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物种选择说后又一流行观点 “红皇后假说”再被阐释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2-04 9:25 来源: 科技日报

物种选择说后又一流行观点 “红皇后假说”再被阐释

资料图:新疆发现数百枚3D翼龙蛋与胚胎化石

物种选择说后又一流行观点——

生物演化“红皇后假说”再被阐释

科技日报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张梦然)“红皇后假说”和达尔文的物种选择说一样,是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演化生物学观点之一。据英国《自然》杂志日前发表的一篇演化学报告,一项最新模拟研究对该假说提供了一种解释,其认为要理解不同演化驱动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得看一个种群在其演化过程中所处的阶段。

目前,有两种假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释遗传结构的进化——物种选择说和“红皇后假说”(The Red Queen Hypothesis)。“红皇后假说”描述了物种之间持续的演化竞争,其由美国芝加哥大学进化生物学家利·范·瓦伦提出,用以解释他所观察到的物种恒定灭绝风险定律,即一个分类群的灭绝可能性,与其存在的时间长度没有关系。

但这个发现与迄今许多化石记录都不符。根据化石记录显示,类群的丰度、多样性或地理范围在时间上呈“帽子”似的分布形态——分类群通常在初始期比较匮乏,中间达到高峰,末期重新又匮乏。因而,“年长”类群无可避免的衰退与灭绝随机性之间存在明显矛盾。“红皇后假说”也被认为只强调了物种生存环境中的生物学因素,而真实的生物进化应由物理环境和生物环境共同决定,假说是否存在片面性,尚需进一步验证。

此次,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研究团队模拟表明,如果考虑一个分类群的扩张高峰,而不是最终的灭绝,那么就能化解这个矛盾。研究人员认为,在某个物种高峰期,能限制它们的更可能是竞争相关因素,而限制其初始多样化和最终灭绝的,与随机非生物效应的关系更大。

本论文的结果意味着,在探究某个物种可能何时灭绝或者是否可能灭绝时,应该考虑的不是其最终的衰退和灭绝,而是它是否已度过了高峰期。

总编辑圈点

何以为生?何以为灭?这不仅仅是每个生命个体所面临的问题,更涉及每个物种,甚至整个宇宙。生与灭之间,似无常而随机,又似有踪可寻。无论如何,这或许是宇宙间最重要的现象之一。作为“身在此山中”的人类,要参透宇宙万物生存与灭亡的真谛,恐怕还需不断修正自己提出的各种假说。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开放共享,中国担当让“乌镇红利”惠及世界   17-12-01
乌镇峰会:共享“中国红利”,共治“世界网事”   17-12-01
习近平同志2005年6月21日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   17-12-01
红土地上的美丽乡村   17-12-01
【大家谈】共治共享,让“乌镇红利”惠及世界人民   17-11-30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开展机构编制云平台应用试点综述
·农工党唐山市委赴华北理工大学调研智慧校园建设
·唐山热力总公司今冬首次对居民热用户大范围入室测温
·小唐园:青春志愿在行动(图)
·唐山交警部门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统一夜查行动
·唐山开展“走进小微企业服务月”活动
·“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落户中车唐山公司
·全省中小学体育教师来唐山比拼教学技能
·今年唐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40余万起
·应用基础研究植入团队建设 促进唐山创新能力大提升
社会>>
·“抗癌日记”女生去世 生前获大量捐款家人将公布账目
·咸阳破获盗掘西汉古墓葬大案 追回200余件文物
·老太创业失败摊偿还百万债务:该我还的债一定要还
·黑龙江一家烧烤店发生爆燃事故 10余名伤者被送医
·冒名顶替16年 安徽宿州一教师被停止工作
·“涉黄”学习类APP不能成为“法外之地”
·每月生活费多少才够?大学生“超前消费”调查
·只剩3个轮胎 男子高速上强行醉驾4公里后被刑拘
·深圳迎来贷款租房首位客户 贷款26万元长租三年住上四居室
·我国研发出世界首根大长度500kV海缆
 
热点新闻
·唐山德源里小区发生火灾 无人员伤亡(视频)
·唐山韩城上空出现“三个太阳”奇观!(视频图文)
·唐山机场获光大银行唐山分行6000万元授信支持
·唐山:丰润妇联举行反对家庭暴力主题宣传活动(图)
·唐山:“后备空姐”空乘选拔大赛启动(图)
·关于赵香斌与黄淑芬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的情况通报
·唐山大学生村官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侧记
·唐山清理违法占地专项行动整改工作推进会召开
·北京至唐山客运班线迁至八王坟长途客运站
·唐山城南经济开发区涉及征收村庄开始签约(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