张,聚焦“数字经济”,强调“开放共享”,积极搭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平台。

参会的1500位嘉宾来自世界五大洲;411家国内外企业参展互联网之光博览会;32家国际组织作为主办单位,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国际电信联盟、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作为协办单位;德国SAP、卡巴斯基实验室等海外知名互联网企业参展……本届大会进一步拓展了“开门办会”的深度和广度,随着乌镇摇橹震起的数字涟漪,一个开放的中国激进着自己,更激荡着世界。白墙黛瓦的乌镇,如今可以说是一张最典雅的中国名片,潺潺流水诉说着古老与现代交织的中国故事。谁能知道,变化也仅仅就是几十年间的事,尤其是乌镇被确定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之后的事。

“从前的乌镇,可没有现在这样漂亮,水也没有如今这样干净!”在乌镇土生土长、当了十几年司机的辜师傅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我们小的时候,大小便都是直接往水里倒的,哪里像现在这样干净,保护得这么好!”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到过去,又自豪地提起现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是习近平在浙江主政时就提出的论断,如今已写入十九大报告,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指南。

据不完全统计,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6年,就至少先后5次到乌镇调研,每次都反复强调要保护好乌镇这一历史文化遗产,强调必须解决好乌镇面临的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文化保护之间的矛盾。

参与古镇保护与开发的工作人员每回忆起总书记视察乌镇的一次次场景,都会动情地说,没有总书记的高瞻远瞩、良苦用心,这个古老小镇也不会有今天这样的生机和活力。

更耐人寻味的是,在第四次产业革命浪潮下,洁净美丽,指的不仅是线下的实体空间,也包括线上的互联网空间。

“互联网虽然是无形的,但运用互联网的人们都是有形的,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最高领导人的倡议,从中国江南水乡传出,为国际互联网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奠定了互联网国际合作的基石,赢得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赞同,已经成为全球共识。

“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又一年乌镇时间开启,高朋满座,共话“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梧桐生高冈,亭亭临紫霄。数字梧桐树,何年作凤鸣。

数字,如同无形的水流从乌镇木檐下的光缆中汇入大江及至大海,蒸腾云端,惠及世界;互联网+,让不充分的发展更充分,让不均衡的发展更均衡,让全人类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梦想早日实现!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漫评:与世界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7-12-02
再次聚焦乌镇:“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开幕   17-12-02
新华社评论员:共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主旨讲话   17-12-01
乌镇峰会倒计时!实地探访世界互联网大会筹备情况   17-12-01
乌镇观察|互联网“织”入千年水乡 迸发数字经济新活力   17-12-01
图片
 
综合新闻>>
·应用基础研究植入团队建设 促进唐山创新能力大提升
·唐山:12月12场招聘会等你来
·唐山志愿服务因他们而精彩(图)
·唐山启动交通安全日宣传活动 报社小记者参加活动
·唐山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咨询日活动
·外国专家唐山缘(组图)
·唐山艾滋病初筛实验室达64家
·11月30日零时起 北出口立交桥收费站收费设施开始拆除
·新华道(文化路—增盛路)非机动车道便道暂时断交
·唐山防治艾滋病工作成效显著
社会>>
·黑龙江一家烧烤店发生爆燃事故 10余名伤者被送医
·冒名顶替16年 安徽宿州一教师被停止工作
·“涉黄”学习类APP不能成为“法外之地”
·每月生活费多少才够?大学生“超前消费”调查
·只剩3个轮胎 男子高速上强行醉驾4公里后被刑拘
·深圳迎来贷款租房首位客户 贷款26万元长租三年住上四居室
·我国研发出世界首根大长度500kV海缆
·海南停止执行装修提取住房公积金政策
·前十月海关侦办 走私案件2773起
·西藏拉萨灯光节演绎高海拔光影盛宴
 
热点新闻
·唐山德源里小区发生火灾 无人员伤亡(视频)
·唐山:居然之家入驻遵化(组图)
·唐山第四季度120个项目开工建设 总投资395.7亿元
·唐山韩城上空出现“三个太阳”奇观!(视频图文)
·唐山机场获光大银行唐山分行6000万元授信支持
·唐山:丰润妇联举行反对家庭暴力主题宣传活动(图)
·唐山限行提示:11月27日限行尾号为"1"和"6"
·唐山:第六届清东陵徒步大会成功举办(组图)
·唐山:“后备空姐”空乘选拔大赛启动(图)
·唐山市领导赴迁西后河东寨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